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三维数字化设计规范及效率提升路之 Creo标准环境篇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8-30来源:网络

作者:PISX CAD事业部 杨哲

前言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制造业在2010年产值在全球占比超过美国,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近两年,由于受全球整体经济不景气、中国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高速增长影响,中国制造业产值增速有所下滑,甚至随之出现了有关中国制造业衰退甚至崩溃的论断。在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确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但也不必过分夸大。在面临新工业革命的巨大挑战下,中国也一直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智能制造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之一,占据重要地位,它要求紧密围绕重点制造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统,搭建智能制造网络系统平台。智能制造工程明确信息技术成为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信息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将有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产物。

企业信息化的手段多种多样,如实施PLM、CRM、ERP、CAD等软件,其中CAD被广泛应用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等重要环节,一直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CAD技术在工程中的深入应用,由此带来的设计观念、设计方法、组织形式的全面创新,实现了工程产品设计的现代化。CAD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简称,指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CAD技术作为杰出的工程技术成就,已广泛地应用于工程设计的各个领域。CAD系统的发展和应用使传统的产品设计方法与生产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目前,国外有四大派系在CAD市场根深蒂固,技术实力深厚,更是握有“标准”和“习惯”两大优势。其中,PTC公司的CAD产品Creo尤为亮眼。Creo是美国PTC公司于2010年10月推出CAD设计软件包。Creo是整合了PTC公司的三个软件Pro/Engineer的参数化技术、CoCreate的直接建模技术和ProductView的三维可视化技术的新型CAD设计软件包,是PTC公司闪电计划所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同时,Creo 是一个可伸缩的套件,集成了多个可互操作的应用程序,功能覆盖整个产品开发领域。作为PTC闪电计划中的一员,Creo具备互操作性、开放、易用三大特点。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不同的用户对产品开发有着不同的需求。

Creo软件功能强大,但成功部署实施Creo软件企业需要遵循自身特点,如果没有基于企业实际情况配置标准环境,无法对症下药,就不能把Creo强大的功能发挥出来,也不利于后续数据的有效管理,成为企业实现信息化的一大阻碍。当前Creo用户设计环境一般存在如下问题:

lCreo设计环境由内部设计师简单定制,不完善。

l由于不完善,使用过程中工程师自己修改环境,如:增加缺失的符号等,长此以往导致设计环境不统一,不规范,重复工作。

l大量产品不规范历史模型由于可能被借用,需要花大量时间修改,非常麻烦,费时费力。

l如何解决Creo无理由跳机,导致未保存而丢失一天的工作量。

PISX标准环境方案

Pi-Creo标准环境解决方案,是上海湃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PISX)依靠丰富的客户资源以及十余年的成功经验,基于PTC Creo三维设计平台,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通过分析客户实际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配合与客户的实际互动经验,致力于解决三维设计环境的标准化的问题,为企业实现全三维研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Pi-Creo标准环境解决方案由规范环境包、批量数据处理和批量数据导出三大业务板块组成;主要实现Creo标准设计环境的统一配置及云端维护,可以对客户端配置信息进行实时更新,工程师无需再手动配置Creo,每次启动软件时即可实现同步更新,让工程师更能将精力投入到设计工作中。同时,工程师还可以再客户端实现实时阅读设计规范、自动保存、深度清除历史版本等实用功能。如果有大量的历史数据需要处理,Pi-Creo标准环境解决方案更是工程师的得力助手,可以帮助设计者通过维护Excel的方式实现历史数据的批量修改(模型及工程图重命名,修改和添加参数,更改材料和单位等),实现将历史数据快速高效的转换成符合最新规范的模型。同时,对工程图进行批处理时也有对应的解决方案,可将Creo的工程图高效、准确、快速的转换成DWG、PDF、DXF格式,以满足不同的设计需求。

PISX标准环境主要功能

1、Creo标准环境统一配置及部署

众所周知,Creo是一款高端且成熟的设计软件,模块众多、功能强大,但有些功能和设置在安装后的缺省状态下并不能满足企业的使用要求。如:Creo中图形标准执行的是ANSI(美国国家标准),尺寸单位为英寸,质量单位是磅,三维投影方向为第三视角。这些都与GB(中国国家标准)之间有很大的差异。还有制图、公差、焊接符号等差别,影响了设计使用。这就需要我们在完整安装的基础上,正确配置Creo,满足不同企业不同的设计要求,符合行业标准和使用习惯,发挥其强大的功能。

Pi-Config是Pi-Creo标准环境中最基础和最重要的模块,主要负责统一和同步Creo客户端的配置环境,在完成符合企业需求的统一环境配置后(如符合企业需求的工程图图框、材料库、管线库等),可在基于Pi-Config的网络环境下进行统一部署,服务器基于云维护,如设计环境发生变更(如修改二维图框和材料库等),仅需在服务端进行修改,同时保证最新的环境配置同步到各客户端。设计工程师无需再进行繁琐的手动配置,同时可以保证设计环境的统一和准确,而将时间和精力专注于设计之中。

2、准确、高效的历史数据处理

随着PTC Creo的应用普及,很多企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三维数据模型,由于前期对三维软件认知的不足及使用不规范等原因,导致三维数据不规范,模型质量参差不齐,如单位不一致,参数不统一等。大量不规范的数据给企业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更为重要的是,对企业的PDM/CAPP/ERP产品数据信息化工作也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传统的历史数据处理方法是人工手动修改模型,将模型逐一打开并进行修改处理,大量的历史数据处理已然成为当今众多企业面临的一个头疼的问题。

Pi-3DModify是Pi-Creo标准环境中处理历史数据模型的高效工具,可对历史三维数据进行快速、准确、高效的批量处理。其主要功能分为两块:提取数据信息和修改模型数据。可根据需要将模型重要信息(如模型名称、公用名称、单位、关系、参数等)提取至Excel表中,获取模型信息后可对模型的规范性进行快速检查,同时可在原有表格基础上对表格进行修改,如修改模型名称、单位信息、添加参数等。然后再依据表格信息对模型进行快速修改。历史数据处理方法由原来的手动修改三维模型变为维护一份Excel表格,逻辑更为简单和清晰,修改模型更为快速和灵活,Pi-3DModify可以为企业的历史数据处理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3、二维工程图快速导出

现在很多企业中有大量的Creo工程图数据,在使用过程中往往需要转化成PDF、DWG等其他格式,以满足不同的场景需求。在进行图纸转化操作时,目前大部分企业采取的方式为手动打开工程图再逐一导出,工作难度不大,但比较消耗时间,同时手动转图容易产生漏转和错转的情况,转出图纸标准难以统一。

Pi-Export是Pi-Creo标准环境中快速转化工程图的高效工具,支持将drw工程图输出为PDF、DWG、DXF三大主流格式。输出图纸快速、准确,符合企业标准,同时输出图纸可按照图幅自动划分,更方便使用。

结言

PISX标准环境方案提高企业研发生产效率,为企业解决以下问题:Creo设计环境不完善问题,通过行业经验导入及企业实际需要,定制符合企业要求的完善标准设计环境包解决工程师客户端Creo设计环境不一致问题,通过云同步机制自动增量同步到客户端;解决历史数据修改费时费力问题,实现大量模型重命名、修改参数等效率提升60%以上;解决Creo二维图如何快速准确转化各种格式问题。

CAD技术自出现以来,其发展目标一直是更好地帮助用户完成设计工作,提高产品开发的创新能力,缩短设计周期,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CAD技术将在集成化、智能化、参数化、网络化等方面进一步发展,也因此将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在Pi-Creo标准设计环境的帮助下,企业可在信息化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运用Creo技术,实现3D模型、2D图纸数据规范性的提高,给ERP/PLM等提供高质量数据,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减少设计师后续处理模型的重复劳动时间,整体设计效率、质量也将提升10%,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关键词: Creo标准环境 三维数字化设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