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加速物联网落地 半导体厂商谁将称雄?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12-19来源:网络

  物联网信息科技席卷全球,被视为第四次科技革命,并承载了世界梦想,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能为全球带来10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特别在云、边和AI驱动下,将为物联网带来创新和智慧。

  

芯片加速物联网落地,半导体厂商谁将称雄?


  新一轮信息科技带来无限可能,各界加大部署物联网以此驱动转型升级,巨头们也纷纷入局跑马圈地,物联网资深专家杨剑勇《一线巨头入场,逐鹿万亿物联网》从产业链透视巨头们的物联网大战略,展现一个即将到来的万物智能世界。本文摘取一线巨头入场,逐鹿万亿物联网》。

  未来,有数百亿设备,千亿设备连接网络,继而形成万物互联,而适用于各种智能设备的IoT和AI芯片则成为核心,为半导体产业带来数百亿美元的市场,芯片厂商直接受益,也将加速物联网落地与创新。

  英特尔

  英特尔的物联网战略清晰,面向零售、视频、工业和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为物联网设计高性能芯片,增强边缘计算,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此同时,来自物联网集团在2018年前三季度为英特尔贡献了26.4亿美元收入。以及持续的数据爆发性增长推动英特尔数据中心营收为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8%。因这两块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不断创出新高,上调全年业绩,由此前预期695亿美元提高至712亿美元。

  芯片作为物联网时代计算能力,云平台打通设备间互联,并经过AI处理,提升物联网设备感知能力。在早些时候,英特尔面向各种设备和框架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编译器nGraph,推出了全新的OpenVINO工具,提供从边缘到云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开发优化能力,特别以视觉处理变革物联网。

  另外,为了消除物联网扩展障碍,英特尔甚至和ARM走在了一起,ARM旗下Pelion物联网平台除支持基于自身的物联网设备和网关外,还可以加载和管理英特尔X86架构平台,另外,双方还联合推出Mbed Linux OS。

  英特尔为超过10亿的智能设备提供了强大计算引擎,并以视觉处理变革物联网,帮企业实现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的开发,利用OpenVINO工具有效帮助视频、零售、工业、教育、医疗、交通、物流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智能化转型。

  英伟达

  英伟达GPU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行业,英伟达也迎来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全球超算500强最新名单,使用NVIDIA GPU加速器系统数量比去年增加48%至127个,并推出NVIDIA T4 Cloud GPU和NVIDIA TensorRT超大规模推理平台,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语音、视频、图像和推荐服务带来先进的加速能力。

  全球众多有云服务和互联网厂商,都在使用英伟达GPU,同时,英伟达GPU加速器也被各大云服务采用,适用于AI和高性能计算的统一计算平台NVIDIA HGX-2应用在全球各大云服务提供商。

  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发布了安全型NVIDIA DRIVE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平台,此外,英伟达投入了20亿美元,并动用了2000多位工程师,为业界带来Xavier,作为全球首款自主机器处理器实现将自动驾驶功能从 L2+ 级高级驾驶员辅助提升到 L5 级无人驾驶出租车所需的性能水平。

  基于人工智能计算需求带来的增长机遇,让他在人工智能一路绝尘,营收和利润增长迅猛,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同比增长47%,来自数据中心、专业视觉和汽车等平台的收入均创下纪录。

  ARM

  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ARM的芯片几乎垄断智能手机移动芯片市场,当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之际,也是做足了功课,并加速向物联网方向转型。ARM技术产品组合涉足甚广,涉及芯片、工具和软件,以及生态系统,包括物联网生态。

  为了提高边缘设备机器学习能力,推出了Arm机器学习处理器,能够有效运行各种神经网络,该芯片主要特点:大幅提升 CPU、GPU、DSP和加速器效率。

  近年来,ARM持续加码物联网,为了进一步增强在物联网连接和设备管理的技术实力,以及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在今年先后收购了专注于物联网连接管理技术公司Stream和企业数据管理厂商Treasure Data。两者结合,以及Mbed Cloud平台,打造出全新的Pelion物联网平台,让企业能够无缝且安全地连接和管理物联网设备,开拓物联网价值。

  作为嵌入式生态和移动端芯片霸主的ARM,将ARM低功耗低成本的技术与开放生态系统从终端推到边缘端与云端,并全力向物联网挺进,希望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打造一个更加智能和更具联网特性的平台,实现“跨越全设备的连通性和管理性”,提供安全、灵活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结语

  受益于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等技术上的突破,芯片将定义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链生态圈,一场围绕芯片的争夺战尤为激烈,不仅聚集了英特尔和英伟达等半导体厂商,包括谷歌、苹果、华为与阿里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加入,与此同时,围绕芯片的创新企业也迎来爆发式增长,与巨头争夺细分应用是市场。

关键词: 芯片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