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胜于治疗 个人医疗保健设备市场起飞

医疗电子 时间:2009-10-10来源:compotech

  医疗电子产品依其是否具有医疗行为,可粗略分为治疗性设备(Medical Device)及预防性装置。后者也就是个人医疗保健设备(Healthcare Device),例如血压计及血糖计等消费性医疗电子产品。随着近年来“预防胜于治疗”观念的普及,市场对于这种消费性医疗电子产品的需求亦呈现逐渐上扬趋势。

  一般而言,由于医疗电子产品的使用涉及病人的生命安全,各国法令普遍规定治疗性医疗仪器必须从专业医学实验开始研发,产品更需经过多年临床实验并符合各种严苛的认证标准才能商业化,加上通路与市场属性较封闭,因此进入门坎极高。相对来说,预防性的个人医疗保健产品虽仍需通过各国卫生管理单位,如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的严格检验,但较无上述学术开发及临床实验的门坎,遂成为半导体业者切入医疗电子市场的首选。

  随着半导体技术不断进步,芯片在微型化及低价化上均已到达登峰造极之境,不仅使得消费性医疗电子产品价格逐渐走向一般大众可接受的范围,而体积缩小带来的便携性,也让此类产品一举攻占家庭市场。半导体业者不仅可为民众的健康把关,更为其自身开创3C以外的另一片蓝海。

  在竞争激烈的消费性医疗电子市场中,半导体厂商要如何创造差异性,从市场中抢得先机?我们可以从人性化使用界面、低功耗、充电设计,以及多功能高度整合等面向加以探讨。

  人性化使用接口 首重图像显示及语音播报功能

  随着消费性医疗电子产品走入家庭与个人的生活中,人性化使用接口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通常在家中使用此类产品的人,并非经过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反而有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口,特别是像日本这样高龄化的社会。据统计,预估在2020年时,日本将有一半的成年人口超过65岁*,导致人与人之间无法互相照顾的情况将会暴增。因此,直觉化的图像显示及语音播报功能,将成为消费性医疗电子产品在市场上胜出的第一个关键。(*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日本未来人口预估”的平均出生率及死亡率计算之结果)

  目前市面上许多消费性医疗电子产品的显示方式,仍采用最简单的数字显示(segment type)接口,仅能呈现需要进一步判读的数字与指数。此外,在语音部分,也仅有传统以录音预存形式的语音芯片,使用起来不但不方便,也不够人性化。然而,图像显示却可针对历史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并以曲线图表呈现健康情形的变化,提供更多的附加作用。而自然人声的语音效果,更让消费性医疗电子设备使用起来与真人照护更加类似。

  针对以上需求,许多厂商开始采用微控制器整合LCD驱动器或控制器的解决方案,试图提供图像显示功能。此时,LCD驱动器或控制器本身的分辨率及稳定度,以及厂商在功能整合上的know-how,便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

  目前Epson所提供的这类产品,包括了4位、8位、16位以至32位的微控制器产品。其中16位以下的微控制器,为整合LCD驱动器的单芯片解决方案,可支持最高达128x64的单色点矩阵(dot matrix)。相较于传统产品仅支持40x4点矩阵分辨率,采用Epson微控制器的医疗保健产品拥有更精致的画面,并能提供更容易阅读的分析图表。据了解,目前许多日本医疗电子产品多采用点矩阵液晶显示,以提供更多附加功能。而32位的微控制器则整合了LCD控制器,可用于3.5英寸以上之TFT-LCD显示屏幕的医疗电子产品。

  在语音播报方面,Epson则开发一系列语音芯片。包括型号S1V30080的语音芯片专为嵌入式应用设计,具备5声道音律合成功能,可同时于5个声道播放5个8度内的旋律,并内建可播放两声道的语音只读存储器,8kHz规格约可播放30秒,16kHz约15秒。音律合成功能与内建只读存储器读取数据的功能完全独立,使用者可混合这两种音效并个别设定音量,因此能播放出类似自然人声的效果。

1 2 3

关键词: Epson 医疗电子 LCD驱动器 医疗保健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