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美国困住福建晋华 三星、SK海力士加速拉开DRAM技术距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11-16来源:爱集微

编者按:最近中国DRAM企业福建晋华遭到美国禁止输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在福建晋华遇到困境的时候,韩国企业们趁机开始加速“超差距”战略。

  SK海力士于15日发表世界第一个符合JEDEC规格的DDR5 DRAM,而三星电子则在7月成功开发出10纳米级LPDDR5 DRAM,韩国半导体企业藉着连续发表新规格,企图引领全球的半导体市场,同时也趁中美贸易战之际,扩大了与中国DRAM的技术差距。

  据《首尔经济》报导,一位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最近中国DRAM企业福建晋华遭到美国禁止输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在福建晋华遇到困境的时候,韩国企业们趁机开始加速“超差距”战略。

  SK海力士释出的DDR5是继DDR4的之后,新一代DRAM的标准规格,拥有超高速、低耗能、高用量的特性,适合应用在大数据、AI等运算。比起前一代DDR4的电力消耗减少30%,数据传输速度也快了6成。

  这位业内人士也补充,预计DDR5的规格会持续升级,在正式商用化之前,韩国企业都应该继续领先市场。事实上,根据《EDaily》报导,今年第三季的数据显示SK海力士在今年第二季的市占率首度达到30%,与美光的市占率差距逐渐拉大,如今SK海力士在细微工程和技术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三星电子。

  事实上,若要制造像计算机或服务器一样完整的运算系统,需要许多不同的企业一起合作,因为只有符合新规格的中央处理器(CPU)、存储器、存储装置等相互搭配,才能发挥新规格真正的性能。韩媒《ETnews》便在报导中指出,SK海力士向芯片企业提供新款DDR5,意味着其他企业能开始完成新一代系统规格,各公司便能开始合作,也因此最先推出的SK海力士拥有抢占市占率的优势。

  SK海力士也计划以计算机、服务器市场为起点,扩大第二代10纳米级的细微工程技术,同时SK海力士也是继三星电子之后10纳米级DRAM的世界第二大开发商。

  今年7月,三星电子也领先全球开发出新一代10纳米级8Gb LPDDR5 DRAM,这款DDR5主要是用于普通计算机和服务器,同时也释出手机用的LPDDR(Low Power Double Data Rate),更具备了低耗电特性。

  韩媒《NEWSIS》就指出,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正透过推出新产品的方式,利用高规DRAM来扩大市场需求,同时在产品开发的同时,接连获得各种“世界最早”的头衔,藉此加大自身的附加值,借以消除从今年不断被提出“半导体高点论”所带来的忧虑。

关键词: 福建晋华 三星 SK海力士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