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王曦:我国传感器芯片市场国有化率不足10%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10-15来源:网络

  在10月11日召开的纪念集成电路发明60周年学术会议上,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表示,传感器是未来智能感知时代的重要基础,根据调研机构Yole数据,传感器市场已经超过400亿美元,到2020年则接近600亿美元。目前,我国传感器芯片市场国有化率不足10%,进口依赖问题较集成电路整体情况更为严重。

  王曦表示,智能传感器是人工智能的基石,传感器发展呈现出根据应用不断创新、成本持续下降、功能不断集成、智能化发展及企业系统化布局等趋势特征,汽车、智能手机是传感器应用规模较大且集中的领域,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目前也蓬勃发展。

  “目前中国车用MEMS产业已经成为整个MEMS传感器产业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王曦指出,2016年,中国应用汽车领域的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到48亿美元,2016年-2019年期间,预计汽车智能传感器市场复合年增长率6.5%,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3亿美元。

  现有汽车传感器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呈现寡头垄断局面。王曦表示,“汽车MEMS市场为例,第一名Bosch(博世)的市场份额高达30%,前十名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约90%,市场高度集中,几乎没有中国的份额。同时,由于汽车电子供应链认证周期长,行业壁垒搞,造成产业链格局稳定,进入难度极高,建议中国新进厂商关注新兴领域。”

  不只是汽车传感器,王曦表示,我国智能手机领域的传感器也几乎全部采用国外产品,比如华为P9智能手机共采用9颗传感器,仅MEMS麦克风采用歌尔产品,小米MI5共采用8颗传感器,全部为国外产品。

  王曦介绍,我国传感器芯片市场国有化率不足10%,进口依赖问题较集成电路整体情况更为严重,国产芯片基本全部为低端产品,本土企业难以参与高端市场竞争。根据Yole数据,排名前三十的传感器厂商中,中国仅有歌尔股份、瑞声科技跻身其中。

  此外,我国传感器产品主要以仿造及二次开发为主,特别是在敏感元件核心技术及生产工艺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新品研制落后近十年,产业化水平落后10-15年。”

  王曦还指出,“相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来说,国内MEMS及传感器企业小而散,产业获得支持也较少,产业链尚不完整,缺少专业的研发和代工平台,难以对产品开发与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对此,王曦建议,应该着力建设MEMS及先进传感器研发中试平台,为产品早期研发提供硬件平台保障,为产品技术中试提供有力支撑,解决量产前研发中试平台难求的问题。

关键词: 传感器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