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分析小米为什么被美国列入相关黑名单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1-01-18来源:科技趣闻每日说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开文件显示,特朗普政府在离任后到最后几天内,以 '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 为要求,将九家中国公司加入所谓的与中国军方相关黑名单,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

根据这个1999年出台,2020年才开始实施的法规,这些进入名单的公司将受到美国新的投资禁令约束,该禁令将迫使美国投资者在2021年11月11日之前,剥离其在黑名单实体中的股份。

也就是说,包括美国高通在内的企业所持有的小米集团股份,也应该在今年双十一之前进行剥离。


小米为什么会被拉入

无论大家认为是华为的遭遇使小米有了生存危机感,还是说小米本身就有对于进一步掌控手机全产业链的野望。客观事实是,小米于2020年显著加速了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

回望整个2020年,小米及其旗下长江基金在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相关元器件采买等产业链上,一共投资了约30余家企业。

而安防芯片、射频芯片、3D光学芯片、存储芯片均是小米投资的重点方向。

那么我想以射频产品、3D光学芯片为例,以说明深入的讲解一下小米在这整个产业链中的布局

首先是射频产品;

我们都知道,小米作为一家手机为主要产品的厂商,而手机中的通信模块更是整个手机的核心元部件。并且在我们进入全民5G的时代之后,智能手机当中的天线和射频通路将进一步增加,射频芯片市场将进一步拓展。

一部智能手机的通信模块主要由天线、射频前端模块、射频收发模块、基带信号处理等组成。射频前端介于天线和射频收发模块之间,是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射频芯片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看中领域。
资料来源:https://36kr.com/p/1039588480592903

然而,射频芯片的国产化率并不高,放眼全球产业链,射频市场主要被Murata、 Skyworks、 Broadcom、 Qorvo、 Qualcomm 等国外领先企业长期占据。

而在国内,小米布局射频产品领域,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昂瑞微电子、无锡市好达电子、宁波隔空智能有限公司均有所投资。这些企业无不是国内发展较好的射频产品提供商。


这里以昂瑞微电子举例,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认筹319万元,持股5.3946%。(比较有趣的是,哈勃投资也是持股相同的份额。)

昂瑞微创办于 2012 年 7 月,是中国领先的射频前端芯片和射频 SoC 芯片的供应商,每年芯片的出货量达 7 亿颗。公司专注于射频 / 模拟集成电路和 SoC 系统集成电路的开发,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昂瑞微的主要产品有 2G/3G/4G/5G 全系列射频前端芯片(射频前端模组 PAMiD/PAMiF、L-FEM、MMMB、TxM、PAM 等,以及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天线调谐器等)、物联网无线连接 SoC 芯片(蓝牙 BLE、蓝牙 Audio、双模蓝牙、2.4GHz 无线通信芯片等)。射频前端芯片支持高通、联发科、展讯、翱捷、海思、中兴微、英特尔等基带平台。
来源:http://www.onmicro.com.cn/about.html

然后,再来聊聊3D光学芯片领域。

随着摩尔定律逐渐走向极限,集成电路产路也逐渐靠近了天花板,消费电子正在逐步迈向消费光子领域。

而在这一领域,纵慧芯光(Vertilite)是一家创新的初创公司,提供高功率和高速 VCSEL 解决方案。据纵慧芯光总经理陈晓迟介绍,纵慧芯光的产品主要集中在 850 纳米和 940 纳米波段,涵盖从 5 毫瓦到百瓦级别的产品,并都已能够量产。

我从射频与3D光感芯片两个方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小米这家公司在芯片产业链中的布局与投资,受限于篇幅,还没有谈到小米在安防、存储、模拟芯片等半导体行业的布局。

大家也能够较为明显的看出,小米对于产业链的布局进一步加深加快的客观事实,体现了小米的危机感,或者说野心。同时这也是小米被美国判定的重要依据——“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美国不希望任何一家企业、在任何领域、有任何自立自强,甚至是超越美国技术的可能性。这是来自美国政府的无耻与无赖行径,也是我国某些方面的技术实力还存在一定程度上落后的客观事实。

小米“们”何去何从

自美东时间 2021 年 11 月 11 日起,美国投资者需要剥离被认定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企业证券。对于小米而言,目前无太多的严重影响。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禁令与华为的实体清单不同,小米仍然可以继续采买美国企业的技术、元器件、系统等。这与美国政府对于华为的全方面无死角扼杀的极端境遇不可以画上相同的等号。

但仍要最好进一步政策收紧的准备,以前我们常说狼来了,这一次狼是真的来了,只不过还是呲出撩牙,没有下嘴,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小米需要抓紧时间囤积元器件,与其他厂家一起加速扶持国产手机的产业链去A化进程。

此刻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打造属于所有人的诺亚方舟。


关键词: 小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