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转 国产机器人创新迫在眉睫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11-15来源:新战略机器人网

  我国已连续五年位列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占比首次下降—两组数据之后,是中国机器人产业走到了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的关键时刻。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再创新高,超过14万台,平均增速达到60%。“但是,整个国产机器人的占比突然下滑6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大的特点。”

  创新迫在眉睫

  “向价值链上游爬升,是中国机器人产业需要长期面对的挑战。”麦肯锡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Karel Eloot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机器人人才有限,知识产权也比较缺乏。

市场反转 国产机器人创新迫在眉睫

  据统计,现在中国只持有不到1%的工业机器人专利。8000多家机器人公司中,大多处在低端市场,而且大多数公司业务重点在系统集成,没有自己的产品原型,也没有复杂的产品解决方案。

  对此,曲道奎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国产占比下滑,主要是外资机器人企业的品牌、技术等综合能力领先于国内同行,加之此前积累了良好的客户群体,当市场需求向好的时候,很容易将产能快速释放。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去年外资品牌在该细分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九成。而技术含量较高的焊接类应用中,本土机器人也处于弱势地位,市场份额不到15%。

  与创新能力匮乏相伴相生的一个情况是,价格战厮杀激烈。一些厂商希望通过降低价格占领市场。这就导致产业出现了一个怪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时候是买什么什么贵,因为国内好几家和人家去谈,引进以后是卖什么什么便宜,因为大家都在以很低的价格来卖。国产占比下滑充分证明,并不是价格降得多就可以占领市场。“主要是看我们的性能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把价格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非常片面。在产品性能一致的基础上,价格才具有核心竞争力,否则的话单纯地追求低价格是没有意义的”赵杰强调。

  从客户角度来看,耐用性和稳定性涉及到投入成本回收。即使第一年购买低价产品,如后续出现质量问题,很多用户又换回进口产品,这样就造成了用户对国产品牌的普遍不信任。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国家“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赵杰举例表示,以联想和华为为代表的两个流派分别叫做“贸工技”与“技工贸”,一种是通过并购引进消化掌握核心竞争力,另一种是自主研发。国内机器人企业也存在这样的两种发展模式。两种模式没有对与错之分,但真正的核心在于,无论是走“贸工技”还是走“技工贸”,最终结果是看能否掌握核心竞争力。如今,联想的尴尬和华为的蒸蒸日上,充分说明掌握自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只有真正的创新成果才能带来真正的商机,如果没有创新的成果,没有一定突破性的过硬产品,我们谈商机、谈产业都是空中楼阁。”

关键词: 工业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