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聪明车”到“聪明路”,自动驾驶又进一步

汽车电子 时间:2020-05-06来源:中国电子报

近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湖南长沙向公众免费开放运营,市民通过手机操作即可体验无人驾驶技术。当天配合同步落地的还有百度“ACE交通引擎”,旨在构建现代化智能交通体系。百度从车出发,开始通过完善车路协同体系向智慧交通行进。

车路协同是推动“智能交通”走向“智慧交通”的关键,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已进入高速发展、全面推广应用和改进升级的阶段。“智慧交通”是“智能交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城市交通管理体系的“中枢神经”。

这条“连接神经”的道路,已吸引更大科技公司陆续入局。覆盖智慧交通功能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早在2017年就从杭州起步,现已在国内外十几个城市应用落地。腾讯云在2019年7月发布“WeCity未来城市”,开启涵盖交通领域在内的智慧城市构建之路。

从“聪明车”到“智慧路”,我国正在通往智慧交通的道路上加速行进。

车端自动化征程漫漫

“行至半山不止步”。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此前百度Apollo三周年致员工公开信中这样形容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征程。正如他所说,坚持深耕自动驾驶是一条不寻常的路,也注定艰辛。

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指数(顺义指数)2019》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元,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也已经达到1224亿元。预计到2021年,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普及率将达到30%。

我国自动驾驶目前已走入L2级量产阶段,距离普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向记者指出,我国虽已走入L2级量产阶段,但是成本高仍然是制约普及的主要因素。

政策层面上,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委于今年2月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标准方面,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这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从产业生态上来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结构复杂,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征程漫漫,我国仍处于初期阶段。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等国内车厂率先投入单车智能研发,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相继投入,以各自的发展路线不断完善生态。

据了解,百度Apollo计划实施三年的时间里,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已经驶入全球24座城市,累计实现10万次安全载客出行。

百度是我国自动驾驶生态的拓荒者,Apollo计划推出后为百度自动驾驶趟出了一条产业化道路。阿里巴巴入局较晚,却依托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优势发展迅速,并定位于“车路协同”。日前阿里达摩院对外发布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混合式仿真测试平台”提升自动驾驶AI模型训练效率。腾讯已搭建起高精度地图、模拟仿真、自动驾驶云服务三大平台,将作为“助力者”为车企以及出行服务商赋能。

安全性会贯穿自动驾驶发展始终,芯片能力是关键。地平线创始人余凯曾在《中国电子报》人工智能新基建专访中对记者指出,汽车在未来会成为“四个轮子的超级计算中心”,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一定要突破芯片的桎梏。

路端上云进行时

“聪明车”与“智慧路”协同发展将有效解决交通压力大所带来的各类问题,是实现智慧城市的重要推动力。我国已进入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的导入期。

随着汽车数量增加,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人与车的行为多变且难以控制,导致交通问题层出不穷。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人口和汽车数量基数大的一线大城市,交通承载能力问题尤为严重。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指出,交通是兴国之要,人工智能是交通发展的新引擎,将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传统交通体系正在发生变革,数据处理和计算的能力、协同与决策的能力成为业内讨论的重点。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协同作用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至关重要。云计算为各类交通数据的存储提供新模式,“交通云”的建立打破“信息孤岛”,彻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互联互通。

全国各地都在从智能交通向智慧交通领域行进。2017年,阿里云ET城市大脑从杭州起步落地应用,据了解,在交通方面,城市大脑在杭州萧山区信号灯自动配时路段的平均道路通行速度提升15%。2019年5月,北京交通“最复杂”的CBD地区上线交通“大脑”,交通“大脑”可以根据交通大数据智能调控路口的红绿灯,低峰时信号机采用感应控制,协调路口机动车放行;高峰时,系统智能调控12个路口红绿灯,疏导各方向车流,自动平衡区域整体交通压力。今年4月,百度发布“ACE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云”成为该方案的重要数字底座。

我国云计算正处于从公有云走向私有云、混合云的阶段。在公有云方面,百度云海量资源、腾讯云的滴滴打车、摩拜单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私有云将带领云计算深入到交通、医疗、工业等更多专业领域。

“企业与交通管理机构上云率不高。”赛迪顾问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学超告诉记者,私有云在行业内体量不大,且交通领域对于云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企业用户上云的积极性。

易捷行云创始人陈喜伦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推动新一代私有云建设,要打消行业企业客户对于数据上云产生的数据安全及应用延迟的顾虑,以客户为核心构建数字化转型模型。

车辆驾驶技术关乎生命安全,智慧交通承载生命之重,各方应以安全为前提,联合推动产业发展,共同迎接挑战。

关键词: “聪明车” “聪明路” 自动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