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引入阿里云城市大脑防控环境污染

  作者:阿里云 时间:2019-03-2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3月21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站,北京市通州区发布了城市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的成果“城市大脑•生态环境”平台。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介绍,该平台在通州上岗以来,环境污染事件从人工发现到实时自动感知,从多部门多头处置到一网通办的本质提升。

1553502659157929.jpg

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发布“城市大脑•生态环境”平台

通州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副中心的设立对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了解,通州副中心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新城将初具规模。

由于当前处于施工建设期,如何保障城市环境不受影响成为当地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通州区决定引入城市大脑技术,通过全面感知、智能识别、流程创新,来推动通州区在数字生态城市建设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全区接入了1437路城市环境监测视频、1100个大气监测及扬尘预警传感设备;打通融合城管委、住建局、环保局等多部门的信息平台;平均每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全区域视频扫描。上线试运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实现了通州核心区的环境污染事件从人工发现到实时自动感知,从多部门多头处置到一网通办的本质提升。

“通州城市大脑•生态环境平台,是数字生态城市创新架构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平台化的方式使其可以与接下来的其它创新应用完美融合。” 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表示,未来水源监测、建筑施工、垃圾清理、排污降噪等等也将引入城市大脑相关技术。

此外,通州在未来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交通、政务、医疗、教育等众多领域也将采用与环境治理类似的模式,从而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之城。

阿里云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认为,“城市大脑为包括环保、消防、民生服务等诸多领域提供服务,将成为未来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

关键词: 阿里云 城市大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