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宣布将投资400亿美元 建设先进存储芯片制造工厂

  作者:陈玲丽编译 时间:2022-08-1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8月9日宣布,他们将投资40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先进的存储芯片制造设施。

美光是美国第一大、全球第三大内存芯片公司,市场份额超过20%,不过主要生产并不在美国,而且三星及SK海力士两家韩国公司就占据了全球75%的内存份额。

除了内存之外,美光也是全球领先的NAND闪存公司之一,不过相比韩国三星、日本铠侠、美国西数等公司,美光的份额大约只有10%,以前只比六大原厂中的Intel份额略高,但随着Intel闪存业务被SK海力士收购,美光现在是五大原厂中份额最低的了。

捕获.PNG

今年以来,随着电子产品需求的降温,疫情以来一直风光无限的芯片业持续承压。其中,具有"周期性"特征的内存行业所受影响尤为严重。此前美光就曾表示,电脑和智能手机需求的下滑令公司未来承压;从具体数字来看,芯片行业的需求或已出现了断崖式下降。

同时,美光将第四季度业绩指引再度下调,调整后营收将位于或低于此前预计的68亿美元至76亿美元的区间下沿,而市场预估为72.6亿美元。

行业"逆风"下,美光却"逆势"宣布一项高达400亿的半导体制造投资计划。美光在8月9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计划在2030年底前投资400亿美元,分阶段在美国建立尖端存储器制造业务。美光表示,这笔投资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内存制造投资,最终将创造多达4万个工作机会,其中包括5000个高薪的技术及运营岗位。

在营收前景不明朗,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美光科技还宣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与不断增加的数据存储需求有关。研究机构曾预计,202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将达到175ZB(ZB:十万亿亿字节,1ZB=1024EB)。美光此前也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数据存储需求的增加,已推动存储芯片在半导体营收中的比重,由2020年的10%,增长到目前的约30%。

此外,美光表示预计将会在2026至2030年开始生产。该公司补充称,正在敲定具体的美国扩张计划," 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更多细节。"

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njay Mehrotra表示,在《芯片和科学法案》预计带来的补贴和支持下,这项投资案将在美国制造最先进的存储器,并将美国国内内存产量从不足全球市场的2%推升至10%。

《芯片与科学法案2022》总额2800多亿美元的科技补贴法案,其中针对半导体领域的就有520多亿美元,开始给美国的芯片行业输血补贴。旨在重振美国国内芯片制造,提高美国竞争力。尽管美国生产的半导体占世界供应总量约10%,但全球另外75%的半导体生产都依赖于东亚地区。

该法案也促使高通(Qualcomm)决定从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纽约工厂加购价值42亿美元的芯片。作为全球领先无晶圆半导体公司,高通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将其在美国的半导体产量增加50%。

同样,英特尔在一月份曾宣布计划投资1千亿美元用于在俄亥俄州建造新的芯片厂区,启动资金高达200亿美元。该项目的全面建成也离不开此芯片法案的资助。

关键词: 美光 存储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