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谈AI商业化:百度带屏智能音箱占99%市场份额

消费电子 时间:2019-03-06来源:速途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带来了包括智能交通、医疗、人工智能伦理等三项人工智能相关提案。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其实是一个很宽的赛道,它会在各个领域都有渗透作用”,他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信心,并透露,百度带屏智能音箱已占据99%的市场份额。

  李彦宏介绍,去年百度推出了多款智能音箱,而带屏智能音箱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市场份额高达99%。带屏音箱的“用户体验也非常好,能够越来越多地能够理解用户的意图,并且试图去满足的,这些都是典型的人工智能的应用。”

  据IDC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第一名,小度系列智能硬件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市场份额增至24%,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据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跻身全国第二,全球前四。

  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不仅限于智能音箱等智能家居产品,李彦宏还介绍了百度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新项目,包括所谓“最后一公里”的L4无人驾驶,即自动泊车。“在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尤其是在北京这种大城市,经常是堵车堵得很厉害。”自动泊车可以使用户在临近工作地点等目标停车点时离开车辆,将车辆交由自动驾驶,自主找到停车位。李彦宏表示,由于在自动泊车涉及的使用场景中,汽车只需要低速运行,安全风险较低,“这样的技术应该是会更早地来到市场上。”而这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

  作为国内最早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家,李彦宏一直对AI商业化保持高度关注。2月22日,百度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介绍了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进展,他表示,百度人工智能业务正在聚焦核心领域、强化竞争实力。DuerOS、Apollo以及百度智能云的平台优势和行业影响不断拓展,使更多用户、客户和合作伙伴从中受益,对于AI商业化的探索也正在拨云见日。

  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处在国际领先的位置。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十分重视。2017年,我国就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过去两年,人工智能连续登上政府工作汇报。在此次开幕式上,汪洋主席在报告中专门提到政协工作对于人工智能等创新领域健康发展的支持与期待。李彦宏在谈及参会感想时也表示,将坚定信心,为人工智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百度 智能音箱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