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盖全面屏“三国杀”,联想、小米、荣耀谁将笑到最后?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1-05来源:网络

  刚刚过去的一周,三款滑盖全面屏手机先后上市,它们正是9月初滑盖全面屏预热大戏的主角:小米MIX3、荣耀Magic2、联想Z5 Pro。以屏占比论英雄的话,屏占比高达95.06%的联想Z5 Pro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强势碾压小米MIX3、荣耀Magic2,二者屏占比分别为93.4%、91.5%。

  当然,联想Z5 Pro并不满足于在屏占比上超过小米MIX3、荣耀Magic2,而是要成为滑盖全面屏的引领者。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惊艳亮相,代表联想在2000元价位档正式向小米、荣耀发起冲击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将是关键性的一步,好戏才刚刚开始。

  滑盖全面屏是明年流行趋势

  全面屏手机,顾名思义,指正面100%是屏幕的手机,但由于当前技术受限,真正实现100%屏占比难度极大,只能做到无限逼近。因此,你会看到各大厂商挖空心思追求高屏占比,屏占比俨然成为技术实力的象征,屏占比越高,技术越突出。

  在追求高屏占比的道路上,涌现出各种解决方案,我总结主要有三大流派:

  一是水滴派,刘海屏、水滴屏都是对用户审美的挑战,只不过水滴屏比刘海屏勉强能让人接受;二是升降派,vivo NEX、OPPO Find X是典型代表,而且后者比前者更难实现;三是滑盖派,既解决正面屏幕的完整性与前置摄像头摆放的矛盾,又避免OPPO Find X每次解锁都弹出摄像头的尴尬。

  事实上,水滴屏是在刘海屏基础上演变而来,虽有进步但无本质不同,都与手机拼颜值的时代潮流不相符,而升降派、滑盖派才是相对成熟的全面屏解决方案,将成为明年全面屏手机的进化方向。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曾透露,从供应链获得的消息来看,真全面屏手机将在明年到来,包括三种方案:升降摄像头、升降模块和滑盖设计。

  注意,罗永浩不是展现神预测能力,而是从供应链打探而来的一手消息,明年滑盖全面屏盛行已成定局,而抢先一步发布的小米MIX3、荣耀Magic2、联想Z5 Pro英雄所见略同,扮演行业先驱的角色。那么问题来了,三者赶在双11前夕前后脚发布,针锋相对意味浓厚,谁将成为这场滑盖全面屏“三国杀”的最大赢家?

  滑盖全面屏上演“三国杀”

  从最直观的屏占比来看,联想Z5 Pro吊打小米MIX3、荣耀Magic2,成为全球首款屏占比突破95%边界的真全面屏手机。从性价比来看,联想Z5 Pro同样领先两大劲敌,三款产品6GB+128GB版售价分别为2298元、3299元、3799元,联想Z5 Pro成为目前市场上2000元价位档唯一一款滑盖全面屏手机。

  从产品来看,三款产品都号称拥有多项黑科技,似乎难分高下,但对比滑盖设计、屏幕指纹等核心卖点,差距一目了然。

  先说滑盖设计,小米MIX3采用磁动力滑轨,滑盖寿命高达30万次,自我标榜为新一代“解压神器”。联想Z5 Pro则采用独特的六位双螺旋动力滑轨,双螺旋动力广泛应用于直升飞机、鱼雷等产品,通过两个螺旋一个正转一个反转,保证机器稳定地向一个方向移动,除了拥有与小米MIX3不相上下的滑盖寿命,其还能在功耗基本不变的同时使动力加倍,这是小米MIX3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联想Z5 Pro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技术含量的解压神器。

滑盖全面屏“三国杀”,联想、小米、荣耀谁将笑到最后?

  除了在滑盖设计上比小米MIX3更出彩,联想Z5 Pro在专利申请上也先人一步。小米MIX3号称是全球首款滑盖全面屏手机,小米掌门人雷军称友商不服可以晒专利。常程果然晒了专利,原来联想滑盖专利早在2017年就已拿下,比小米早了很长时间。

  再说屏幕指纹,屏幕指纹一方面解决背部指纹解锁不便性,另一方面避免背部开孔过多,保证视觉一体性,可谓绝佳方案。或许是迫于成本和产品体积因素,小米MIX3并未搭载当下流行的屏幕指纹,而是选择后置指纹,让用户失望不已。荣耀Magic2则将宣传重点放在屏幕指纹传感器上,32.48平方毫米超大感光面积,息屏状态下0.5秒完成解锁。

  联想Z5 Pro通过定制0.98mm最薄屏幕指纹模组,以及首创的指纹滑轨共享空间,在滑盖屏结构的空间内实现了第五代光电屏幕指纹的搭载,高达99.92%识别精度和0.2s的最快解锁速度,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解锁体验。换言之,联想Z5 Pro搭载全球最贵且最薄的屏幕指纹模组,成本比普通模组高50%-60%,厚度比行业平均水准薄25%-40%,指纹识别速度比荣耀Magic2更快。

  出色的产品表现,加上诚意十足的价格,联想Z5 Pro生动诠释了联想手机“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品牌理念。小米、荣耀则一直在探索高端市场,但整体来看都算不上成功,小米MIX3、荣耀Magic2的发布更像是为了提升品牌调性,通过展示各种黑科技来树立高端形象,对具体销量反倒没有明确指标。冥冥中或已经决定了未来命运的天差地别。

  在我看来,表面上看,小米MIX3、荣耀Magic2、联想Z5 Pro是竞争关系;深究内在,你会发现在滑盖全面屏爆发前夜,某种程度来看,小米、荣耀、联想是“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滑盖全面屏时代加速到来。其中,小米、荣耀主要贡献的是行业影响力,毕竟体量摆在那里,可以吸引其他玩家跟进;联想则起到市场验证先锋的作用,高性价比产品更易于用户接受和尝鲜,将呈现势如破竹的销售态势。

  联想在2000价位击败小米、荣耀未必没戏

  半个月前,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立了两个Flag:一是在千元机价位内,要让中国用户觉得“联想是唯一的选择”;二是在不久的将来,联想手机在2000元价位档全面击败小米、荣耀。

  此言一出,顿时在行业引起热议。有人觉得常程夸下海口,未来或被残酷的现实打脸;也有人认为虽然实现难度较大,但联想未必没有机会。我的立场与后者相近,在判断联想手机未来前景如何,首先必须厘清两个事实:

  一是联想手机底子还在。不可否认,联想手机近年来走了不少弯路,也曾陷入低谷,但不代表其实力羸弱,相反根基相当牢固,毕竟它是最早涉足手机行业的玩家之一,也曾创造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辉煌,目前仍拥有不俗的技术实力和渠道资源。

  二是联想手机势头已起。对于重新出发的联想手机而言,最重要的是起势,即尽早步入发展正轨。可喜的是,联想Z5、联想S5 Pro、联想K5 Pro已成为千元机上乘之选,联想手机也成为增速最快和最受用户喜爱的品牌,并在今年国内手机市场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联想手机逆势上扬,增长超过七成。

  销量口碑双丰收,代表其已在千元机市场站稳脚跟,进军2000元价位档也就顺理成章。联想Z5 Pro的发布被视为吹响进攻的号角,将与小米、荣耀正面交锋,这注定是一场不好打的硬仗,困难重重,但联想未必不能逆袭,理由有二:

滑盖全面屏“三国杀”,联想、小米、荣耀谁将笑到最后?

  一是坚持“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品牌理念。“产品下行、价格上行”是当前手机行业的真实写照,产品创新陷入瓶颈,用户需要花更多的钱才能体验黑科技,强如小米、荣耀也未能改变这一现状,而联想“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无疑是一股清流。良心优品指匠心打造精品,坚持走心的体验;国民手机则用诚恳的价格,感恩回报用户厚爱。

  这不仅是联想的态度,更是强有力的打法:在用户某个需求点上发力,并通过高性价比打破手机行业高溢价,推动新技术的普及潮流。换言之,联想致力于打破不合理的市场价格体系,让利于民,才会从联想Z5开始,每一款同配置产品都在价格上打穿,比如联想Z5 Pro性价比绝杀小米MIX3、荣耀Magic2。我认为,现在的联想将性价比进行到底,比当年的小米、荣耀有过之而无不及。

  二是小米、荣耀腹背受敌。不可否认,小米、荣耀在2000元价位档深耕由来已久,占据一定优势,但它们现在日子并不好过,除了面临联想的强势冲击,OPPO、vivo也正在抢食这一市场。其实,OV入局对联想利大于弊,可以进一步削弱小米、荣耀的领先优势,但又不会伤到联想,因为OV面对的是更强的“价格屠夫”——联想手机。

  可以预见的是,联想将在滑盖全面屏“三国杀”中笑到最后,或将成为其在2000元价位档击败小米、荣耀的开端。

  结语

  从6月联想手机重新出发起,常程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联想如何强势崛起,他每次的回答都很朴实:联想没有那么多企图和战略,就是把事做好。“事”可以概括为踏踏实实做产品、老老实实做营销,坚持用户导向。这是联想活在当下、布局未来的正确姿势,好戏还在后头。

关键词: 全面屏 联想 小米 荣耀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