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照明到智能楼宇:节能环保和人本关怀无处不在

光电显示   作者:欧司朗数字照明系统亚太区照明控制系统市场总监 叶志辉 时间:2020-07-0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为人们的“第二空间”,工作场所已经成为人们活动空间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无数的社会经济活动、创意在办公场所诞生。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在《职场启示录》里写道,工作占去一个人一生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大部分美好时光。从简陋的学徒工坊和黯淡的煤油灯光,到智能化的楼宇和现代化的办公室照明,人们对照明的需求从最简单的功能性逐渐上升为对整体空间光环境的需求,对工作场所管理的需求也从简单房屋使用上升为系统性的楼宇管理。但无论如何变化,在迈向智能照明和智能楼宇管理的过程中,节能环保和人本关怀一直是我们坚守的方向。

image.png

叶志辉,欧司朗数字照明系统亚太区照明控制系统市场总监

走近办公智能照明——功能、经济、人性化,缺一不可

从行业准则和使用规范来说,办公照明通常包括办公室的照明质量和节能两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其中,国标GB 50034《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标准和市场准入门槛。随着人们对空间光环境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普通照明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办公智能照明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原因。

办公智能照明与普通照明的不同点,概括而言可以从功能性、经济性、人性化三个角度去看。功能性方面,在一天当中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工作场景之下,对照明光线的需求是有变化的。比如办公区、会议室、休息间、会客厅、展览室等,只有加入自动化智能控制手段,才能使照明灯光实时地动态响应综合办公环境中各个功能区域的光线需求。

一般而言,照明占商业建筑电力消耗的近40%。从经济性角度,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办公照明的应用,将能充分发挥智能照明的节能优势,实现“按需照明的理念,起到“人来灯亮,人走灯暗”的调光作用,节能增效。比如说,我们欧司朗为办公场景应用推出的智能照明系统应用方案,可以通过智能时间控制、引入自然光节能、人体感应、高峰限电管控等六大节能策略,节能高达75%。

同时,办公照明也越来越多考虑人性化因素。如果把办公人员日常活动的时间分拆来看的话,沉浸在办公室用光环境下的时间是最长的。因此,办公照明的另一个任务是为工作人员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光环境。比如通过智能照明控制营造符合企业品牌个性的光线效果,如科技感的动态空间环境,单纯使用高质量的普通光源和灯具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通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打造“人因照明”,消除办公室孤岛效应,即充分考虑员工切身利益的人性化的智能照明,除了可以为工作人群带来舒心愉悦的健康的照明光环境体验,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激发创造力。

image.png

图:欧司朗HubSense®无线照明控制系统

办公智能照明的三大功能——优质照明、智能化控制、交互兼容

办公智能照明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要充分结合办公环境、功能区划分、与其他系统智能化互联、光线需求、灯具的配光曲线、照度等因素以求实现最好的智能照明效果。整体而言,智能照明包括照明、智能化控制、不同网络系统之间的交互兼容等三个主要功能。

首先智能照明应该满足照明标准,不能牺牲照明效果,需要避免频闪、调光不稳定或者存在其他负面的灯光体验,并且实现更加智能化的照明功能。我想借用一下武侠小说中描述武林高手的用词“手中无剑,心中有剑”。在我看来,“手中无剑”对应的是呈现给用户的无感的极致用光体验,光总是以合适的形态在恰当的时间出现适当地方。而这背后离不开“心中有剑” 所对应的智能照明照明系统需具备的功能和服务,比如人员存在感应用来实现无接触控制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自然光感应用来实现日光补偿节能并带来更均匀的室内光环境,时间控制用来实现自动化场景或开关灯,手动控制用来实现随时需要的灵活性等等。

其次,智能化控制。控制功能如何具体实施在办公室的对应区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服务。在我看来,一套完整的办公智能照明系统不仅在硬件和软件上必须具有灵活多样的功能及配置,同时应该能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专业服务来实现无感的极致用光体验。让办公人员专注于自身的工作任务,无需关注和管理灯光,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健康的、高效的照明服务。

照明控制系统有两个成功的要素——硬件和软件。我们以欧司朗刚刚上市的HubSense®无线照明控制系统为例,这款控制系统搭载蓝牙自组网技术,使照明设备之间可以使用无线的通讯方式,它摆脱了通讯电缆的依赖,使项目的规划和设备的布置有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软件方面,它提供了灵活且个性化设置的软件界面,用户使用HubSense®软件可以轻松实现从项目前期规划、到中期调试,再到后期投入使用,便捷地打造出节能、舒适的光环境,实现照明场景的数字化管理。

第三,信息化和物联网大趋势的到来要求基础设施的照明设备需同时具有网络通信功能。不同网络的交互平台系统之间能够做到相互兼容,可以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专有的系统——这将成为大型照明系统的基本要求。相较于Zigbee及Wi-Fi等其他无线通讯技术协议,近几年来,蓝牙标准协议的快速发展,使蓝牙技术具备越来越多适用于物联网时代的特点,如低功耗、大规模应用和人机互动便利性等,开拓了崭新的万物无线互联的可能性。

蓝牙无线协议也成为了欧司朗HubSense®照明控制系统的基础协议。它功率低,支持可穿戴设备,使无线面板无需供电成为了可能,基于Mesh无线组网,点对点,可自愈,不会受制于关键节点的断点。

除此之外,灯具在建筑物中,是最广泛存在的基础设施,目前,蓝牙5.0以上版本已经内嵌了室内定位技术,通过软件可以开发出室内导航和资产管理等新的应用价值。在将来,安装了基于蓝牙技术联盟规范的灯具,可以作为数字化天花板,通过组网进一步解锁可能的、数字化物联时代的新型应用和服务。

image.pngimage.png

图:安装了欧司朗智能办公照明系统的会议室和办公室

从智能照明到健康照明——不仅帮你看清楚,更照顾你的心情

关于健康照明,我把它分成两个层面来理解。第一个层面是视觉影响,比如看清人脸面部特征,最低20cd/m2的亮度,轻松看清需50cd/m2以上的亮度。在不同的办公区域,不同的工作任务,所需求的照度和显色性也是不一样的。这一方面行业的研究相对来说比较透彻,国家也出台了一些对应的行业规范和标准。比如,国标GB 50034《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第二个层面是心理影响,这方面整个行业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探索,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研究会多一些。在办公应用中,目前接受度较高的健康照明概念包括:高质量的照明光线,均匀的光线,场景化的照明光,符合人体生理节律的可调色温光线。应用合适的光线,可以提升员工工作的专注度,同时保持愉悦的心情,对减少员工病假的发生有积极作用,同时,往往还能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产出保持在高水平上。

要达到第二个层面,单纯的灯光开关是无法实现的,必须引入智能照明系统才能实现。我举个例子,在办公室中,靠窗的座位是很常见的,如果使用了智能照明系统,它可以根据入射自然光的强度动态的调暗靠窗灯具的亮度,使室内光线更加均匀、接近自然光,这不仅仅节省了能源,而且还带来了更加均匀和舒适的工作光环境。

智能照明与智能楼宇管理的融合——环保、舒适、智能互联

不同企业在应用办公智能照明上的考量不同。目前可以看到有两类型企业更愿意在这方面投入。一类是对办公照明环境有比较特殊、个性化追求的企业,融合室内装修设计、智能照明设计等,一方面实现区域化不同的照明应用,另一方面也体现企业的个性化风格。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高科技、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企业都愿意在这方面有所投入。

另一类企业,是将办公智能照明纳入了整个智能楼宇系统进行管理。办公智能照明的优势不仅仅在于节能、动态照明,对智能楼宇而言,智能照明系统已经将灯具从简单的光源,转变为支持智能建筑管理的必要设备。这类型企业往往会更有意愿选择办公智能照明,将智能照明系统作为数字化基础设施一部分,面向未来智能楼宇管理迈进。

在智能楼宇中,智能控制系统是以多系统存在的。有负责空调和通风的,有负责安防的,有负责照明的,等等。其中的每一套系统,各自都有着独立的、自动化的智能控制手段,而所有的智能化控制都离不开感应器。

假如我们跳出单个的独立系统,站在更高的维度来思考如何通过互联使多系统之间达成合作增效的话,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就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在建筑物当中,照明灯具是无所不在的,它代表着室内最为广泛的基础设施。如果根据灯具作为基础节点来进行感应器的布置,并通过系统之间的互联,可以达成进一步的能源节省,更高的安全性,以及为办公人员带来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体验。

举个例子,假设在一个窗边的办公工位上,在夏天中午太阳光非常充足的情况下,由照明系统检测到的自然光的强度信息可以反馈到楼宇控制系统当中,从而触发遮阳控制系统对窗帘做出相应的调节,就能避免猛烈的阳光直晒在办公人员身上造成不适感。

近年来,国内在智能办公照明,包括智慧办公及商用空间智能化等方面已经涌现出很多机遇,行业内也做了不少前沿探索。例如,2020年9月上海就将举办SSOT国际智慧办公展览会,讨论相关议题。可以想见,届时各位“最强大脑们”必将碰撞出更多火花。

展望未来,我认为,将来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不仅能做好本身的照明控制工作,比如提供舒适高效的工作光环境,保证照明能耗的符合绿色节能的要求;除此之外,它还将与建筑物中的其它智能系统进行互联,为智能办公环境,建筑物日常运营,维护管理等方面带来更大的应用价值。使用智能灯具打造数字化天花板,打通多系统之间的互联将是实现合作增效的基础,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