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条龙服务!台积电“看上”存储器厂商的真实目的!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9-18来源:爱集微

编者按:台积电若和存储器厂合作,能增加对客户一条龙的服务,运用的筹码不再单薄,还能扩大产品的面向,基于制程相近和未来市场需求等,是多赢的局面。

  “未来10年到20年间,全球半导体业,每年可成长5%至6%。”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在国际半导体展上发表对半导体业未来趋势的想法,虽看似乐观,不过早在去年于台积电30周年论坛上,他却忧心强调过,摩尔定律已经失效。

  当时他不讳言,半导体晶体管的倍增速度,2025年就会遭遇瓶颈,换句话说,台积电还有八年的缓冲期,但身为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早就在寻找更好的突破口。

  台积电松口 不排除收购存储器厂

  “不排除收购存储器厂的可能性。”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首度在国际半导体上发表演讲,却也让台积电除先进制程外,包括存储器、封装测试等领域默默耕耘十余年所筑起的高墙浮上台面。

  刘德音松口说出收购存储器厂的可能性,作为台积电下一步的新计划。就连官方发言人孙又文也未否认此言论,虽强调现无收购存储器厂计划,但未来若有合适的机会,也会审慎评估。

  事实上,从台积电最近研发动作也可嗅出端倪,8月14日,台积电低调宣布延揽黄汉森为副总经理,但这位新到任副总到底是谁?据了解,拥有美国理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电机工程博士学位,也在斯坦福大学担任电机工程系终身职教授多年的黄汉森是位存储器高手,职场生涯曾在IBM半导体部门,更有16年的工作经验。

  由于现阶段嵌入式闪存eFlash制程技术面临瓶颈,擅长新型态存储器技术研发的黄汉森,可带领台积电朝着新一代的嵌入式非挥发性存储器技术前进,包括嵌入式磁阻式随机存取存储器eMRAM技术,或是嵌入式电阻式存储器eRRAM技术等。

  因此,从这宗人事布局到近日刘德音的说法,不难理解台积电的想法。而台积电内部工程师私下也评论,公司目前首要目标就是对抗三星,至于存储器厂,应该是先以合作为主,更何况,张忠谋和转型晶圆代工的力晶创办人黄崇仁交情好,力晶握有存储器、逻辑和多元化整合制程技术,内部工程师也猜想,未来说不定有合作的机会。

  三星一条龙服务 台积电谈判筹码少

  再就与三星竞争层面来说,三星为全球存储器龙头,2017年三星电子的营收约500亿美元,其中半导体的贡献值就高达330亿美元,存储器部分占了64.1%,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报告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存储器芯片贡献三星半导体销售额的83%。

  回顾2013年下半年起,三星每和大客户Apple谈判时,都能运用供应DRAM、面板、Flash、SSD、电池等筹码。虽然2014年第二季,台积电首度抢到苹果的A8订单,在制程技术上,A7小了13%,且在更小巧的芯片内,融入了20亿个晶体管,但相比三星,台积电只能以制程、良率、价格等相对少的筹码去运用。

  而Apple A9订单时,三星使用存储器利润补贴、降价抢单,让A9再度有一半订单回到三星体系,台积电只能分摊剩下来的一半订单,或许这也是台积电决心主动拓展新领域布局的原因。

  收购/合作存储器厂 达多赢局面

  除了与三星对抗,摩尔定律的极限也是台积电对技术制程另求突破的关键。张忠谋曾透露,台积电已进入2纳米制程,期盼在2025年可以问世,但一位材料供应商资深主管坦言:“很疑惑”。他表示,自己入行时,晶圆制造还处在40纳米,现在却可能进入到2纳米,到底该用于何项产品?似乎近来传言不少的量子电脑也是可能性产品,所以在市场需求评估下,不如整合逻辑IC和存储器,打造“真正的”3D IC。

  尤其在移动装置、物联网、车用电子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5G、AR(扩增实境)/VR(虚拟实境)以及AI等多动能的发展下,3D IC成为炙手可热的项目;细数优势,包括能降低成本和耗电、增加执行效能、缩小体积与增加可靠度,再加上垂直堆叠的特性,让电子传输的距离变得更短,且多芯片封装,比起两个薄型TSOP封装,还节省70%空间。

  台积电过往投资 领域、制程差异大

  只不过,台积电过去在其他新投资项目似乎失败案例不少,如2009年成立新事业部门,投入太阳能及固态照明领域发展,还斥资逾2亿美金参与太阳能厂茂迪私募,取得20%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又如2010年时,张忠谋甚至亲自出席LED照明技术研发中心暨量产厂房动土典礼,显然非常看好台积电跨足绿能产业,不过这两个产业都属于半导体“手工业”,人力成本很高,经过六年后,台积电认赔百亿新台币收场。

  据行业人士分析,以晶电来说,2017年全年营业额约为8亿多美金,台积电该年营业额则约为321亿美金,对台积电来说营收贡献并不多,还不如收购或是采用合作模式。而台积电本身有不少员工都有存储器厂任职相关背景,加上制程相对有关,从存储器下手或许比较有把握,最重要的一点是,能抗衡竞争对手三星。

  因此,总体来说,台积电若和存储器厂合作,能增加对客户一条龙的服务,运用的筹码不再单薄,还能扩大产品的面向,基于制程相近和未来市场需求等,是多赢的局面。

关键词: 台积电 存储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