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声”“飓”来,歌尔发布新一代扬声器技术方案

消费电子 时间:2021-04-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主题为“与‘声’‘飓’来”的首场扬声器技术分享会,会上发布了应用于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手机、平板电脑、AI音箱等7类产品的四款新一代扬声器技术方案。结合产品应用的痛点和客户的实际需求,歌尔追求卓越的声学产品,持续开发创新的扬声器技术解决方案,推动行业革新。

弧面艺术,横空出声—— SBSTM-Sandwich智能手表/眼镜扬声器

智能手表丰富的功能是用户选择手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丰富功能则意味着多样化电子元件的集成,这也是大部分智能手表环较为笨重且续航时间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歌尔针对智能手表/眼镜等可穿戴设备轻薄化的设计特点,基于歌尔自主研发的SBS(超动态平衡扬声器)技术,特别推出了世界首款弧形振膜扬声器Sandwich,它拥有歌尔独家开发的“三明治”结构设计,其辐射面宽度仅有4mm,x向仅有6mm,可直接竖向贴合放置于智能手表表盘的侧面,并根据表盘尺寸设计适用于弧度为ᶲ42-ᶲ46的圆形表盘。相比于业界常规智能手表,采用Sandwich的手表可节省内部结构空间一半以上,音质表现也更好,可使电池的使用面积增加20%,使得手表能够使用续航时间更长体积更大的电池,以增加手表的续航时间。Sandwich创新型弹性振膜材料和防水部分材料一体成型的设计,还可将扬声器的被动防水等级提升至10ATM防水,帮助实现佩戴手表游泳和潜水等使用场景。Sandwich也可以做适用于方形手表/智能眼镜的无弧度设计。

巅峰性能,跨界出击—— SBSTM-Rhythm手机/平板电脑扬声器

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消费电子产品也逐步在音质上进行增强,但在智能手机上这种变化并不明显,这也让大多数用户对手机的音质不甚满意,因为并没有带来真正的震撼。而歌尔本次技术分享会发布Rhythm扬声器技术方案,打造了业界堪称“顶级”的性能,将手机音效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上一代SBS扬声器相比,Rhythm采用全新研发的振膜材料、外壳材料、球顶材料组件以及创新的吸音颗粒封装设计。相比于具备相同尺寸的扬声器单体,Rhythm在额定功率下的性能显著提升,振幅可以达到业内最高水平,Vdmax(最大推动体积,是决定扬声器性能的最关键因素)则提升39%。经过装机测试,使用Rhythm的中高端手机频响可提升至少10db以上,音效表现甚至接近达到AI音箱的效果,将更加丰富手机的音频使用场景。

神奇魔盒,听触合一——SBSTM- Magic扬声器/受话器/马达三合一模组

随着5G建设的推进,智能手机市场5G手机的竞争愈发激烈。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4234.9万部,上市新机型48款,售价在1999~2799元之间。不仅是5G通讯,从高性能芯片、大容量电池、4K摄像、无线快充、线性马达等等,随着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各大厂商都在不断地追求手机的极致性价比。而歌尔本次发布的Magic扬声器/受话器/马达三合一模组,业内首次整合手机微型扬声器、受话器以及线性马达三种器件功能进行一体化设计,其体积仅与常规扬声器box相当,兼具音频与线性震动功能,且各部分功能可独立或同时工作。经测算,使用Top+Bottom两个Magic模组的手机总体积减小约15%,其总成本可降低5%以上,手机振感、音质表现也因为有双扬声器和双马达的加持在影音或娱乐、游戏体验等方面更加出色。此外,由于Magic模组的三合一集成特性,使得其在生产装配至手机中时有助于节省工时,提升生产效率。

澎湃音效,声震全场——Cyclone AI音箱/HiFi音箱/汽车音响喇叭单元

根据高通公司发布的2020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显示,音质是推动消费者购买AI音箱的首要因素。歌尔联合丹拿针对AI音箱的特性和对音质的高标准需求,推出了AI音箱/HiFi音箱喇/汽车音响叭单元Cyclone。Cyclone拥有独创的多层次多悬挂震动系统,采用专用的高强度材料和超线性弹性部件,使用Cyclone与行业标杆产品相比,低频响度提升近一半,极限位移提升超过三分之一,音箱低音澎湃,声音细节完美重放,更加动感;而配合歌尔研发的调音算法,Cyclone的主观音质改善更加明显:低音浑厚有力,下潜更深,中音人声饱满,干净清晰,高音则通透自然细节丰富。同时,Cyclone在保持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厚度降低超过4mm,使整机高度降低超过十分之一,有效节省了音箱的整机空间。不仅如此,Cyclone独特的结构特性,使得生产过程易于实现自动化高精密制造,品质也将更加稳定。

据了解,歌尔于2002年开始微型扬声器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近20年对声学材料、结构、工艺、算法等平台技术的持续研发,歌尔目前已形成包含70%以上发明专利的数千项专利群,同时,整合其强大的精密制造与自动化生产能力,为客户提供行业一流的声学产品,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卓越的音质感受。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