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华为、小米入局家电市场,格力、康佳入局智能手机市场,双方的相互搅局意欲何为?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8-15来源:网络

编者按:譬如传统的家电行业,都是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建立起的大品牌、以及庞大的协作网络和牢固的线下渠道,外来者想要轻易的与之抢占市场无疑是以卵击石。曾经被调侃踏过的领域“寸草不生”的小米模式在两次的入局空调后不就灰溜溜的出局了吗?

  智能手机市场在经过多年的激烈竞争和行业洗牌之后,由一开始以苹果、三星为主导智能手机的局面逐渐被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手机品牌瓜分掉大部分市场,呈现出以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平分天下的局势。

  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公布的6月全球手机价格区间畅销机型排行榜显示,6月全球手机4000元以上畅销机型TOP10中,三星、苹果、华为排名前三,其中,华为P20排名第一,vivo X21屏幕指纹版、vivo NEX位居第二、第三名。而在2000-2999元畅销机型TOP10中,华为三款机型上榜,荣耀排名第二有两款机型上榜,OPPO、vivo、苹果、小米、三星均只有一款手机上榜。其中,OPPO R15、vivo X21、honor 10排名前三位。


OV、华为、小米入局家电市场,格力、康佳入局智能手机市场,双方的相互搅局意欲何为?

  而另一边的家电市场似乎显得平稳很多,其仍然主要以创维、康佳、TCL等传统的家电巨头为主导的局面,虽然随着小米生态链的迅速扩散也早早的开始入局家电行业,但仍然无法再短期内撼动传统的家电巨头。

  而从表面上来看,很难想象两个几乎八竿子打不着的竟然会相互搅局。

  OV、华为、小米入局家电市场,格力、康佳入局智能手机市场

  近日,有媒体爆出,vivo、OPPO、华为等手机厂商正在评估调研电视市场,将很有可能正式宣布进入电视市场,此消息一出,引发业界热议。不过,最后vivo相关人士再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给予否认,并回应称:“这只是传言,公司内部并没有这样的消息,目前vivo还是会专注于智能手机。”

  而与之形成对立面的是,传统的家电行业却打起了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意。众所周知空调巨头格力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有3年,甚至董小姐曾豪言“分分钟灭掉小米、超越华为、格力要做世界第一的手机品牌”,不过如今看来董小姐的面子似乎有点挂不住,因为至始至终格力手机就没有进入到用户的视野。


OV、华为、小米入局家电市场,格力、康佳入局智能手机市场,双方的相互搅局意欲何为?

  同样,作为家电厂商的TCL、海信、长虹、康佳似乎对手机也产生浓厚的兴趣。TCL、长虹、海信很早就进入了手机市场,近两年海信等家电企业也开始涉足手机领域。康佳在其手机业务停滞了一年后也重返这一市场,并且在近期动作频频。

  智能手机逐渐开始触碰天花板,用户逐渐回归电视屏幕

  此时,留给我们思考的是,为何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往抢占家电市场、而传统的家电巨头却纷纷入局智能手机市场?难道只是双方觉得自己的行业玩儿腻了,想换着玩玩儿。原因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想究其原因,首先还是的从智能手机说起。

  近些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暴增有目共睹,也正因其发展的太过迅速,致使已经过早的开始触碰天花板,可见的是,近两年来智能手机已经明显的出现放缓的态势,甚至有下滑的趋势,比如根据日前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18年7月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7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为3697.5万部,同比下降14.1%,4G手机出货量3445.8万部,同比下降15.6%。2018年1至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3亿部,同比下降17.3%。

  再者,如今智能手机各种资讯类、游戏、社交、娱乐等APP盛行,庞大的信息量让用户负荷的接收,再加上各种广告、垃圾信息的传递让用户产生了极具的视觉疲劳。而电视一直以来作为居家休闲的消遣方式再加上其单一的视觉体验让用户更加的心情舒畅、放松,因此回归电视屏为年轻人最好的选择。

  诸如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手机厂商进入电视领域的可能性非常大。电视的开机率达34%,有固定的巨大的消费群体,这几年年轻人也在回归电视屏,这些都是手机厂商所看中的。”

  借用手机掌握智能家居主动权,打造IOT生态

  一切还没有完结,这只是双方搅局的导火索,其真正的目的还另有原因。

  一直以来小米都是以打造智能卧室,同时凭借其“小米模式”攻城略池,为小米打下了半壁江山,尤其是其打造的众多爆款,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等成为小米的经典。诸如我在《与董小姐的一句玩笑赌约,让空调成了雷军的噩梦!》一问中总结到,小米的野心并不在于打造某一款单品,而是在于如何整合米家众多IOT设备的数据,让小米智能家居形成一个服务的闭环,从而让小米在IOT上形成一套自己的模式,使其走的更加稳固,打造一个庞大的IOT生态体系。


OV、华为、小米入局家电市场,格力、康佳入局智能手机市场,双方的相互搅局意欲何为?


  同样的返回到双方的搅局上,家电企业做手机真的是为了入局手机市场吗?我看未必,家电企业更多地是将手机作为智能家居中各家电板块的连接,为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的建立做铺垫。为的是满足借用手机掌握智能家居主动权的野心。毕竟万物互联作为未来的一个风口,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谁能够提前掌握智能家居的主动权,谁就能掌控未来。

  毋庸置疑作为手机厂商的OV、小米、华为,还是家电厂商的康佳、TCL都清楚这中间的利害。否则很难想象一个手机厂商,确不惜大手笔将美国音频巨头杜比实验室的20多项专利组合收入囊中,积极进行专利布局。

  写到最后

  不过双方要想打进对方的阵地也绝非易事,譬如传统的家电行业,都是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建立起的大品牌、以及庞大的协作网络和牢固的线下渠道,外来者想要轻易的与之抢占市场无疑是以卵击石。曾经被调侃踏过的领域“寸草不生”的小米模式在两次的入局空调后不就灰溜溜的出局了吗?

  其实如果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无疑会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因为毕竟双方都处于不同的行业,考虑的角度和思维存在很大的差异,诸如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手机厂商做电视和电视企业在思维模式和方式上均不同。手机厂商做电视,更多会关注用户体验和内容,而电视企业在制造业上有强大优势,更注重整机的制造水平”。

  如果两者能够跨界的融合,进行深度合作,无论是在未来的电视市场、还是手机市场,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技能,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智能家居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同时也不会有因为单打独斗而承担的风险。而这也无疑是目前双方最好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华为 小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