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物识别市场展望

  作者:施杨 时间:2018-12-2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其实多年以来在很多地方都应用到了生物识别技术,从指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再到静脉识别、声纹识别,生物识别技术及其商业应用发展至今已经30多年,技术变得越来越成熟,应用场景也变得更加丰富,近几年来终于开启快速发展模式,也终于让大家看到了生物识别技术商业应用的春天。2019年的生物识别技术市场势必会非常热闹。

  在之前看过的一个报道里看过这样一些数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分析公司预计,从2013年到2019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将以每年20.8%的速度增长。未来生物识别技术市场规模将达到233亿美元。而在国内,据相关机构调研显示,过去几年我国生物识别市场年均增速超过了60%,2015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突破了百亿大关,业界预计到2020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生物识别市场前景看好,那么,在这最关键的2019年,有哪些生物识别技术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抢到一席之地呢?

  目前,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领域主要分为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两个方面。传统市场主要指的是人们所熟知的考勤市场、门锁市场、门禁市场和手机市场等领域。除了以上提到的传统市场,随着现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生物识别技术近几年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更是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安防、实名制识别、金融、医疗等方面都具备很大的潜力。

1545708223368464.jpg

首先是考勤市场,这可以算作是生物识别一个特别传统的市场了,包括到现在为止也是生物识别应用最多的一个场景。就拿上班族和研究生来说,上下班打卡、进出实验室打卡,这里就是应用指纹识别技术完成了考勤工作。指纹识别技术是传统应用最广的一个生物识别考勤技术,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和静脉识别也凭借其非接触形式的优势也开始逐渐入驻考勤市场。

  紧接着就是门锁市场和智能楼宇市场,这两个市场是有一定联系的,门锁作为生物识别技术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第一款应用产品,通过这几年生物技术的发展,智能门锁逐渐代替了传统门锁,主要应用的是指纹和人脸识别技术,还有部分采用了声纹识别,虽然有时候可能会因为外界因素无法识别,但是相信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门锁将会变得更加普及。随着智慧社区的发展对楼宇对讲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质量不高的对讲系统无法满足智慧社区的要求,它所需要一个更智能的楼宇对讲系统,这就给生物识别技术与楼宇对讲的结合带来了市场的机遇,智能楼宇系统应运而生。当然,智能楼宇应用的肯定是智能门锁,所以两者之间也算是关系紧密。

  再来就是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产品市场,最简单的就是手机解锁,起初是最简单的数字密码解锁,后来有了迷宫解锁,再到现在的指纹解锁、面部识别,由此可见,生物识别技术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一些识别技术,并且自身在不断升级优化。除此之外,以支付宝等为代表的人脸识别支付、指纹识别支付等等也是生物识别技术巨大的应用领域,这些支付方式会让支付变得更加安全可靠,也不用怕信息会泄露。现在生活中现金支付的地方基本都能进行电子支付,甚至说得夸张一点,现在出门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就几乎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说生物识别技术在消费产品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1545708239966726.png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迅速,生物识别技术也因此受益。在一些新兴领域,生物识别技术也将大展拳脚。首先,在安防领域,尤其是在智能监控领域。目前以人脸识别和人的行为识别为代表的应用市场日渐庞大,这个不简简单单是一个人脸识别那么简单,在技术成熟之后,在抓捕违法犯罪分子等方面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其次,在实名制领域,生物识别技术也有了很多的应用。例如北京西客站等车站的“人脸识别通道”以及在杭州G20峰会期间,入住酒店前都要经过人证合一的认证。随着国家对于实名制的要求越来越高,生物识别这种技术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因为只有这些自己身上独有的特征才能证明每个人都是唯一。同时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凡事一些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和识别的场所都将纳入生物识别技术的市场范围,这个将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所以说生物识别技术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目前,生物识别技术还不够成熟,存在一些问题,它的识别率有待提高、存在安全隐患。当然,生物识别技术快速发展,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识别技术得以实现和成熟。但就目前看来,在手机上,指纹识别还是最安全稳定且便捷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生物识别技术发展最好的一个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更多样化的生物识别技术也会不断出现,生物识别市场也将成为一块香饽饽。2019年,期待生物识别技术的改进优化,共同促进各领域智能化发展。

关键词: 生物识别 2019 人工智能 市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