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利时G3小型PLC在北京地铁配电变压器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应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1-08-05来源:网络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用电量的日益增加,配电的安全可靠性日益重要。配电网络由配电变压器、配线柜及配电线路构成,配电变压器的安全可靠决定了配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由于配电变压器分布分散,干扰大,配电变压器之间通讯比较困难,用常规的自动化监测手段难以实现大量配电变压器参数的集中监测。当配电变压器出现故障或者遭到人为破坏的时候,例如出现超负荷运行等情况时,无法及时反映到监控中心,容易造成巨大的损失。本文所述的配电变压器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套可行的方案。

2、系统功能

(1)保护监测功能:变压器电流差动保护、变压器差流速断保护、变压器过流后备保护、过电压保护、电流测量、电压测量、温度测量、功率因数测量、谐波测量。

(2)异常报警功能:遇有报警事件(断路、短路、过载、过热、欠压、停电等)发生时,在本地进行相应的处理,并通过DP模块发送报警信息到配有DP主站卡的中心管理计算机。中心管理计算机收到报警信息后,主动弹出警告窗口,告诉用户哪个监测点发生了报警类型以及解决措施,并提供报警数据。

(3)自保护功能:系统具有自检测和数据掉电保护功能。

3、方案设计

和利时公司的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较高的性价比、良好的抗干扰性和丰富的指令。该方案采用HOLLiAS-LEC G3系列PLC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如图1所示。

图1 配电变压器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

配电变压器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的每个DP从站对本地的配电变压器进行实时测量,包括电流、电压的过载情况,并对设备的运行参数进行在线检测,主要包括温度、压力的工作状态。然后通过DP从站通讯模块把数据传输到监控室的中心管理计算机上,完成整个系统的监控功能。DP从站包括一个CPU模块 LM3107、1个4通道的模拟量采集模块LM3310、1个16路开关量输入模块LM3212、1个8路开关量输出模块LM3222和1个DP从站通讯模块LM3401。

每个DP从站通过Profibus-DP总线实现和DP主站之间的通讯。对于配电变压器工作状态的相关数据,模拟量由LM3310采集得到,开关量由LM3107和LM3212直接得到,在CPU模块LM3107里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作出各种保护措施,由LM3222输出开关量,然后 LM3107将需要传送的模拟量和开关量通过DP通讯模块LM3401实时传输给DP主站。

4、方案优势

本文提出的解决方案有以下的优势:

1.采用HOLLiAS-LEC G3 PLC检测配电变压器工作状态的相关数据,具有抗干扰性强、维护方便的优点。

2.HOLLiAS-LEC G3 PLC具有很强的通讯能力,对数据传输的实时性提供了保证。中心管理计算机通过Profibus-DP总线把每个配电变压器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并不断刷新实时数据库。

3.当配电变压器发生故障时,中央监控室能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并提供故障分析报告,指出故障原因,提出故障处理意见。

5、结束语

该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北京地铁1,2号线的配电系统中,运行效果良好。调度人员可以对配电网中全部的配电变压器进行远程监控,监视配电变压器的实时状态参数。该系统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效率,对于提高整个配电网的安全可靠性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HOLLiAS-LEC G3 PLC很好的抗干扰性和强大的通信功能保证了配电网的安全,从而大大提高了配电网的自动化水平,增强了配电网及地铁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参考文献

[1] 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硬件手册,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
[2] 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软件手册,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
[3] 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指令与功能块手册,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

关键词: 配电变压器 远程 监控系统 地铁 北京 G3 小型 PLC 利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