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AMD授权Zen给海光,大陆X86命脉仍由AMD掌握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8-08-10来源:网络

  近期超微(AMD)将最先进的X86 Zen架构处理器技术授权给大陆厂商海光一事引起业界譁然,更有厂商认为授权给大陆厂商将妨碍AMD与英特尔(Intel)在X86处理器上的市场收益,进一步对上述2家厂商在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中带来冲击。

  根据驱动之家报导,近期大陆厂商海光推出的Dhyana处理器采用了AMD授权给该公司的X86技术,而除了海光之外,上海兆芯与VIA 2家厂商也拥有X86的技术授权。AMD授权X86给大陆厂商之举之所以引起业界注意,是因为X86处理器不但具高性能,更是架构通用度较高的处理器,较MIPS、Alpha以及Power等架构来的更有优势。

  而事实上,这次并不是超微首次授权X86给大陆机构,AMD先前的执行长Hector Ruiz早在2005年时就已将X86 Geode技术授权给北京大学微处理器中心,然而上述事件并未引起与此次授权案同等的注意,主要原因包括当时X86 Geode技术并不算先进,且北京大学微处理器中心为学术机构,在商用市场中产生的效益并不大。而此次AMD授权的则是最新的Zen架构处理器技术,授权对象的海光则是大陆国内高效能运算的厂商。

  业界分析指出,AMD这次授权X86技术给大陆厂商不害怕利益伤害的原因可能包括可将X86的授权费用(2.93亿美元)当作X86处理器的新营收管道。而AMD此次除了授权之外,也与海光成立2家合资公司海光微电子(CHMT)以及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CHICD),其中,AMD在CHMT中占股较多,达51%,而由AMD主导的CHMT公司将负责Zen处理器的定制工作,也意味着AMD仍能透过股权架构控制着大陆的X86技术方向。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由X86处理器的研发者英特尔并不反对将X86技术授权给大陆,主要原因包括64位元的X86处理器实际上是由AMD所发明,英特尔的X86-64处理器也是采用AMD的指令集,双方过去也有交叉授权,因此英特尔并无权力阻止AMD对外授权;加上AMD仍以股权掌控着大陆X86处理器的业务发展,仍保有核心技术,在实质上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利益伤害。

  事实上,英特尔过去也曾将X86处理器授权给紫光展讯,该公司在2017年推出的SC98531处理器就是使用英特尔14纳米制程的X86架构。

  对AMD来说,授权X86处理器给大陆公司相当于多了一个盟友,因为大陆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AMD及英特尔公司来自大陆市场的营收占比皆高达20~25%,且大陆市场还在快速成长中,AMD要从英特尔手裡抢服务器市占的关键自然便是大陆市场。

  站在大陆角度看,目前由AMD授权的X86处理器在大陆市场的应用则是在于政府采购、高效能运算以及军工业等领域,然而尽管大陆能自行研发与生产其他ARM与MIPS处理器,通用度与性能上皆无法与X86处理器持平,未来拥有X86技术无疑是一大技术助力。

  不过大陆厂商仍面临一定的技术考验,由于AMD的Zen处理器使用的是GlobalFoundries的14纳米制程,目前大陆厂商仍未具备该项技术,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初,中芯国际才会开始进行14纳米制程,且不一定适合X86处理器。

关键词: X86 AMD Zen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