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合作研发人工智能项目

智能计算 时间:2020-11-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一、正视中国没有人工智能通用算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八大前沿领域将人工智能列在首位。人工智能如此重要,却至今中国没有一个自己的人工智能通用算法在推广应用。在国内人工智能应用中占主流地位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大公司提供的深度学习算法。我国大多数人工智能技术人员是在用深度学习开源软件在照猫画虎地在项目中应用。更大的问题是,深度学习有很多缺陷和不可回避的黑箱,因此连深度学习发明人Hinton教授都于2017年就宣布放弃深度学习。近两年,我国许多院士和专家也警示深度学习有:不可解释,鲁棒性很差,还有不安全、不可信、不可靠、不可扩展等缺陷。但是,社会上许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还只知深度学习、甚至只认深度学习、技术人员也就会用深度学习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应当加以重视,再不能视而不见。

二、人工智能没脖子问题要优先解决

在中央指出的八大前沿领域,其他七个前沿领域中国都有国家支持的研究团队和研究成果,也就是还有脖子。而人工智能通用算法在我国不是被卡脖子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脖子,不需人家来卡。当前,全国上下还在推广和应用外国的人工智能通用算法,是无耐还是什么问题,值得深思。

近日,中国科学院提出要组织力量按卡脖子的清单组织技术攻关。相比,人工智能没脖子的问题,是否需要中国科学院和有关单位应该比对有脖子的技术更加重视和组织攻关。至少,可否对民间进行的人工智能通用算法的研究给以及时关注和有力支持,通过组织多方力量,尽快研制出中国自己的人工智能通用算法广泛应用起来。

三、自律学习SDL人工智能通用算法

天津市阿波罗科技有限公司、阿波罗(日本)株式会社、天津硅基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首席技术官顾泽苍博士(中国籍)依据他在日本搞了几十年人工智能的经验(近日徐匡迪院士指出:在中国现体制下不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创新),多年前就发现深度学习缺陷,于2016年在业界第一个发表论文指出深度学习有问题,针对深度学习的缺陷独自研制出自律学习Self  Discipline Learning SDL(以前称:超深度学习Super  Deep  Learning SDL)。自律学习SDL是函数的高斯分布与函数的映射相融合的,具有超越传统神经网络模型的强大性,无需组合就可以训练数据,无黑箱问题,无需大量标注的小数据的,支持不同用途的各种硬件环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模型。

  2018年,在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由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组织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上,顾博士发布自律学习SDL。两年多来,通过各种渠道,多方将SDL汇报给国内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教授、技术人员等都得不到认可和支持。为了验证SDL的强大功能,顾博士率领他的二十多人团队、在不到一年时间、用一千多万少量资金研制出燃料、电动、混合动力三种无人驾驶汽车;并在世界上首次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和控制三大全部功能上。顾博士研制的无人驾驶车经半年多的路测,创造了80公里高速在弯道行驶、在城市三车道与社会车辆混行中随机变道、超车等正常行驶,达到国内外自动驾驶研究团队的领先水平。(欢迎到天津考查)

四、与有意愿单位合作研发人工智能项目

    顾博士在自动驾驶上验证自律学习SDL的功能后,将着手利用他在日本的多年与东芝、日立等大公司的密切合作关系,发挥日本先进的加工技术,融资在日本研制SDL模组,并研制出三维立体成像装置产品样机后,再回国成立合资公司或委托生产方式,批量生产以SDL模组为核心的三维立体成像装置等其他各类智能装置或设备。

顾博士在日本工作近四十年,养老保险也在日本上,早就可以入日本籍。但是,顾博士为将他多项研究成果报效祖国,一直没有入日本籍。由于疫情顾博士近一年被阻在日本,对国内团队的研究工作的技术指导都是在网上通过视频进行的,积累了网络视频指导研发项目的经验。

顾博士因疫情和年岁已高,今后会长住日本,回国次数不会多了。为了让国内单位和技术人员了解和掌握使用自律学习SDL,将自律学习SDL在国内广泛应用,顾博士提出:愿意无偿与国内有意愿将自律学习SDL用在本单位的人工智能项目的单位合作,主要通过网络视频培训和指导该单位技术人员完成项目。

视频培训和指导SDL技术活动(简称活动)的有关事项:

1、活动合作对象:

大专院校、做过人工智能培训的培训机构、政府组织成立的人工智能孵化器、有正在销售人工智能产品又想改进提高产品质量的单位、有批量定购人工智能产品订单的单位。其他单位经商议也可参与。

2、活动合作关系

参加活动的单位都需自愿报名,经审查合格,与顾泽苍博士签订活动协议方可参与。活动期间,双方各自负责因参加活动产生的事故和事件的所有(除有书面约定的)责任和后果。

3、人员条件:

各合作对象委派参加培训和指导的技术人员人数,在签定协议时议定。委派参加培训和指导的技术人员都要能熟练应用C++语言编程,都要参加过控制类项目。

4、活动收费

在协议规定的活动内容、时间和标准内的培训和指导将免费。由参与活动单位额外提出的培训和指导将收费、参与活动单位在活动结束后进行有偿培训、销售经本活动完成的产品时,也将收费。以上及活动中还有可能产生的收费,将另外一事一议确定。

5、活动其他事项

参加活动的单位暂定为为3至5个。活动时间暂定为6个月。

顾泽苍博士委托我负责本次活动的报名工作。请通过我的微信报名:guochunxue66(请注明:活动报名)。

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 郭淳学

2020年11月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