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真实场景赛现场调研与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时间:2018-08-1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负责筹办的“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其中真实场景赛在7月底结束报名之后,组委会组织参赛团队于8月14日和15日来到大赛举办地天津,对真实场景赛出题单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通过充分了解这些领先企业对工业APP的实际需求,各参赛团队不仅进一步了解了竞赛内容,而且对工业APP在更多行业和领域中的应用有了深入的认识。

  真实场景赛场景一参赛团队8月15日在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

  “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于今年5月16日在天津正式启动,该项活动致力于贯彻国务院在2017年11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的相关目标,即到2025年,要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对本次大赛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大赛设置了“真实场景赛”和“通用产品赛”两大类赛项及百万级别的奖金,并采取多种措施力促工业知识、互联网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深度结合,由此围绕工业APP服务制造业开展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活动。

  制造业的真实需求 互联网的全新空间

  本届大赛真实场景赛的赛题设计目标是以天津市的优势工业企业为蓝本,兼顾国内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等典型行业的真实应用需求,开发可满足特定应用场景并可以向国内更多行业和应用场景推广的工业APP。在赛事准备期,组委会广泛地调研了天津和其他地区的工业APP应用真实场景,在此基础上通过专家评审选出了“大型锻造装备远程故障协同检测”和“汽车工程仿真边界条件批处理及工况对比模版”这两类场景作为今年竞赛的题目,并向全社会公开征募参赛团队来开发解决相关问题的工业APP。

  真实场景赛场景二参赛团队于8月14日在中汽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

  为了让参赛团队充分了解两个真实场景中企业的实际需求,大赛组委会组织本赛项报名参赛团队对实际出题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8月14日,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参赛团队在组委会的组织下,首先走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8月15日,参赛团队在组委会的带领下,对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简称天锻)进行了实地调研。两天的调研和交流活动,让参赛团队对真实的场景和真实的需求有了深入的认识,将不仅帮助他们去开发创新致用的工业APP支持企业发展,并可借此服务更多的行业和企业。

  与领先企业牵手 推工业APP创新

  中汽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面向汽车行业的国家级科研院所,也是在国内外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由中汽中心提出的“汽车工程仿真边界条件批处理及工况对比模版”赛题,是为了解决在复杂的汽车工程仿真过程中,仿真工程师需手动逐项输入工况条件,来求解后生成实现多工况对比和对比报告的真实场景需求。目前的人工输入模式不仅造成了人员成本的浪费,而且在复杂的工程实践中还阻碍了效率的提升。

  参赛队员在中汽中心听取介绍

  以整车耐久仿真中结构静强度仿真项目为例,其分析项达到了100多项,工况类型达到几千项,仿真分析需要按照操作规范遍历边界条件,同时对多方案、多工况进行对比分析,输出对比结果供工程师分析使用。在此次竞赛中,中汽中心希望参赛团队开发一种工具将分析项中的工况数据批量导入仿真软件中,形成一个批处理的模板工具,可同时输入多种工况数据(不少于5种),输入工况后可生成多工况的对比报告;从而减少仿真工程师对同一项工作的重复性操作,减少边界处理中人为输入数据失误造成的仿真结果偏差;同时通过多工况对比,在仿真过程中帮助工程师及时调整参数条件,快速得出仿真报告。

  天锻始建于1956年,是我国液压机的诞生地和领先的液压机研发、制造企业,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保持了行业领军地位,企业销售收入、经济增速、科技投入等指标连年位居液压机制造业前列。锻造液压机作为集机械、液压和电气于一体的复杂装备,且客户所需要的每一台液压机都是针对其需求特别定制,因而天锻和类似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都面临着运维难度大、专业维护人员稀缺等现实的挑战和需求。天锻在此次真实场景赛中提出的“大型锻造装备远程故障协同检测”赛题,可以有助于解决大型装备制造业中普遍存在的售后维保等问题。

  参赛队员在天锻听取场景介绍

  通过现场调研,参赛团队了解到天锻期望通过引入工业手持机,搭载本次竞赛的优胜工业APP,来提升天锻与客户及遍布全国的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效率(包括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和人员定位),不仅可以实现报修流程优化管理,还可以与现有远程诊断系统功能互为支持,实现智能派工、设备信息查询、设备保修管理、远程协同诊断、信息上传等功能;未来还可以实现常用备件下单流程整合、预测性维护和产品设计优化等等新的增值服务。

  工业APP服务创新 转型升级有了抓手

  “作为国内首个由部市联办的、以竞赛方式进行的工业APP创新和推广活动,本次大赛已在国内制造业和互联网领域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从各参赛团队在中汽中心和天锻现场广泛的交流和踊跃的提问来看,大赛将催生一批可以完美满足两个真实场景需求的工业APP。” 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代表在调研现场表示。“许多参赛团队通过深入了解真实场景的需求,正在摩拳擦掌力争用创新的互联网技术来开发创新的工业APP;我们相信其中不乏有可以在更多行业中推广的产品,工业APP将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现《指导意见》目标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参赛团队就企业实际需求和项目信息进行提问

  尽管本次大赛真实场景赛只有两个赛题,但是这两个方向上的优秀工业APP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发挥巨大的作用。一方面,随着我国制造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各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与汽车设计中多工况输入验证问题相似的多变量/约束条件验证问题在很多行业的研发活动中都普遍存在。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正在从单纯的产品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基于互联网的管理与服务新平台、新工具将会被广泛采用。因此,此次大赛产生的优秀工业APP可以在更广阔的空间站服务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除了真实场景赛项,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的通用产品赛项也在火热的进行中。通用产品赛则是围绕工业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经营管理等环节,征集工业领域内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APP、工业SaaS服务应用APP等产品。此赛项的报名已于8月8日启动,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10日。大赛组委会将于今年10月底在天津举办两个赛项的总决赛、颁奖典礼和应用及产业化推介活动。

  部分参赛团队在8月14日完成现场调研后与中汽中心及各承办和执行单位代表合影

  大赛通用产品赛报名

  如需了解大赛通用产品赛的报名方式、联络信息,或咨询相关问题,欢迎登录大赛网站:www.caitis.cn。

关键词: 工业APP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