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传感器在工业中大有用武之地

工控自动化   作者:迎九 时间:2019-10-1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问:贵公司看好哪类工业传感器,该类传感器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可用于工业领域的传感器种类很多,其实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特点。而近年来,TI在发力毫米波传感器(mmWave Sensor)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走在行业的前列。

1571037590781701.png

德州仪器(TI)中国区嵌入式产品系统与应用总监 蒋宏

TI目前发布的毫米波传感器,可工作于77 GHz频段(诸如IWR1642芯片等)和60 GHz频段(IWR6843芯片),适配于各种工业场景的应用,包含室内室外各种应用场景;从无人机、智能交通、安防监控领域,到工业机器人、工厂自动化、楼宇自动化、智慧家居以及医疗看护等领域,毫米波传感器都大有用武之地。I毫米波传感器基于多发多收(MIMO)的调频连续波(FMCW),精确感知目标的相对距离、相对速度、空间位置角度、材质(通过雷达散射截面积RCS来表述)等各项参数,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对目标分类和成像。

毫米波传感器在工作时,不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光照、气候等环境因素的显著影响,可以安装在塑料面板、石膏板等材料的后面,不会破坏工业设计与造型的美观度;随着系统信噪比的不断提升,毫米波传感器的辐射功率也被控制在非常安全的范围里,在许多的室内与家庭应用中,TI毫米波传感器的电磁辐射功率已经远小于人们常用的Wi-Fi设备,而且在60 GHz或者77 GHz频段,人体的体表皮肤对电磁波的反射率非常的高,大部分的辐射能量(超过60%)是被人体的皮肤直接反射回去而非能量吸收,事实上对人体而言是非常安全的。

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可以预见到在不久的将来,毫米波传感器将会迅速的普及到工业与民用的各个领域中,例如电子设备(诸如手机或者灯光)的手势控制、人体的体征探测(非接触式呼吸与心率的探测)、居家看护的人体运动与姿态检测(比如老人摔倒的事件)、智能自动门控系统(可以感知到人的行动意图从而决定是否真的需要为您开门)、扫地机器人的自我定位与环境感知、建筑物与桥梁的轻微震动监测、楼宇电梯的运行速度控制、河流与液位管道的防灾监控(液位高低的测量以及地质灾害引起的液面波动监测)等等,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通过毫米波传感器来实现。

问:为此,贵公司有哪些技术创新? 

答:TI是行业里率先推出基于RF(射频)CMOS制程的毫米波传感器,产品的集成度非常高,单颗芯片内集成了射频模块、高速高精度数模转换模块、射频信号处理(3D FFT)硬件加速模块、高速DSP(数字信号处理器)模块、芯片微控制器(MCU)模块、各种信号输入/输出单元模块,使得产品的性价比非常的高,而且也是因为集成度高,也降低了系统硬件设计的门槛(各种高速信号链都已经集成在一个单芯片内,为毫米波传感器的系统硬件设计带来便利)。TI还准备推出基于片上天线(AOP)的单芯片毫米波传感器,目前IWR6843AOP的工程样片和开发板(EVM)已经可以提供给客户。TI还在官网上为客户提供了多种应用的演示软件与参考代码,方便大家使用毫米波传感器尝试各种创新应用。TI期待同大家一起,把毫米波传感器这个新型智能传感器普及到工业与民用的各个领域中。

关键词: 毫米波 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