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无人机的幕后功臣:开源飞控都有哪些流派?

时间:2016-04-07来源:机器人网

编者按:无人机能被快速普及,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开源飞控的发展,因为困扰着无人机发展的关键设备是控制器,开源飞控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四旋翼飞行器这类的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甚至还能帮你完成飞行的梦想,那么开源飞控是什么?又是如何发展过来的?

  在纷繁复杂的无人机产品中,四旋翼飞行器以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等优势,最先进入了大众的视线。但是,这种飞行器对飞行控制能力的要求是最高的,因此它刺激了大批基于MEMS传感器的开源飞控的出现。



  如何定义开源

  开源(Open Source)的概念最早被应用于开源软件,开放源代码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用其描述那些源码可以被公众使用的软件,并且此软件的使用、修改和发行也不受许可证的限制。

  每一个开源项目均拥有自己的论坛,由团队或个人进行管理,论坛定期发布开源代码,而对此感兴趣的程序员都可以下载这些代码,并对其进行修改,然后上传自己的成果,管理者从众多的修改中选择合适的代码改进程序并再次发布新版本。如此循环,形成“共同开发、共同分享”的良性循环。



  开源软件的发展逐渐与硬件相结合,产生了开源硬件。硬件与软件不同之处是实物资源应该始终致力于创造实物商品。

  因此,生产在开源硬件(OSHW)许可下的品目(产品)的人和公司有义务明确该产品没有在原设计者核准前被生产,销售和授权,并且没有使用任何原设计者拥有的商标。硬件设计的源代码的特定格式可以被其他人获取,以便对其进行修改。在实现技术自由的同时,开源硬件提供知识共享并鼓励硬件设计开放交流贸易。



  开源硬件(OSHW)定义1.0是在软件开源定义基础上定义的。该定义是由Bruce Perens和Debian的开发者作为Debian自由软件方针而创建的。

 开源飞控是何物?

  了解了开源硬件的概念,开源飞控的概念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所谓开源飞控就是建立在开源思想基础上的自动飞行控制器项目(Open Source Auto Pilot),同时包含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而软件则包含飞控硬件中的固件和地面站软件两部分。爱好者不但可以参与软件的研发,也可以参与硬件的研发,不但可以购买硬件来开发软件,也可以自制硬件,这样便可让更多人自由享受该项目的开发成果。

  开源项目的使用具有商业性,所以每个开源飞控项目都会给出官方的法律条款以界定开发者和使用者权利,不同的开源飞控对其法律界定都有所不同。

 开源飞控的发展

  开源飞控的发展可分为三代:

  第一代开源飞控系统使用Arduino或其他类似的开源电子平台为基础,扩展连接各种MEMS传感器,能够让无人机平稳地飞起来,其主要特点是模块化和可扩展能力。

1 2 3 4 5

加入微信
更多内涵 你懂的

搜索微信公众号:电子产品世界

或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