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5月有大动作:或发布麒麟新处理器 矛头直指高通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5-28来源:硅谷分析狮

编者按:产业链最新消息显示,麒麟720将使用台积电的10nm工艺,相比上代4+4的大小核架构外,这次将更换至两个A76大核+六个小核设计。架构上的升级,将直接带动麒麟720性能的提升,而GPU的性能也会有一定的提升。

5月28日消息,有不少圈内人士表示已经收到了海思的邀请,华为会在5月29日进行相应的沟通会,而期间可能会发布新的麒麟处理器,这是一款定位轻旗舰的CPU。

从产业链透露的情况看,这次华为海思可能是展示麒麟720的细节,而这款新处理器可以看作是麒麟710的升级版(2018年7月发布), 将支撑起2500元价格段机型。

麒麟720怎么样?

其实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有消息称,华为已经开始测试麒麟710的升级版。产业链最新消息显示,麒麟720将使用台积电的10nm工艺(麒麟970也是用了这个工艺),相比上代4+4的大小核架构外,这次将更换至两个A76大核+六个小核设计。

架构上的升级,将直接带动麒麟720性能的提升,而GPU的性能也会有一定的提升,其会换上Mali-G51GPU MP6,同时还有消息称,为了让新处理器的更加智能,华为可能还会为它内置专门的NPU芯片。

从华为的出发点来看,麒麟720打击的对手是高通的骁龙675和骁龙712,而除了华为自有品牌手机使用外,旗下子品牌荣耀也会主推这款处理器,以应对小米、OPPO、vivo等相应的机型。

年度旗舰处理器准备顺利

之前台积电的表态,让华为长舒一口气,麒麟980的供货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当然这还有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华为下一代旗舰处理器麒麟985也不会被影响。

从产业链的爆料来看,目前麒麟985进展一切顺利,其将采用台积电的新7nm工艺技术,跟上一代7nm不同的是,新制程加入了EUV紫外线光刻技术(利用光蚀刻出硅片上晶体管和其他元件的布局,其可以使芯片中晶体管密度提高20%,让组件更加强大的同时能耗更低。),有了这个新技术的导入后,新的7nm工艺无论功耗还是性能,都要比之前的版本提高20%。

产业链还指出,今年苹果已经试产的A13处理器,虽然还是基于台积电的7nm工艺,不过并没有像华为那样导入EUV紫外线光刻技术,所以单纯工艺上来说,是落后于苹果的,而产品的性能和功耗上的差距也会有所体现。

海思今年将成亚洲第一大芯片设计企业

产业链强调,从今年开始,华为正在刻意提高旗下海思处理器的使用比例,削减高通等供应商的份额,其最终目标是,重要芯片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其他们的自研芯片已经覆盖手机、AI、服务器、路由器,电视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随着出货量越来越大,华为已经有意提升麒麟处理器在自家手机占比,并减少高通、联发科的采购比例。目前,华为高端手机全部采用自研处理器,而华为将加快中低端手机导入海思麒麟平台的速度。

提升市场份额还透露着海思处理器的野心,那就是成为全亚洲第一的芯片设计企业。之前的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TOP10 IC设计企业排名,联发科与华为海思的收入差距仅3亿美元左右,而联发科去年仅实现了0.9%的增长,海思则高达34.2%。鉴于今年华为手机依旧不慢的增速(今年出货量要冲击2.5亿部),所以他们超越联发科登顶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词: 华为 海思 麒麟处理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