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美国“封杀”华为,台积电需寻求新突破口

  作者:IC 时间:2020-05-19来源:爱集微

美国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推出新的出口管制规定以限制华为使用包含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

该规定的出台,要求使用美国设备或技术生产的芯片,若要供货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许可。受此影响,市场传出消息称,台积电因不可能改用其他非美系设备来规避这项规范,目前已暂停接收华为的新订单。

台积电对此回应表示,公司持续密切关注美国产品出口规定的改变,半导体产业供应链极为复杂,广泛涵盖众多的国际供应商,身为全球半导体生态系统中的一员,台积电与全世界的设备合作伙伴,包括美国的设备商,皆维持长远的合作关系,共同携手精进半导体技术,释放创新的动能。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报道称,台积电所指的美国设备商,即应用材料、科林研发及科磊等大厂,其中,应材专精化学研磨设备及材料,同时在化学气相沉积及磊晶等重要半导体前端制程处于领先地位;科林研发则在蚀刻设备居领先地位;科磊的晶圆缺障检测设备,也是业界龙头。

业界分析认为,上述美国设备商都是台积电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占比也非常高。尤其愈先进的制程,更需仰赖这些大厂。尽管台积电在先进制程研发已取得全球领先地位,成为全球唯一提供5nm晶圆代工服务的晶圆厂,明年并预定试产3nm,但没有这些美国半导体设备大厂的设备,根本无法进行量产,即使中国大陆放弃在台积电投片,要改用14nm在中芯投片,同样也受到美方的管制。

对于台积电而言,未来除了向美国提出申请获准之外,几乎是无法再帮华为代工。除了稍早华为紧急追加的5nm和7nm大单外,包括其他16nm以上的制程,同样列入美方管制范围内,这对台积电影响相当大。

业界分析,中国大陆也会思考是否改用非美系设备,但目前有能力供应的厂商就属日本东京威力等大厂,但从目前来看,即使日商有能力,也不会贸然接这笔订单。


关键词: 美国 华为 台积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