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VR开发流程,订定SOP(下)

  作者:高焕堂 时间:2019-08-12来源:迪阿

高焕堂 (台湾VR产业联盟主席、厦门VR/AR协会荣誉会长兼顾问)

(接上期)

2 更完整的SOP活动

2.1 添加互动设计和软件程序代码

在上一节里,已经说明了从素材设计到App开发的流程SOP(标准开发流程)(图6)。

11-1.jpg

图6 本开发流程 (图片素材来自:百度图片)

除了素材之外,在开发流程中,还需要“交互设计师”来设计出符合客户的要求,以及设备系统的需求(图7)。

11-2.jpg

图7 添加互动设计和软件代码(图片素材来自:百度图片)

此外,还需要“编码工程师”来撰写代码,并添加到素材和App里,才能实现动态的素材和人机互动的行为(图7)。

2.2 VR的叙事新模式

在VR设计上,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引导者而不是一个导演。因为传统电影的导演给观众的是一个框框,而引导者所给的将是一个完整的世界。VR设计师若能依循上述原则,而摆脱按照预定脚本来进行的传统影视制作模式,就能给用户一种令人意外的方式来改变已经构筑好的虚拟世界,即可带来更多深刻的临场感。

所以,VR的情节是受观众自由选择所影响的,而VR设计师(即引导者)则预先在其中铺设世界观和规则。例如,《Sequenced》是一个“VR+动漫”的应用。提供了全新的体验:让观众可以和动画剧情产生互动。只要你对动画场景中角色、事物关注与互动,就可能将改变角色的对话内容和引起其他事件的发生。

《Sequenced》让你沉浸在故事中,完全是下意识的互动,完全忘记了剧情的发展其实是受互动而影响的。然而从体验中,您可以看到其叙述新模式,体会它如何来引导一个VR动漫的情节,并领悟其幕后的互动设计新模式(图8)。

8.jpg

3 后端的云服务——以法国的Allegorithmic为例

3.1 简介Allegorithmic公司的云服务

基于Unity3d的Substance Designer、Substance Painter和Substance B2M等系列3D渲染软件都是Allegorithmic公司的产品。全球超过5万多位3D设计师都在使用这些产品来进行游戏的设计与开发。

3.2 擅用新潮的Docker虚拟机技术

Allegorithmic公司的平台使用Docker容器来提供连接服务,包括license(版权许可证)服务,故障采集服务,和license分析服务;用于开发技术原型,比如一个网页版的Substance渲染引擎。在部署方面,他们使用私有的Registry服务,开发者可以将生产环境中将要用到的镜像拉过去,只要镜像构建(Build)成功了,就能在最终环境中运行起来(图9)。

1565765539905678.jpg

在Allegorithmic的开发环境里,还有一个预生产的环节,这里Docker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大大简化了部署过程,让新成员能够很快上手,也能将设计师或客户的新想法迅速实现出来。

4 结语

本文的目的是让您熟悉VR内容的基本开发流程,做为订定各行各业(如军事&救灾领域)专用的VR开发SOP,以便提升“VR+行业应用”的发展速度。在订定各行业专用SOP过程中,常会考虑各行业的特性、既有的技术、想引进的新技术等,决定添加上那些新元素。

例如,我常常会添加Docker镜像(Docker Image)标准,来包装VR素材。一旦引进了Docker镜像元素,对既有的SOP就可能会有些改变,让其更容易管理(因为包装标准化了)。为什么会想引进Docker镜像标准呢?笔者的考虑如下。

1) Docker镜像可以让3D数据模型(如动漫3D素材模型)搭配自己的软件代码Lib(如渲染或数据处理引擎),VR内容的编辑器可以将素材的3D模型与其相关代码Lib打包成为标准的Docker镜像,成为VR的动态(Dynamic)素材。

2) 3D数据模型就如同“信纸”,它含有许多3D数据(就是信纸所记载的内涵);可称之为静态(Static)素材。

3) VR内容制作时,可将1)数据模型;2) 相关代码Lib;一起打包成为Docker镜像。这Docker镜像就如同“信封”。

4)“信封”里包装了静态的素材模型及其相关代码,就变成为动态的素材模型。

5) 这种符合Docker标准的“信封”,对于VR素材/应用的云平台(如VR素材超市)的维护管理是非常有利的。

6) 静态素材如同信纸,动态素材如同信封,素材的云平台(如Docker镜像Registry) 如同邮局,Docker引擎如同邮差。

7) 由于信纸和内容格式可以百花齐放(例如把语句写在枫叶上),只要把它加上程序代码,一并装进去标准信封就可以了。

8) 所以VR的素材开发者可以使用不同的编辑器材编辑信纸、内容和代码,然后打包成为Docker标准镜像(装进去标准信封)即可。

9) 由此可知,我们可以利用形形色色的VR素材编辑器,并不必限制使用单一的VR内容编辑器。

10) 我们不必限制单一的标准3D数据模型,也不必限制单一的程序语言(或绘图引擎);而只需要单一的信封标准(如Docker镜像标准)即可。

由于VR与各行各业都有密切关连,许多人都采取通用型的一般开发流程,其开发效率是不高的。如果各行业的专业知识都能与VR技术进行更紧密的结合,订定出该行业最简洁有效的标准开发流程(SOP),就能更上层楼、事半功倍了。(续完)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