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分组的合作感知方法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09-04-20来源:网络

摘要:频谱感知是实现认知无线电的关键技术,合作感知由于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多径和阴影衰落影响而得到广泛的关注。研究利用地理位置信息估计出认知用户信噪比,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认知用户和信道分组的合作感知方法,减少了每个用户所要感知的信道数,从而实现感知时间的成倍降低。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检测性能下降不大的情况下能显著地减少感知时间。
关键词:认知无线电;频谱感知;合作感知;地理住置信息


0 引 言
随着无线电应用的空前增长,频谱资源变得日渐稀缺。另一方面,许多已分配的频段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出现大量闲置,利用率不高。根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报告估计,70%的无线电频谱利用率不高,而少数没有被分配的频谱由于大量使用,则已经显得拥挤不堪。显然,需要一种能发现频谱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空闲状态并能动态地接入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从而提高频谱利用率。认知无线电就是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产生的一种技术,它不但能感知外部无线电环境并能从以前的经验中学习,从而能动态地接人未被使用的频谱,并且不影响已授权用户的正常使用。频谱感知作为实现上述功能的关键技术之一显得格外重要。频谱感知要求认知用户能在一段频带上快速准确地检测出频谱空穴来动态地接入未被使用的频谱,从而提高频谱的利用率。为了不影响主用户的正常通信从而要求认知无线电能在低信噪比下快速准确地检测出主用户信号,由于无线电环境中存在多径和阴影等各种衰落,使得单用户检测存在诸如“隐蔽终端”等问题而很难满足主用户的保护要求,合作感知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上述的多径衰落和隐蔽终端等问题从而能提高检测概率。
文献假定各个认知用户知道与主用户的距离,从而估计出信噪比,其指出参与合作的用户数并不是越多越好,将一部分信噪比高的用户参与感知比所有用户都参与合作性能要好。现实中由于无线电传输环境的复杂性以及主用户距离的不确定性,不同位置上的传播特性也不同,信噪比很难实时准确获得;在此提出利用地理位置信息的一种分组合作感知方案,利用地理位置信息可以得到各个认知用户与主用户的距离以及无线电的传输环境特性,从而估计出大致的信噪比;由于通常的合作感知每个用户要对所有信道进行检测,感知时间长,现将认知用户和信道进行分组,每组认知用户分别只对部分信道进行检测,这样相对于通常的合作感知可以大大降低检测时间,相对于单用户感知又可以克服多径和阴影衰落,并且在每一组中通过对不同认知用户赋予不同的权值来改善检测性能。


1 分组合作感知方法
1.1 系统模型
所用的系统模型是基于IEEE 802.22中所考虑的TV频段,如图1所示,主用户(PU)为固定的TV发射机,其发射功率P和位置已知,其覆盖半径为R。认知网络在主用户的覆盖范围之内,且其覆盖半径为r远远小于R,它由一个认知基站(BS)和N个均匀分布在认知网络范围之内的认知用户(CR)组成,认知基站(BS)距主用户发射机的距离为R1,考虑在认知网络覆盖区域内不同地点的无线电传播特性有所不同,从而认知用户接收到的来自PU信号的路径衰落因子α也有所不同。假定每个CR都有定位功能,如装有GPS接收机,从而能确定自己和主用户的距离和大致的无线电传播环境(城市,郊区,农村),并可估计出各自的信噪比,第i个CR的信噪比由式(1)计算:

其中:di为第i个CR与PU的距离;αi是它所经历的路径衰落因子,通常认为衰落因子在自由空间中为2,平原为3,丘陵为3.5,郊区和农村为4,市区和高楼为4.5;N0为噪声功率;N为认知网络中总的用户数。

1.2 合作感知方案
根据主用户的保护要求在认知无线电中需要对主用户进行周期为Tp的周期性感知,Tp的大小由主用户所能容忍的干扰时间决定。一般的合作感知方法中,每个认知用户需要对信道逐个地进行感知,当信道数增加时,感知时间Ts也随之线性增长,每个周期内传输数据的时间Tp一Ts也相应减少,从而导致有效的数据传输时间下降。文献指出,当认知网络中存在一定数量的认知用户时,随着参与合作的用户数的增加整个网络的检测性能会先上升后下降,图2给出了认知网络中总用户数为500时,选取信噪比高的不同数目的用户参与合作感知,在“与”、“或”判决准则下的检测性能,结果表明将一部分高信噪比的用户参与感知比所有用户都参与合作感知性能要好。文献指出,空间位置邻近的用户所经历的衰落往往存在相关性,所以用户分散在大的区域里进行合作感知比用户集中在一小块范围内进行合作感知更有效。文献将合作按信噪比(SNR)不同分为3种情形考虑:当所有用户SNR接近时,合作能显著地改善网络整体的检测性能;当有一部分用户SNR相对比较高时,合作对SNR高的用户性能改善不大;当网络中存在某一用户的SNR远高于其他用户时,合作的性能还不如一个高SNR用户的检测性能。

1 2 3

关键词: 方法 感知 合作 分组 基于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