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智能手表发展史 从腕上电话到健康配件

消费电子 时间:2020-07-20来源:新浪数码

  新浪数码讯 7月20日上午消息,过去一段时间,可穿戴设备市场、尤其是智能手表这个品类在不断增长。而今天,外媒gsmarena追溯了这类产品的历史,来看看它们的发展历程。

  有人可能还记得2009年的两款“3G手表手机”-三星S9110和LG GD910。当时它们其实是手腕上的手机,很酷,但是它们不能运行应用程序(甚至J2ME应用)。发送短信也不好用,无法进行网络浏览(屏幕太小)。而且,由于没有WiFi和以及电池容量太小,网络共享当热点也不行。

  那有什么意义呢?

  有时,很多公司会在技术完全就绪之前进行尝试。自三星首款手表手机SPH-WP10推出以来已有10年了,因此这家公司再进行一次尝试可能是有道理的。

WP10真的就是电话造型

WP10真的就是电话造型

  WP10可能对“手表电话”的名称有点太认真了-它看起来真的就是那个时代的电话,包括带有腕带的外部天线。重50克,厚度20毫米,但这产品值得一试,因为用户通过2G网络拨打长达90分钟的电话。

  但是,那时候没有蓝牙连接,所以只能通过有线耳机连接到自己手表上打电话,不然就得一直举着它。

LG GD910

LG GD910

三星S9110

三星S9110

  再看回三星S9110和LG GD910,它们至少做到了能跟蓝牙耳机配合使用。然后,除了绑在手腕上,其他功能就跟当时的移动电话没有太大区别了。

  LG那产品甚至配备了摄像头,并利用其3G连接发送和接收彩信,想象一下在2009年时候,手表拍摄片并立即与朋友共享,而且办到这一切都不需要手机。今天尽管有10年的技术进步,但做到这事仍旧不太容易。

Sony Ericsson LiveView

Sony Ericsson LiveView

  2010年的索尼爱立信LiveView是智能手环的早期例子。虽说它是手表状的,但与真正的智能手表不同,没有电话它就没用了。而且它也主要就是个无线显示屏,用来显示手机推送到它的内容。但这件事它也没做好,需要在每次启动时与手机同步。

索尼爱立信SmartWatch

索尼爱立信SmartWatch

SmartWatch 3 SWR50

SmartWatch 3 SWR50

  两年后,索尼发布了仍然没有内置智能功能的所谓“ Sony SmartWatch”,它只是一个更好的LiveView。直到索尼SmartWatch 3,该公司才会转向Android Wear系统。不幸的是,SmartWatch 3是索尼这类产品中的最后一款了。顺便说一句,它也是首批内置GPS接收器的智能手表之一。

Motoactv

Motoactv

  摩托罗拉Motoactv与索尼LiveView类似。于2011年问世,具有更高级的运动监测功能。 ANT +使它能够连接到自行车上,用踏频传感器或外部脉冲传感器监测骑车运动。它不支持第三方应用程序,内部有单独制作的Facebook和Twitter的插件。

Galaxy Gear

Galaxy Gear

  2013年,三星再次尝试制造智能手表。 Galaxy Gear是一款真正的智能手表,即便没有独立的移动数据功能。三星将它放到Galaxy品牌下,并配备800 MHz处理器,512 MB RAM和4 GB存储,运行Tizen系统。此后,智能手表的存储容量几乎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Galaxy Gear配备190万像素的相机,可以720p拍摄10秒的视频剪辑。但是,用户必须通过手机共享这些内容。手表支持阅读短信,查看彩信并拨打电话(不过仍需手机在蓝牙范围内)。

  更重要的是,它支持第三方应用程序,其中有70个在手表发布时已经同步出现,包括Twitter,Facebook,Evernote,MyFitnessPal和RunKeeper等等。

三星Gear S与三星Gear Live

三星Gear S与三星Gear Live

  一年后出现了三星Gear Live,它在高通Snapdragon 400芯片上运行了Android。不过Gear系列手表(以及最近的Galaxy手表)一直坚持采用Tizen系统。

  另外我们要提一下Gear S,它在2014年配备了柔性Super AMOLED显示屏,2英寸大,虽然对于手表来说是有蠢笨了,但展示了AMOLED显示屏可以做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之后nubia Alpha和华米Amazfit X是此设计的最新示例。

多年后,努比亚用上了柔性屏幕

多年后,努比亚用上了柔性屏幕

  另一家韩国厂商LG则凭借2014年的LG G Watch重返细分市场,该产品运行Android Wear系统并配备了方形LCD。 LG G Watch R也是类似配置,不过它用上了圆形屏幕。

LG G Watch W100,LG Watch Urbane W150,LG Watch Urbane LTE

LG G Watch W100,LG Watch Urbane W150,LG Watch Urbane LTE

  第二年,LG带来了Urbane手表。 LG Watch Urbane仍旧运行Android Wear,同样是圆形的P-OLED显示屏,但没有电话或移动数据功能(跟手机连接实现)。另外还有Watch Urbane LTE,支持4G连接,但却使用了webOS——当时已经是Palm公司最后的时刻。

  对了,这不是Palm公司第一次涉足智能手表。 2003年的他们 就做过Fossil Wrist PDA,运行Palm OS(这是webOS的前身)。它具有可触摸的160 x 160灰度显示(16级)-嗯,你必须使用隐藏在腕带扣中的手写笔点击手表操作。还支持涂鸦手写识别,手表跟外界唯一的无线连接是通过红外传输数据。因为当时就没有蓝牙,更没有什么4G。

上古产品Fossil Wrist PDA

上古产品Fossil Wrist PDA

  摩托罗拉在2014年推出了Moto 360,凭着实惠的价格和出色的外形,以及内置Android Wear,这产品大受欢迎。

摩托罗拉Moto 360(第一代)

摩托罗拉Moto 360(第一代)

  华为则在2015年凭借Huawei Watch加入竞争。在圆形1.4英寸OLED显示屏上方装有蓝宝石水晶玻璃,一款非常时尚的Android Wear手表。

Huawei Watch

Huawei Watch

  这段时间Android阵营还有不少还有其他智能手表,我们不在此一一列举。

  但是,最重要的一款产品必须提到,就是2015年的Apple Watch。它将智能手表带出极客们的怪异小众圈子,并推动其成为主流的产品。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量达到了420万部。

Apple Watch (第一代)

Apple Watch (第一代)

  近年来,智能手表已迅速普及。它们的形态仍旧不统一,仍然具有各种形状和大小,并具有各种功能和价格。

  不过它们已经通过内置4G LTE调制解调器有了独立性,因此不连接智能手机也能使用。智能手机的屏幕尺寸也越来越大,它们已成为许多人的查看消息,浏览和媒体消费的设备。但因为硬件性能和功耗问题,也并没有真正摆脱配件的地位。

  发展到如今,因为智能手表的屏幕较小,语音转文本等技术的进步使通讯变得容易了,但它们在滚动浏览Facebook或观看Netflix方面仍然不是很好。也许以后可折叠屏幕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已经看到了尝试,但是技术还没有准备好。

  在三星Gear S之后的10年,希望进展能快一些。


关键词: 智能手表 腕上电话 健康配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