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4月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承压下销量破千万台,后疫情时代如何破局?

消费电子   作者:IDC中国 时间:2020-05-2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根据《IDC中国智能音箱设备市场月度销量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1-4月,中国智能音箱销量为1056万台,同比下降14.7%。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导致今年前4个月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其中1月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小,在年节促销拉动下迎来开门红。2月整体市场因疫情蔓延受到较大冲击,开店率和进店率双低导致线下渠道几乎处于停摆状态;线上渠道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交通物流恢复后快速好转。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3、4月份线下渠道逐渐出现好转,其中运营商渠道依托完整的销售服务体系恢复速度较快。

1590474201519180.png

疫情冲击下,智能音箱市场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头部三家厂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突破96%,其中阿里巴巴以371万的销量位列第一,百度、小米分列第二、三位。

阿里巴巴 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今年1-4月销售量仍以无屏音箱为主,其中方糖系列是主力产品,除线上渠道持续热卖之外,运营商渠道凭借多样灵活的营销方式,在销量上表现出色。与此同时,阿里积极布局带屏音箱市场,一方面在4月推出新品大屏音箱CC10丰富了产品矩阵,通过智能音箱大屏化加强其在教育和购物场景上的布局;另一方面阿里加速完善带屏音箱的内容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

百度 继续延续其在带屏音箱市场的优势,1-4月带屏音箱市场销量第一。运营商渠道是小度在家系列带屏音箱的重要销售通路之一,在此次疫情冲击下,2月渠道销量受到较大影响,但伴随疫情逐步控制,3月起小度在家系列音箱凭借良好的用户体验,在运营商渠道的销售状况出现了明显好转。此外百度利用社交等多元化平台,不断开拓新兴线上销售模式,应对疫情影响。百度推出两款新品带屏音箱——小度在家Air和小度在家X6,分别发力线上和线下渠道,巩固其在带屏音箱市场的优势。

小米 1-4月线上渠道销量表现抢眼,电商占比明显提升。2月依靠电商销售抵御疫情冲击,月销量同比出现微增。疫情期间,小米的IoT生态链闭环,在一定程度上对其智能音箱2、3月份的销售发挥了带动作用,然而需求的提前释放,对4月米粉节的销售效果有一定影响。新品Redmi小爱触屏音箱再次尝试音箱大屏化布局,凭借超高性价比和家居设备联动两大优势,一经推出便迅速热销,市场潜力大,未来有望助力小米继续开拓带屏音箱市场,完善生态服务。

1590474215135478.png

随着中国新冠疫情进入到后期,围绕“防疫新常态”,智能音箱市场将进入后疫情时代发展阶段。

1. 居家生活提升用户购买意愿,促销节点催化消费需求释放

后疫情时代,居家生活仍将占据较之以往更大的比例,人们的娱乐、学习、生活服务等需求部分向家庭环境转移,在此积极布局的智能音箱将迎来市场需求攀升。此外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将逐步释放,关键促销节点将会成为需求释放的重要催化剂。

2. 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线上支持线下,线下丰富线上

厂商通过建立线上线下渠道迁移路径来提升协作紧密度。线下渠道在布局垂直市场和运营商领域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渠道的线上转移。通过优化线上配套服务,开拓线上营销方式,以应对突发情况带来的渠道积压或短缺情况,在“防疫新常态”下从渠道组合上做好预防措施。

3. 提升语音交互能力,发展个性化服务

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对话流畅度和用户身份识别是智能音箱厂商的核心能力,直接关系到用户语音交互的使用体验,也是语音平台吸引第三方内容服务加入其生态的重要筹码。语音交互的准确性和流畅度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竞争中十分重要,基于声纹及其他AI技术的用户识别将推动智能音箱个性化服务的发展。

4. 语音系统智能化水平升级,从“功能时代”迈入“智能时代”

语音交互能力是“功能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而“智能时代”比拼的则是应用生态的建设能力。目前智能音箱除了影音内容资源和家电控制外,难以做到场景突破,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智能化应用的匮乏。在智能音箱的用户数量迅速扩大的基础上,对家庭场景的进一步挖掘,例如家庭社交、健身等,将助力市场发展从内容驱动逐渐转移到应用驱动。

IDC中国分析师刘云认为:“新冠疫情对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加速了市场升级发展。虽然销量增长出现了短暂停滞,但内容服务的构建在这段时期得到快速发展,渠道结构也在不断开拓优化。未来语音交互能力提升和语音系统智能化升级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与语音、视觉等交互方式深层打通的智能应用生态构建,将成为市场后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