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传感器厂商的生存之道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9-1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9月10日,2018年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我们携手创造物联网的未来”,邀请到全球传感器产业内的知名厂商,聚焦产业动态,分享传感器和物联网领域最新技术和创新应用。本站记者特别采访到几家不同领域的参展厂商代表,解析传感器产业的发展现状。

用传感器解决故障诊断的新思路

传感器作为检测装置,将感知和被测量的信息转换成点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记录等需求,因此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故障诊断是其典型应用之一。故障诊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对系统运行状态做出判断,确保整个生产环节能够正常运行,尤其是对高精度电子行业来说,不容许有一点错误。最传统的故障诊断方式是熟练工人用人工的方式检查,但是随着产业升级,产量增大,各类电子诊断方式逐渐取代人工,成为现今行业的故障诊断方法,而传感器也在此得到充分利用。

西人马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端传感器和MEMS芯片设计研发制造的企业,总部在厦门,在泉州设立了传感器和芯片的生产基地,有一条传感器的线和一条芯片,6寸的芯片线。在北京和西安有研发中心,北京主要是做基于传感器应用的人工智能算法,西安主要是做数据采集。

Sensor China Expo&Conference 2018西人马展台

西人马的创始人聂泳忠博士曾经为波音、空客等飞机的发动机做故障诊断,参与、研发和制造过trent900、trent1000发动机的故障诊断系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2011年回国之后,先后创立了两家公司,而西人马是第二家。在吸取了前一次的经验后,西人马将产品聚焦于故障诊断领域的振动、压力、温度相关的一些传感器。目前产品会用在六大行业,包括航空、船舶以及工业、轨道、能源和一些测试、测量领域像这些领域大型的设备,大型的移动设备还有一些发电机,泵、轴承的故障诊断都可以用西人马的传感器来采集数据。

西人马的展品

另外,西人马还开发了三套系统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

一套叫智能电梯系统,通过加装自主研发的传感器和软件分析模块的话,就可以使这个传统的电梯变的更加智能。

一套系统叫刀具检测系统,主要是用在智能工厂领域的。在传统的工厂,尤其是做数控机床的工厂,在做加工的过程中刀具经常发生磨损、断裂的情况,如果没有提前的预知就会造成大量的设备的损耗,损失非常大。因此,西人马特别设计了刀具系统可以做到提前的监测,做个提前的预警。

第三套系统叫智能蛛网系统,是一个安防系统,利用传感器和摄像头进行联动,做到及时的定位,发现非法目标。

传感器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但如何选择角度,是需要经过谨慎思考和详细调查的。像聂博士一样,以自身优势为投入方向,便是增加市场竞争力。

传感器厂商转型“有道”

随着市场发展的不断变化,转型是很多老牌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原有市场饱和、新型技术更新力度不足、不断涌现的新型市场等等,都会影响到企业的战略规划。那么,是否转型?如何成功转型?不少企业提出这样的疑问。

PressureSensor Limited(中文为感应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传感器产品设计于制造的企业,在领域内有30多年的丰富经验,公司拥有核心传感器技术,能为客户提供各类标准化和客制化的高品质产品和方案。PSL原来的产品方向主要针对消费类,但随着市场的转变和公司策略的转移,现将公司转型到工业类、自动化领域、医疗和人工智能,公司产品已经为大疆供货。

PSL总裁Dr.StevePetrucelli

PSL的转型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定制化。具有丰富经验的研发团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做定制化服务。即便是小批量的产品需求,也能够非常快速地提供给市场。同时,PSL开发的新产品能够减轻工业领域客户对于传感器更换的负担。

PSL的玻璃熔粘展品

这款名为Sensor Meter的产品是一个适用于所有传感器的无限接口装置。它能够与任意一种传感器链接,通过蓝牙、wifi等无线传输方式得到相应的数据。在物联网时代下,很多传统厂商要面临更换新的传感器设备才能实现这种IOT的连接,这对于有些做传统产品做了很多年的企业来说是不可能的。而Sensor Meter相当于是一个媒介,帮助它去实现连接到无线的这种功能。这样极大地为传统厂商节约了成本。

PSL的蓝牙传感器展品

对于传感器厂商来说,转型是谋求更好的发展的方式之一,探索市场需求、尊重客户意见、结合自身优势,便能够找到新商机,开始另一条发展前进的道路。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