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带来基站元器件与测试测量的挑战 ADI勇于应对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0-05-2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解 勇 (ADI 中国区通信基础设施业务部门 战略市场经理)

  1 元器件:减小尺寸、质量和功耗

  5G建设产业链很长,不同产业链环节会有不一样的产品开发挑战。例如,5G基站将密集部署,特别是在大规模MIMO系统中,为了使系统从普通8T8RTDD无线电头端扩展为64T64R系统,无线电设计人员要实现所需的系统尺寸、质量和功耗,将是对大规模天线阵列最大的挑战。因此那些满足5G通信性能条件下,具备尺寸、功耗和质量优势的解决方案将获得欢迎。

微信截图_20200602110455.png

  减小无线电系统大小、质量和功耗的方法众多。主要改善领域包括提高电路集成度和提高电源效率。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系统层面进行思考。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无线电架构——软件定义收发器,该架构可以将无线电中每通道的尺寸数量减少到1/10,将功耗降低50%,并用作5G系统中工作所需的更高性能的单元。此外,如果我们基于可减少和/或消除射频滤波器及其他无源要素的无线电架构进行构建,便能得到一个综合性能出色的解决方案。

  ADI在无线通信领域有非常广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实现从0 Hz~110 GHz范围内的完全覆盖。在电源方面,ADI收购凌力尔特以后能够对整个通信的系统提供全套电源解决方案。此外,ADI还为每一项大型5G现场测试提供助力,帮助构建了全球首个5G网络。

  从高速转换器到毫米波组件,ADI提供核心技术和市场洞察,可以帮助客户在如今的5G基础设施实施落地阶段更有效、积极地参与产业竞争。随着时间的推移,ADI已准备好帮助客户重新设计系统,以开发、测量和部署未来的突破性新应用。

  ADI的集成无线电收发器产品系列能够带来高集成度,显著改善大小、质量和功耗。此外,由于采用了零中频无线电架构,整体系统复杂性和功耗降至最低。例如集成收发器AD9371,集成度大大提高,将近20个芯片或者外围分离器件集成到单个芯片中,可以把整个系统的面积缩小近一半,而且信号链的功耗降低近一半。宽带收发器AD9375是业界第一款集成数字预失真(DPD)的收发器产品,以极低的功耗和良好的性能,在系统层面能够给客户带来独特的价值,包括提高功放的效率、降低功放的功耗,减少和前面处理器连接的Serdes接口数量和功耗,以及节约FPGA内部的资源和功耗等。所以这也是ADI无线技术的独到之处,可以在5G small cell这样的领域里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2 应对5G测试测量的挑战

  此外,5G有不完整且不断变化的标准,技术愈加复杂,有更广泛的频谱范围,因此要满足5G通信的要求,必须先对它们进行测量和测试,前所未有的测试测量规范将对测试系统设计带来挑战。作为拥有深厚的领域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合作伙伴,ADI帮助客户规划和构建高性能的测试和测量设备,使5G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可能。ADI着眼整个大局,并且了解测试、构建和利用新市场应用之间的联系。

  ADI拥有全面的产品组合,可用于应对5G测试测量挑战。例如,通过与ADI合作:Keysight(是德)成为首家5G RF测试用例通过行业验证的公司,其UXM5G无线测试平台帮助客户确定5G标准,显著提高了效率,且支持实现了首款获得行业认证的5G手机;NI第二代向量信号收发器 (VST)可以显著加快5G原型设计和测试开发的速度,而ADI提供的100多款元件为第二代VST 性能的大幅提升以及外形尺寸的缩小提供了有力支撑;R&S®SMW200A矢量信号发生器和R&S®FSW信号与频谱分析仪两款仪器旨在通过生成和分析高达2GHz的宽调制带宽毫米波信号来应对5G挑战,远远超出终端设备所要求的噪声等级,两款产品均使用ADI公司的数据转换器和RF器件。

  (注: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20年第06期。)

关键词: 202006 5G 元器件 AD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