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indows Mobile的无线通信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09-06-18来源:网络

1 引言
根据江阴苏南港集装箱码头的发展形势、理货业务的发展需求以及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的不断增长的情况,通过对苏南港口的业务流程进行深入调查,利用GPRS无线数据网络进行数据实时采集,结合码头的应用现状和今后的业务发展的需求所进行的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使用了智能手机,并结合基于Windows Mobile 操作系统的J2ME语言实现了系统的客户端。
2 整体设计
2.1 系统组网方案
现在非常成熟的GPRS网络的最大传输速率可高达171. 2 Kb/ s,现已成熟的EGPRS的速率约是GPRS的三倍,它能使影像和移动多媒体应用的数据速率达到473Kbps,完全满足码头的数据传输速度,并且它具有组网灵活、扩展容易、运行费用低,维护简单、性价比高等优点。

图1 系统总体结构


对本系统来说,采用GPRS技术适用于码头作业中连续的、突发性的和频繁的数据传输,能满足手持移动终端众多时系统对突发性数据传输进行处理的要求。因此,本设计中,各监控点使用了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通过移动GPRS网络与监控中心相连,并采用APN接入点方式。各数据采集点使用移动通信公司统一的STK卡,同时监控中心对各点进行登记,保存相关资料以便识别和维护处理。各信息采集点运行监控系统软件,支持24小时实时在线,实现信息点24小时传送采集的信息数据。系统的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
2.2 系统总体工作原理
港口装卸生产现场信息自动传输系统的基本技术是无线终端,它是一种集无线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通信系统。无线终端的应用围绕港口基本作业过程进行设计、数据采集、计划执行,是数据库的信息源头。管理人员通过中央控制台的电脑屏幕直接监控指挥集装箱装卸作业,集卡和机械司机、码头装卸作业人员通过手持或车载无线终端同中央控制台联系,实时传递集装箱的装卸信息,管理人员在中央控制台可以及时掌握整个码头集装箱的运作情况。
2.3 系统的通信流程

图2 服务器与手持终端通信
系统采用的是客户/服务器通信模式(C/S),服务器端利用ServerSocket创建侦听特定端口的Socket,为了实现通信,服务器端要开启侦听服务、发送和接收服务。在终端设定了客户端的套接字(socket),并将其目的地址连接到服务器所在的IP地址与相应的端口,当终端人员登录时,启动此socket,搜寻并连接到服务器,如果成功,则会正确进入下一步。图2表明了服务器和智能手机终端利用ServerSocket和Socket来通信的过程。
3 技术路线
3.1 Windows Mobile系统特性
运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操作系统主要有四种:Symbian 、Linux OS 、Windows Mobile、Windows CE。相比较而言,Windows Mobile更加适用于智能手机:
首先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讲,Windows Mobile更适合在智能手机上运行,并且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普及开来。

1 2 3

关键词: 研究 实现 系统 无线通信 Windows Mobile 基于 Windows Mobile J2ME 智能手机 服务器端 客户端 操作系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