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高精度ADC是空白?芯伯微电子发布多款高精度ADC打破美国垄断

时间:2019-11-1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国内ADC现状

1573610206482455.png

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的缩写,指模/数转换器或者模拟/数字转换器。是指将连续变量的模拟信号转换为离散的数字信号的器件。真实世界的模拟信号,例如温度、压力、声音或者图像等,需要转换成更容易储存、处理和发射的数字形式。模/数转换器可以实现这个功能,在各种不同的产品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这就需要ADC。而经计算机分析、处理后输出的数字量也往往需要将其转换为相应模拟信号才能为执行机构所接受。

1573610239459132.png

与之相对应的DAC,Digital-to-Analog Converter,它是ADC模数转换的逆向过程。ADC最早用于对无线信号向数字信号转换。如电视信号,长短播电台发接收等。

1573610313347011.png

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模拟信号遍布的世界,而模拟信号作为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信号,在传输中需要别我们的计算机,通信设备识别,就需要使用到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转换,所以在很多设备中都可以见到模拟信号转化数字信号的器件的身影,而这个产品一直以来都被国际大厂ADI、TI 垄断。

精度

输出速率MSPS

8BIT或以上 10BIT以下

500MSPS

10BIT或以上 12BIT以下

300MSPS

12BIT

200MSPS

12BIT-14BIT

125MSPS

14BIT以上

20MSPS

 重灾区则是高速的ADC上,基本都被限制进口, 可见我们国家高速发展的科技收到美国的掣肘。而和消费类使用的ADC不同,什么是高端 ADC 芯片呢?简单来说,它是区别于消费电子市场的 ADC 芯片,主要应用在军工、航空航天、有线无线通信、汽车、工业和医疗仪器(核磁共振、超声)等对工艺、性能、可靠性要求极高的领域。国内的企业也对应着几家大型的国家企业,航天,航空,基站,研究所,医疗行业也是几家大的客户。

从美国管控的 ADC 芯片列表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出高速 ADC 不管是研发技术积累还是生产工艺商,都有着相当高的技术壁垒。随着 5G、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持续发展,预计到 2022 年,全球 ADC 芯片市场规模接近 750 亿美金。市场巨大,而我们却被美国依然卡的死死的,每年付出大量的美金去采购TI和ADI的产品。

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ADC芯片需求方,但是国内能造出高性能的ADC芯片企业微乎其微,即便造出来了,性能和价格也无法跟上市场的节奏。可以这么说,在核心的ADC芯片供给率上,国产占有率几乎为零。

1573610503794572.png

ADC的设计参考的架构分别是以上几种:Flash&Pipeline、SAR 、Σ-∆,而ADC的性能指标分别有采样精度和采样速率。

ADC的基本指标

ADC 芯片主要看两个基本指标,一个是速度一个是精度。

Ø速度代表着 ADC 可以转换多大带宽—Bandwidth 的模拟信号,带宽对应的就是模拟信号频谱中的最大频率。

Ø精度就是衡量转换出来的数字信号与原来的模拟信号之前的差距。

以上两个指标也是工程师选择芯片最关注的参数

在以上的图中 纵坐标代表分辨率,横向坐标则是代表采样速率,而ADC就是这样的一个产品,高分辨率则是采样率低,而高采样率则是低分辨率。

应用和动态范围要求:

应用

信号带宽

动态范围

ADC位数

地震学

10Hz

146dB

24

数字音频

20kHz

100dB

18

回波消除

4kHz

84dB

14

语音处理

4kHz

74dB

12

V.32 调制解调器

4kHz

74dB

14

超声

15MHz

60dB

10

雷达

5MHz

74dB

12

宽带接收机

5MHz

86dB

14

而我们现阶段16BIT分辨率以上的产品基本都来自于ADI与TI两个大厂,而国内的一些模拟厂家现阶段的能力只能做到12BIT分辨率的产品,架构模型基本还是采用SAR的设计,而对于Flash&Pipline和Σ-∆受限于工艺和研发成本的各种原因一直是空白。

芯佰微电子

芯佰微电子成立于初创于2008年,前身服务于国防科技部门和研究所客户,2014年正式成立芯佰微电子北京公司,2017年正式对外发布ADC/DAC产品,经过公司上百名工程师历经10年的技术积累,现阶段已经量产并提供给客户使用的ADC 产品。

公司产品以高速高精度产品为切入点,推出从8BIT、12BIT、14BIT、16BIT、18BIT,从40MSps采样率到1.5GSps采样率,覆盖SAR、Pipeline、Sigma-Delta架构的全系列ADC。

1573610805673658.png

同时针对多款美国针对国内客户禁运的产品,也可以提供给国内客户使用,一次性打破了美国对于高度ADC对于中国的技术封锁。

1573610900971595.png

现阶段芯佰微已经提供多款ADC产品投放市场,其中CMB92AD68、CMB94AD34、CMB92AD88、CMB79AD60等多款产品已经在多家客户量产使用。

1573610968251511.png

而对于更分辨率的产品18BIT以上的产品,芯佰微同样有更深入的规划,包括24BIT的产品同步也在开发,在强有力的市场需求面前,芯佰微以客户需求为己任,致力于高端模拟器件的深度开发。同时芯佰微电子也同步提供高压运放,常规运放,USB1.1&USB2.0,电源类,接口类等多款模拟器件给到客户。

1573611057584213.png

现阶段芯佰微销售网络已经涵盖中国多地区和城市,更好更快的服务客户需求。

关键词: ADC 芯伯微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