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麦克传感,开拓新兴工业领域市场

物联网与传感器   作者:施杨 时间:2019-09-0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9年9月2日,2019中国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SENSOR CHINA Expo & Conference)在上海开展,作为国内唯一聚焦传感器的专业展会,来自传感器及上下游行业的专业观众可以看到涵盖智慧楼宇、3D视觉、汽车电子、智慧医疗等主题的多场专业论坛,并且可以通过新品发布会了解传感技术走向。

在本次SENSOR CHINA 2019上,《电子产品世界》等媒体的记者联合采访了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范涛,他介绍了此次麦克展出的亮点产品,分析了最值得关注的影响传感器技术发展的热门技术和市场机会,阐述了公司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部分未来发展方向。

1567758290507093.png

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范涛

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OEM压力/液位传感器、变送器、智能压力变送器、测量和控制仪表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法定压力计量授权检定机构,市场遍布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省市。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承袭数十年MEMS传感器研发制造经验,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自主工艺,研发出一系列规模化、专业化产品,目前产能达上百万支,成为国内外公认的压力传感器、变送器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杰出供应商。

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数十年扩散硅压力传感器、变送器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经验,是与世公认的高品质、可信赖的传感器和监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包括齐平膜压力传感器、氧气测量专用压力传感器、智能数显压力变送器、无线液位变送器、无线传感器、高精度差压传感器变送器等。在本次SENSOR CHINA 2019上,麦克带来的是一款高光产品是O9型OEM压力变送器,它采用麦克传感器优质的扩散硅芯体,运用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批量化生产,可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

1567758315197611.png

范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国营企业,在1993年和美国一家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叫中美合资麦克传感器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主要是以扩散硅压阻式的压力传感器为主导产品。在过去26年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始终是以压阻式的压力传感器作为主营业务。随着这个行业的不断发展,加上现在5G时代即将到来,传感器的应用领域正在呈现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

范涛补充说,麦克传感器为了迎接5G时代、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新兴市场会有更多的展望。麦克6月在上海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叫上海麦恪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一个主要方向是在扩散硅压力传感器的深度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扩散硅压力传感器、压力变送器是以组装模式为主,它的销售价格很低但是组装成本非常高。在这种模式下,公司利用三大资源——品牌优势、芯体优势和资金优势,专门针对行业批量化的市场进行开拓,前期主攻OEM市场,包括这次的这个展会,很多业内的朋友都对此很感兴趣。因为麦克能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成本远远低于他们的组装成本,但是销售价格又不是很高。

1567758343766741.png

谈到宝鸡,范涛表示,宝鸡有一条半自动化的柔性生产线,这个柔性生产线利用了一些最先进的一些机器人技术、全自动焊接技术,包括焊线的视觉识别技术。通过这些手段,麦克实现了变送器半手工的生产向全自动化生产模式的过渡,在这种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麦克的成本非常具有价格竞争优势。据了解,麦克的这个产品主要用在工业领域。范涛说,麦克以前从军工级到消费级都有所涉猎,但随着互联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麦克现在向上到工业高端,向下到向民用级都有所应用。举个例子,比如像民用级,麦克在去年做了一个很大的项目,就是全国330个万达广场的34000个消防末端的压力监测。

面对记者提出的除了工业压力传感器之外麦克是否在环境监测这方面有所涉猎的问题,范涛回答说,这就是麦克在物联网的一个应用场景。比如在前段时间这次台风利奇马到来的过程中,整个东南沿海地区,麦克的产品给政府部门相关部门起到了预警和预测的作用。这次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麦克在有些地方做了一些1006RTU的无线盒子,可以把水位及时上传过来。自来水公司、市政环保可以通过远程大屏幕监控准确地发现某个地区积水,积水的水位是多少和水位的变化。这样就不需要再去现场通过标尺进行测量,通过数据都可以远传过来。现在麦克通过这种无线的方式,把这些信号第一时间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发送,为政府部门进行决策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依据。范涛同时表示,无线的水位监测的系统解决方案是麦克目前正在大力推广和发展的一个方向。

谈到传感器的发展,范涛指出,随着国内应用市场大量的拓展,他对于今后传感器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传感器,尤其是压力传感器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方向是智能型,另一个类似于无线的物联网应用。这两种方向各有它的行业市场发展特点。举个例子,比如像无线类传感器,它呈现出低成本、低功耗的两个特点。比如监测水压,客户的要求是电池装上去以后两年内不更换。由此可见,对于微功耗的要求,客户是非常关注的。假如说在成本这块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那么客户也是不会采用的。同时,体积小型化是传感器的又一个发展方向。但是传感器客户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工业自动化现场,它对小型化的要求就不是很高,工厂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但是在船舶、在航空、航天这些研究院所,对小型化要求就很高,可能每减少一克的重量就等于一个巨大的进步。比如飞机的载荷、火箭的载荷是固定的,它需要元器件从方方面面来降低重量、体积。

1567758361786712.png

最后,从商业角度来看,范涛谈到,麦克在国内已经做了这么多年,占有比较领先的市场份额。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有两条路,一个朝更高的性能、更高的技术特点发展,比如手机。另外一个在有些行业一直没变,就比如提到的1993年到现在扩散硅压力变送器从外形到具体应用场景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所以在性价比这方面,他认为麦克已经具备这个江湖地位,公司可以做一些类似于像OEM,在定制化的市场来争取以前不属于麦克的市场。

关键词: SENSOR CHINA 麦克 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