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低静态电流技术 提高电池管理性价比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21-11-0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物联网的普及给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们带着智能手表,左邻右舍安装上智能门锁,以及日常使用的电动牙刷、剃须刀等电子产品。它们的共同之处就是需要电池,当人们越来越追求续航时间和使用寿命的时候,电池管理设计也面临了不小的挑战。

  我们都知道,很多产品的内部是有电池的,而且终端用户为了方便体验,很多电池和系统在出厂前是进行连接着的。而库存时间是厂家和工程师无法确定的,因此需要考虑到产品系统在没出厂之前把电给耗光的情况,这会降低用户体验。

  而且通常我们使用的电子产品大部分时间处于待机状态,但即使是在待机模式下,宝贵的电池寿命也会有损耗。所以,TI的低静态电流IQ技术,在不影响系统性能的情况下,可以延长电池寿命和货架期。在实现低静态电流或低IQ的同时还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因为实现超低静态电流需要考虑电路的复杂性、功耗,甚至于漏电流。要在待机模式下实现电池高效率,就需要电源解决方案严格的管理功率输出,同时保持超低电流。

1636437897905765.jpg

  TI全新推出的TPS61094降压/升压转换器,内部集成了降压型超级电容充电器和升压型DC-DC转换器,同时提供超低静态电流。

  TPS61094搭配超级电容的方案与目前的混合层电容器(HLC)方案相比,TPS61094通过使用一个相对单价较低的超级电容进行替代,能够降低成本,同时因为超级电容的放电能力比HLC要强,所以用电系统不从电池取电,只从超级电容取电。TI通过有效的理论推导和实际仿真,包括和很多用户的实际测试证明使用TPS61094可以使电池寿命延长20%。

  TPS61094将充电、放电和路径管理功能集成,简化系统设计,可以节省50%器件。

  同时超级电容的强大的放电能力有助于支持比较大的峰值负载,这对于智能仪表、烟雾探测器和可视门铃等电池供电类工业应用以及需要长待机的医疗应用非常重要。

1636437923420413.jpg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以及智能汽车系统的迅速发展,汽车电池管理愈加重要,尤其是保持电续航和低功耗方面。针对汽车电源管理,TI推出了商业级产品LMR43620和汽车级产品LMR43620-Q1。这两款产品可以满足常开型汽车类应用的低功耗的需求。LMR43620系列是业界非常先进的宽输入电压降压转换器,在150摄氏度Tjmax的时候,IQ仍然可以小于3个μA,同时能满足宽VIN在150度Tjmax小于3μA的LMR43620目前来说是业界第一款产品。

LMR43620-Q1的优势

  •利用展频技术。

  •可配置的强制PWM模式。

  •频率外同步功能可实现非常低的EMI。

  目前的汽车的功能越来越复杂,现在汽车搭配越来越多的智能车载矩阵大灯,车载智能座舱,车载仪表,USB Type-C充电或者是智能车载遥控器。而典型的车载电池只有一个12伏电池,越来越多的智能器件连接到12伏电池上去,对电能消耗就越来越大,降低功耗变得迫在眉睫,这时很多负载都需要做电流反向保护。本次TI推出的LM74720理想二极管系列产品,就是为了解决这种问题而开发的。

LM74720系列三个型号的子系列产品

  •LM74720-Q1,是业界先进的满足35μA最大值IQ指标的产品,可以帮助设计人员满足汽车应用更高效、有限功耗预算的要求。

  •LM74721-Q1,具有集成VDS钳位的3伏到65伏宽输入电源电压,可为12伏和24伏汽车类电池供电的电源控制单元,提供更小的设备解决方案。

  •LM74722-Q1,率先面市的200KHz有源整流,可实现快速关断的产品,从而确保超高级别的系统保护。

关键词: 德州仪器 电池管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