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老大另谋新出路,联想:备战AIOT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20-07-23来源:锌财经

联想,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品牌,许多人家里的第一台电脑可能就是联想。

然而在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在家办公和远程学习的需求也大大上涨,而这就直接导致PC的需求量增长远超预期。

而如今一方面国内疫情正在得到逐渐控制,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线上生活的依赖却并未减弱,所以用户对于PC的需求和高使用率能否继续存在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次PC需求出现回暖的情况下,作为PC市场的龙头企业,联想却并没有抓住这次回暖的机会,销售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据联想集团5月20日发布了2019/2020财年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本财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05.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7%;净利润为430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滑64%。

那个曾经靠着高性价比占领销量高地的联想,让消费者越来越失望。

创新自救,也不是没有过

当选择变多时,看似"稳固"的老牌子也有可能不太稳固。眼看着市场份额越来越小的联想,也在2000年开始也开始了他的创新之路。Lenovo业务集团和Think业务集团便是乐视在2013年1月5日建立两个新的业务集团。

除此之外,联想集团在2014年7月,还推出联想互联网创业平台NBD(New Business Development),并发布了该联想公司新LOGO平台"孵化"的首批三个创新产品: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


联想手机则是联想创新自救途中最坎坷的一段。首先,在需要用一根牙签状的笔去触及屏幕的早期联想手机时代,联想手机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例如第一款国产研发的GSM手机、首款支持3G OPHONE的手机等等。

但是当时的手机并没有如愿成为像PC一样的支柱业务,遇挫后的联想手机在2008年以一亿美金的价格把手机业务卖了。

然而过了两年后,联想看到手机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终端,又花高价买回来。2010年年底上市第一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取名乐IPHONE,自此开启了联想智能手机的新篇章。

乐PHONE的高定价决定了它并没有引起市场的剧烈反响,区区50万的销售量使联想手机再度陷入低迷。

PC老大另谋新出路,联想:备战AIOT

自己办的业务不行,联想不死心,又在2014年10月收购了摩托罗拉,这意味着,今后再无联想品牌的手机了。只可惜,当初的摩托罗拉只是一个空壳子,并不能带给联想什么。

在手机领域栽了跟头后的联想,终于觉醒,在2019年底的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则明确表示,联想要开始打造"转型+生态"双轮驱动模式。而在新生态方面,联想将着重发力AIOT等业务。

AIOT,路并不好走

众所周知,联想的方向是企业生产力工具。那么,联想完全可以围绕办公或者生产力的AIOT场景,发展自己的生态技术。但,联想要走好AIOT这条路,却并不容易。

AIOT这个概念最早是在2017年正式提出,在过去的三年多的时间里,前有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罗汉堂"积极对待科技研发,后有科发联积极推出了最新一代AIOT芯片平台i700,联想必须拿出足够强有力的技术,才能在AIOT市场分得一杯羹。

PC老大另谋新出路,联想:备战AIOT

随着AIOT技术深入应用到各个生活层面,市场的需求也呈一个多样化的趋势,对于AIOT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AIOT芯片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产品的好坏。

众所周知,联想的核心业务主要分为智能设备业务(IDG)、移动业务(MBG)、以及数据中心业务(DCG)。然而就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为联想奋斗了十九年,负责联想移动业务的原联想副总裁常程,却辞职去了小米。这无疑给联想在移动业务上的AIOT技术转型增加了难度。

联想想要继续维持PC大佬的身份,并通过AIOT顺利进行转型,达到重回"神坛"的目的,野心很大,难度不小。

关键词: 联想 AIO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