启动组件在全固态中波发射机中的应用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2-08-18来源:网络

摘要:目前大部分中波发射台已更新为美国哈里斯公司生产的全固态调幅中波发射机DX200,该发射机有一套独立的整流系统。整流机柜的启动组件是发射机主电源正常启动时的必经环节之一,点火板和晶闸管又是作为整流机柜中启动组件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弄清楚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对我们维护该发射机有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模拟输入;功率控制;电源校准;日常维护

目前大部分中波发射台均已更新为美国哈里斯公司生产的大功率DX200型中波发射机。该发射机有一套独立的整流系统,整流系统把从10kV/205V、400kVA整流变压器送来的三相205V电源,用三相可控桥式整流电路转换成供发射机使用的+250V功放电源和+125V二进制电源。在DX200中波发射机启动、播音及关机和故障处理这一整套的工作过程中,在很多重要的板块中发挥作用,如低压电源板、控制板、模拟输入板和调制编码板等。由于各种板卡的重要性,在《广播电视发送与传输维护手册》中对它们的工作原理都有详细的介绍,但对点火板和晶闸管的介绍却几乎没有。整流柜的启动组件是发射机主电源正常启动时的必经环节之一,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点火板和晶闸管又是整流系统中,启动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弄懂它们的工作原理非常有必要。

1 整流系统工作原理
DX200中波全固态调幅发射机是一个由多种功能板块共同构成的整体,在它的工作过程中,每一个板块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无论是在体积庞大的驱动级合成母板还是体积较小的打火检测板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a.JPG


在整个DX200中波发射机的工作系统中,整流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整流系统工作原理方框图如图1所示。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DX 200整机的各个部分在正常播音中需要多种不同的工作电源,就需要整流系统来配合完成。DX200的整流系统将10KV/197V整流高压器送来的三相197V电压通过三相全波可控硅桥式整流器进行整流输出,一路输出约+250V直流电源,经水冷阻流圈滤波后分多路送到符个放大机柜供大台阶放大器使用;另一路到交流接触器K1、K2后送至驱动变压器变为3相98V电源,经三相全波整流后输出+125V电源,送给驱动放大器和预驱动放大器使用。另外,3相380V交流电源经交流接触器K5后送到各个风机使用,3相197V中线电压经过滤波器滤波后送到二进制放大器使用。在整流系统中,最重要的就是由点火板和可控硅共同完成的。

1 2 3

关键词: 发射机 应用 中波 固态 组件 启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