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大预言之:5G到来,汽车互联网或将迈上新台阶

汽车电子 时间:2019-03-05来源:网络

  前言

  在中美贸易战中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5G”,不少舆论将贸易战的核心原因归结于对这项技术领先位置的争夺,似乎谁先掌握了下一代的通讯技术,谁就能统领下一个时代。

  究竟什么是5G?但是毫无疑问的是5G到来将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就包括了汽车。

  


  5G(5th-Generation),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与2G、3G、4G不同的是,5G并不是独立的、全新的无线接入技术,而是对现有无线接入技术(包括2G、3G、4G和WiFi)的技术演进(主要基于4G技术),以及一些新增的补充性无线接入技术集成后解决方案的总称。

  

  5G能带来什么, 5G主要有三大特点: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从对生活的改变上看,比如4K、8K电视的普及,但目前与4K、8K电视匹配的4K、8K视频流却受限于网速问题,难以播放,通信速度提升,解决了4K、8K视频流实时播放的问题,继而可促进4K、8K电视的普及。

  那么汽车如何与5G联系在一起呢?实际上自动驾驶、车联网都与5G技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

  首先,自动驾驶给整个通信行业提出新的要求,比如需要更大的带宽、更低的时延来支持这些信息传达。比如自动驾驶场景下,汽车本地的处理策略足够丰富,也会碰到一些紧急情况处理不了,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做的是把本地处理“挪到”云端,通过云端大数据或超算来解决紧急情况,向自动驾驶车辆发出处理命令。如何将自动驾驶车辆采集的巨大信息量上传到云中心,就需要上行有巨大的带宽,而下行要有非常短的时延,只有5G技术才能实现。

  

  再比如目前车载导航系统的一大痛点是对于路况变化以及复杂路况的导航效果不如意。而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精确的实时导航系统可以随时应对路况变化,通过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复杂路况导航,超高精度的地图导入可以将真实环境数据化,无论是人工驾驶还是自动驾驶都能将交通效率提升一个台阶,超高精度地图也就意味着巨大的数据量,没有5G技术的支持恐怕也难以成行。

  


  在V2X上,比如在酒店、商场、影院、餐厅、加油站、4S店等场所部署5G通信终端,当车辆接近这些场所的有效通信范围时,会根据车主的需求快速地与这些商业机构建立无线网络,实现终端之间高效快捷的通信,从而可以快速订餐、订房、选择性地接收优惠信息等,且在通信过程中不需要连接互联网。这就是Vehicle to everything。

  

  2

  那么目前汽车厂商在5G上做了哪些研究呢?

  


  

  2016年由奥迪、宝马和戴姆勒联合五家电信通讯公司——爱立信、华为、英特尔、诺基亚、高通共同成立了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该联盟的目标就是研发下一代智能互联汽车,并推进车内5G通讯标准化技术的落地。

  


  


  丰田与日本通信运营商NTT将就汽车的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5G车联网技术,并计划共同研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等自动驾驶所需的技能,尽快推动安全性更高的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实用化。

  


  


  福特则将从2022年起为在美国上市的新汽车配置基于5G网络的车联网技术,随着5G网络的建设和应用,配置了车联网技术的汽车,能够直接与道路交通信号设备、路上其他配置了类似技术的车辆和携带5G手机的行人互联。

  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还宣布了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的相关信息。在此之前,上汽通用汽车早已引入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采用了自由云与公有云的混合模式,将云平台和车辆相关的数据置于云端,让车主无缝连接各种互联网服务。

  可以看出5G技术目前还处在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中,不过按商用时间点要求来说并不算存在太大问题,而且由于全球各国火力大开都想在5G战场取得主动权,逐步升级,逐步完善和逐步升级将是5G发展路径。

  


  侃车观点

  当然5G远不止于高速移动互联网。它被寄予了更大的厚望,要成为支持下一代核心高科技的“基建”技术。这些“高科技”,包括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乃至宏观的“智慧城市”,就这好比双向八车道的高速突然变成了无限车道,这足矣让人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

关键词: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