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重磅催化!宁德时代引领新能源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20-07-13来源:快科技

一个说话“不太正经”的狂人,一家飞奔的公司,天上飞的、地上走的都摊上了,它就是股价暴涨的特斯拉。要是评2020年全球“最热话题”,我想新冠排在第一,那么第二就是特斯拉、马斯克了。好了话不多说,今天的主人翁不是特斯拉,而是特斯拉的合作伙伴:全球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

6月10号,e公司记者从宁德时代独家获悉,公司将发布循环充电总续航(总里程)可达200万公里、寿命达16年的电池,目前已经可以接受订单并进行生产。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车,其官方保证的电池可使用的总里程数是25万公里、寿命为8年。有车一族应该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因为续航里程低、电池寿命低的弊病而遭嫌弃,一续航里程低带来诸多不便(行程时长拉长、找不到充电桩);二电池寿命8年,一辆车在寿命期要用掉2个新电池,更换一个电池要到6~10万,都能买一辆普通燃油车了。因此当前汽车消费,大部分还是买燃油车,因为燃油车方便,寿命期付出的使用成本也不高于新能源车。成本、便捷两方面考虑,市场优胜劣汰,选择了燃油车。

不过该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宁德时代的这则消息,将带领新能源汽车再下一城。寿命16年、总续航200万公里表示单个电池可覆盖该汽车的整个寿命期,这将大大缩减单个新能源车生命期的使用成本。或许在新车购买成本会大幅高于燃油车,但行程成本方面,充电的会比耗油的,成本来的低。这样算下来,同样是寿命期的使用成本,新能源汽车不会高于燃油车,出于环保意识,大众会倾向选择新能源车。

电池寿命有了保证,剩下的问题就是充电桩数量供应不足。家用充电是可以,但充满电要5~6小时(充电桩10分钟充满),这对于大众消费者明显该方式行不通,还是需要更多的、分布更广的充电桩来满足市场需求,这会是新能源能否普及的重点。说到这里,近几年政府有投入不少钱在充电桩建设,国网公司计划今年充电桩投入27个亿,新增充电桩7.8万个,特斯拉计划今年在中国布局4千个超级充电桩。国家对新能源非常重视的,买车摇号的朋友会收到“购车时,请购符合环保的车型”这样的短信提示,说明环保是大势,那么新能源也会随大势,未来政府还会进一步加强充电桩建设投入。随着政府更多的投入,充电桩数量会逐渐覆盖主要城市、县区,为新能源汽车大面积普及铺好基础,相信3~5年充电桩数量会匹配市场的基本需求。

新能源汽车能否普及的两大关键要素,第一要素是锂电池寿命、续航问题,充电桩则在政府大力鼓励推进下,陆续很快就会达到市场基本需求。目前宁德时代等锂电池头部企业的技术革新下,电池寿命、续航能力得到提升,成本上不超燃油车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增速,前面是一条长长的雪道。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说过:“2030年至2035年左右,电动汽车的需求量会出现一个“引爆点”,将会超过燃油车。”,所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燃油车将走向落寞,甚至消亡。我们静静期待环保时代到来,新鲜空气重新回归生活。

最重要的一点,差点忘记提了。有大资本的朋友可以关注下新能源这块,看能不能抓住机会搞点投资;有点小钱的朋友做不了大投资,没关系,可以往二级市场(也就是A股)投,买些新能源相关优质股票放起。


关键词: 锂电池 宁德时代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