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下半年英特尔将面临若干挑战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20-06-28来源:EEPW编译

在宏观压力下, AMD 推出新的CPU发布以及苹果计划推出首批包含自己处理器的Mac的计划都可能给英特尔带来不利影响。

对英特尔(Intel)来说,目前情况并不像一些最严厉的批评者所说的那样糟糕。但芯片巨头所面临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增长。

首先,积极的一面在于尽管他们的一些终端市场比其他市场更为强劲,但英特尔的头等功臣PC和服务器CPU销售量目前整体看来表现良好。

虽然台式机需求疲软,但笔记本电脑需求受益于为支持远程工作者和学生而进行的采购,销量持续增长。在COVID-19封锁到来之前,互联网/云计算巨头(众所周知的超级日历)的服务器CPU销量就已经在上升,而在封锁之后的流量激增又带来了新的增长。

在技术和资本支出有利的趋势帮助下,英特尔也看到电信服务提供商对服务器CPU及其Atom P5900 5G基站处理器的强劲需求。尽管在业务上实现盈利仍然是一个挑战,但由于更高的NAND闪存价格和对英特尔Optane下一代内存的需求不断增长,英特尔的非易失性存储部门也看到了健康的增长。

最后,虽然AMD(AMD)已经获得了个人电脑和服务器CPU的份额(稍后会有更多),但英特尔在一些终端市场(如传统的全球2000型企业购买的台式机和服务器)的表现要好于许多人所担心的。

但是,尽管如此,英特尔年初需求强劲的一些终端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走软。

英特尔和AMD都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诫说,由于宏观压力,与PC相关的销售可能会在2020年下半年走软。而最近,有供应链报告指出,下半年逆风。

此外,就英特尔而言,由于苹果(Apple)计划在年底前开始销售其首款搭载自己处理器的Mac电脑,这也将给PC CPU的销售带来压力。最初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苹果表示,要完全过渡到自己的Mac处理器需要两年时间,并且仍在生产一些英特尔驱动的Mac电脑——苹果宣称拥有约7%的PC机份额和15%以上的收入份额,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英特尔在第1季度的电话会议上也警告称,它认为其服务器CPU部门(数据中心集团,简称DCG)将在今年下半年看到传统企业和政府终端市场的需求减弱。鉴于DCG在第一季度对这些终端市场的销售额每年增长34%,并且戴尔(DELL),惠普企业(HPE)和NetApp(NTAP)等公司的服务器和/或存储销售额均在下降,看来,英特尔在企业硬件OEM的库存建设中获得了第一季度的推动。

另外,英特尔警告说,其物联网部门(IOTG)和Mobileye ADAS视觉处理器部门将在第二季度看到较低的需求。COVID-19对终端市场(如零售店和工厂)需求的影响正在损害物联网的销售;Mobileye自然受到汽车销售和生产下降的阻碍。

接下来是AMD的问题,它在消费PC、云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HPC)服务器市场上的地位稳步上升。

在笔记本CPU市场上,英特尔(尽管苹果计划和AMD进行了更激烈的竞争)仍处于相当好的竞争状态,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从其Tiger Lake笔记本处理器产品线中受益,这是第二个使用其处理器的产品。 10纳米(10nm)制造工艺节点。除其他事项外,Tiger Lake将带来主要的集成GPU性能提升。

但在消费者台式机、高端台式机(HEDT)以及云计算和HPC服务器市场,规格和基准往往会对购买决策产生重大影响,英特尔处境更为艰难,因为它仍然依赖于使用14nm制造工艺节点(尽管经过多年改进)制造的台式机和服务器cpu,这一点正显示出它的时代。

去年,AMD推出了首款采用台积电(TSM)7nm制造工艺节点制造的台式机和服务器CPU,这被视为与英特尔10nm节点的竞争对手。在2020年结束之前,AMD预计将推出新的7nm台式机和服务器CPU,它们依赖于下一代CPU核心微体系结构Zen3。

英特尔曾表示,它将在年底前推出首款10nm服务器CPU,但对于2020年的销量情况,英特尔并没有给出太多明确的说法。它还没有宣布何时开始发布10nm台式机和 HEDT cpu。

同样,考虑到公司的惰性和软件兼容性问题,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但是像Amazon这样的ARM架构服务器cpu。

此外,尽管考虑到公司的惰性和软件兼容性问题,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但是来自Amazon Web Services(AWS),Marvell Technology(MRVL)和私有Ampere Computing等公司的ARM体系结构服务器CPU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获得一些份额。 AWS近期推出的Graviton2 ARM CPU(可通过价格优惠的AWS云计算实例获得)在某些(尽管不是全部)受欢迎的基准测试中与Intel和AMD服务器CPU相比表现良好。

诚然,英特尔的股票比许多芯片同行的股票便宜。不过,由于资本支出的增加,英特尔的自由现金流(FCF)如今明显低于其盈利水平,因此它的价格并不像乍看之下那么便宜。英特尔2800亿美元的企业价值相当于2019年公布的169亿美元自由现金流的17倍,相当于2020年和2021年自由现金流共识估计值的18倍,两者各为158亿美元。

在英特尔目前面临的宏观挑战和公司特有的挑战之间,以及它继续在资本支出上投入巨资的必要性之间,可以说这些自由现金流估计存在一定下行风险。

关键词: AMD 英特尔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