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如何打造智慧供应链

工控自动化   作者:IDC 时间:2021-02-2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制造商开始重新审视其现有业务,并开始规划未来产业发展战略。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战略背景之下,制造商如何保持业务可持续性?如何开拓新市场以满足内循环发展需求?在运营过程中如何减少供应链带来的风险?这些都是制造商普遍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供应链所被赋予的战略意义,也可从政府出台的产业政策中窥见一斑。自2017年以来,政府不断出来政策激励供应链创新发展,并不断加大制造业和物流业的融合发展,以降本增效,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2020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而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更是8次提及供应链,可见供应链所蕴含的意义重大。

从某种意义而言,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本质是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何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闭环,是未来产业新格局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十四五规划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供应链市场机会分析》报告,从宏观经济和产业角度分析了制造业供应链市场的重要性,并给出了智慧供应链的定义和在制造业的主要应用场景。结合中国制造业的实际,给出了制造业供应链市场的全貌、重点分析了领先技术提供商的主要业务和战略布局。在最后,给出了制造业供应链市场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机会点。

疫情凸显供应链转型的重要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整个供应链系统带来了严重冲击,给⼯业⽣产、⼈⺠⽣活带来严重影响。IDC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已对近六成的受访企业制造业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在尚未受到实质性影响的企业中,29%的受访企业对未来不乐观,认为疫情将会严重影响其未来经营。因此,供应链转型迫在眉睫,构建具有抗⻛险能⼒、弹性的供应链成为了后疫情时代,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

智慧供应链的打造是制造业制胜的关键

疫情之下,传统供应链的弊端显露,其单链型结构难以实现对复杂的风险的快速响应与高效管理。IDC认为,智慧供应链将是未来制造商之间竞争的重要一环。智慧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具有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特征。

image.png

制造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多场景

供应链的业务包括采购、管理(订单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物流三大环节。对应这三大业务环节,在数字化转型上的长期项目包括:智能采购、供应商管理及质量管理、优化的仓储管理和物流数字化等。针对每一个长期项目,又有若干个落地的应用场景。如采购情报、需求和消费信号洞察、生产过程可视化、智慧仓储等等。

1614304913582531.png

中国制造业供应链概貌

制造业供应链市场主要包括供应链控制塔、IT服务商、车队管理、人力管理及系统集成咨询等5大方面。在每个细分的市场均已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目前国内的厂商在仓储管理、订单管理和库存管理等领域较为活跃,如唯智、京东物流、富勒、科箭、科捷等。

1614304937756043.png

新兴技术在供应链中的应用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离不开新兴技术的推动。云计算、⼤数据/⼈⼯智能、5G等在提⾼供应链的可⻅性、运营效率以及弹性修复能⼒上发挥了重要作⽤。根据《IDC2020年供应链调研》,⼤数据分析、物联⽹、5G是受访企业认为的当下在智慧供应链打造中最为重要的三⼤技术。⽽对⽐新兴技术当前和未来三年在供应链中的重要性,可以看到数字孪⽣、SaaS/云应⽤在未来供应链应中的重要性⼤幅提升。

这主要是因为数字孪⽣能实现物理世界的虚拟映射,应⽤于供应链,能对供应链各个节点,如仓储、枢纽、运输、配送等进⾏建模和仿真,能突破传统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成品瓶颈,有效拉通上下游,并基于数据驱动进⾏精细管理和智能决策,提⾼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未来,数字孪⽣在打造智慧供应链过程中不容忽视。

1614304960202205.png

制造业供应链市场未来趋势

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过程。未来智慧的供应链将具备可视化、智能化、具有弹性等几大特征。

可视化:利用数字工具带来的联通,数字化供应链能高效地汇集整个供应链的信息流,并自动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智能筛选、分析,使有效数据能快速传达到决策层。

智能化:是指利用新兴技术,例如通过AI赋能的RPA,能够替代供应链运营环节中具有规律性的繁琐流程,24小时全天候进行自动化运作。随时在线的智能化运作降低了供应链的运营成本,效率更高。

供应链弹性:供应链转型的关键目标是提高供应链系统应对不可预测的内外部威胁的能力。供应链弹性是指能供应链网络系统在中断风险发生之后恢复到初始状态或理想状态的能力,包括回到正常绩效水平(生产、服务、供应比率等)的速度等。其本质便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风险和不确定性进行自动化制约。当下,供应链的全球跨境扩张导致供应链节点日益增多,其不稳定性也随之上升。在突发事件中,弹性化是保障供应链可靠性的关键。IDC预测,到2021年底,一半的制造业供应链将投资于供应链弹性和人工智能技术,生产力预计将提高15%。

IDC中国制造业高级研究经理张兰英表示,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是企业供应链间的竞争。疫情时代下,传统供应链模式受到挑战,制造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活力进一步释放。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智慧供应链的建设需求将快速增长。相关技术厂商应以此为契机,加速开发以云计算,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丰富智能化技术的落地场景。制造企业在部署智能化IT技术的同时,应时刻保持数字化竞争意识,重点关注供应链的智能化,可视化和弹性化转型升级。”

1614305002792181.png

IDC更多制造业研究相关报告:

中国制造业供应链市场机会分析,2020

中国制造业MES市场分析及厂商份额,2020

IDC创新者:制造业云MES市场创新者                                   

中国制造业EAM市场分析及厂商份额,2020

中国人工智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

中国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0

中国市场IIoT平台厂商评估,2020

IDC创新者:工业5G边缘智能解决方案,2020

工业预测性维护场景同业洞察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