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芯片市场淘金:价值百亿美金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9-12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编者按:物联网技术带来的将是中国整个产业链的升级,物联网可应用与几乎所有的行业,但想要普及物联网仍需要时间。物联网芯片市场并非一家或几家独大,这将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市场。随着物联网场景的深入,未来这些企业将各自发挥作用,一起撑起巨大的物联网芯片市场。

  随着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未来将是一个高速、庞大、准确的信息化时代,芯片作为信息的处理核心,在整个产业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于PC、手机芯片市场,物联网芯片市场将呈现一种多样化、场景化的局面,没有任何一家巨头能独自应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场景的多样化是物联网芯片市场的特点。据公开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的物联网芯片市场将达到百亿美金级别。

  过去二十年,以电脑、手机、互联网等为主的信息市场发展迅速,随着手机、互联网等市场陷入一种瓶颈,发展步伐放缓,物联网技术成为消费升级的关键驱动力。从“人人通讯”到“物物通讯”,对于芯片产业而言,物联网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以物联网相关的四种芯片将成为行业的主力军。

  一、物联网安全芯片

  物联网时代对安全的需求更高,与之相关的安全芯片也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市场前景不可限量。安全芯片就是可信任平台模块,是一个可独立进行密钥生成、加解密的装置,内部拥有独立的处理器和存储单元,可存储密钥和特征数据,为电脑提供加密和安全认证服务。

  安全芯片所起的作用相当于一个“保险柜”,最重要的密码数据都存储在安全芯片中,安全芯片通过SMB系统管理总线与笔记本的主处理器和BIOS芯片进行通信,然后配合管理软件完成各种安全保护工作。

  安全芯片的主要作用

  加密:安全芯片除了能进行传统的开机加密以及对硬盘进行加密外,还能对系统登录、应用软件登录进行加密。比如目前常用的MSN、QQ、网游以及网上银行的登录信息和密码,都可以通过TPM加密后再进行传输,这样就不用担心信息和密码被人窃取。

  存储和管理密码:以往这些都是由BIOS做的,忘记了密码只要取下BIOS电池,给BIOS放电就清除密码了。如今这些密钥实际上是存储固化在芯片的存储单元中,即便是掉电其信息亦不会丢失。相比于BIOS管理密码,安全芯片的安全性要大为提高。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1-2017年间,我国的安全芯片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基本保持了三成左右的增长率,其中,2017年我国安全芯片市场接近80亿元。

  二、身份识别芯片

  因为人的身体特征具有唯一性,近年来身份识别成为物联网安全技术的一种新宠。身份识别是指对人体的身体特征进行身份验证的一种技术,如指纹、声音、面部、骨架、视网膜、虹膜等都是其识别对象。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相关技术已得到普及,应用于多个领域。

  未来,身份识别芯片将安装于各种电子产品或应用系统中,对系统中的模块、组件进行识别,通过数据交换完成信息交换和身份识别认证功能。作是一种电子标签,它的实现是基于应用的单总线技术,实现对各个模块组件、配件、器件、系统等配置和升级等。

  据公开数据整理及预测,2012-2017年间,我国的身份识别芯片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我国身份识别芯片市场将达到百亿级别。

  三、通讯射频芯片

  和手机芯片不一样,通讯射频芯片对处理速度和运算能力要求没那么高,对连接时长与低功耗有很高的硬性要求。作为物联网最关键的通讯技术之一,通讯射频技术有着广阔前景,无线射频识别将是这个领域的主力。射频识别(RFID)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可以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者光学接触。近年国内涌现了很多很多通讯射频芯片厂商,也是看好这块。

  根据相关数据及预测,2011-2017年间,我国的通讯射频芯片市场发展快速,预计未来几年呈现稳定增长的形势。

  四、移动支付芯片

  电子商务的普及带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以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成为一种新潮流,芯片是移动支付市场的核心所在。移动支付技术实现方案主要有双界面JAVA card、SIM Pass、RFID-SIM、NFC和智能SD卡 。作为电子支付方式的一种,移动支付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无线射频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相互融合,形成自己的特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2017年间,我国的移动支付芯片市场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虽然移动支付芯片市场不及前几类,但市场潜力依旧巨大,随着新零售的发展,移动支付将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极点。

  总结:

  物联网技术带来的将是中国整个产业链的升级,物联网可应用与几乎所有的行业,但想要普及物联网仍需要时间。物联网芯片市场并非一家或几家独大,这将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市场。随着物联网场景的深入,未来这些企业将各自发挥作用,一起撑起巨大的物联网芯片市场。

关键词: 物联网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