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智能手环监测心率靠谱吗?

医疗电子 时间:2018-08-22来源:网络

能测血压心率的手环都是怎么测出来的数据?准确度咋样? 一般来说,心率监测的原理通常分三种:一种是光电透射测量法,原理上来说就是手环与皮肤接触的传感器会发出一束光打在皮肤上,测量反射/透射的光。因为血液对特定波长的光有吸收作用,每次心脏泵血时,该波长都会被大量吸收,以此就可以确定心跳。不过缺点是耗电量大,同时会受环境光干扰。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环或手表监测心率的功能多是采用了光电透射测量法。

还有一种方法是测试心电信号的方法,手环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测量心肌收缩的电信号来判断使用者的心率情况,原理和心电图类似原理。缺点是电路比较复杂,占PCB空间比较大,易受电磁干扰,同时传感器必须紧贴皮肤,放置位置相对固定,所以很难有手环采用这种测量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振动式测量,最近才有产品出来。 因为每次心跳都会引起身体的震动,通过高精度的传感器捕捉这种震动,再经过信号处理可以得到心跳,一般来说,智能坐垫或智能按摩器一类的产品多会采用这种测量方法,手环则比较少见。

一问易答:可测心率的手环靠不靠谱?

可测心率的手环精确度如何?

精确度来说,其实小编前面已经提到了,大部分手环所采用的光电透射测量法其实并不是十分准确,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干扰,对于个体而言,手环心率监控的重要性其实在于可以连续监测,即使绝对值不准,但是相对变化趋势分析起来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价值的。

手环能否做到实时动态心电测量?

单手手环是不能测心电的,因为最简单的单导心电也至少需要在人体左右侧各安置一个电极才行。当然,从技术上来说,心电手环是完全可行的,但可能就需要用户左右手都佩戴一个手环才行。其实从生活出发,我们根本没必要实时看到自己的心电图,能够看到心率一段时间的变化状态即可。

可测心率的手环值得买吗?

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智能穿戴市场的混战中,首先开展的就是价格大战,手环的门槛低了,自然会吸引到一部分用户的关注,面对有些不足百元就可以测试心率的产品,相信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么便宜,到底靠不靠谱,到底值不值得买。

关于靠谱靠谱的问题,就像小编之前提到的,手环测心率,本身其实并不是非常精确,其意义只是在于可以让大家了解自身状态的变化趋势,而且很多手环也仅仅是将实用性做到了这里,并没有太多的延展。所以如果真的要讨论值不值得买,小编认为,如果你单纯的想体验,或者想把它当做玩具,花低价钱买一款玩玩还是可以的,如果真的指望它能够协助你治疗或者预防疾病,那还是算了。

从目前的阶段来看,纵使智能手环的前景一片光明,但不得不说心率监测功能的出现,其噱头远大于实际效用,用大白话来说,普通用户知道自己的心率状态有什么用呢?他们身边没有医生实时提供建议,手环中往往也不会为用户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指导,看着手机上的心率,我们能够知道的,可能也就只是那么一组数字,以及一个状态图表罢了。

其实智能手环厂商应该更注重生态环境,如果智能手环的APP能够整合一些医疗平台,比如定制私人医生之类的,那么也算是利民之举,相信也会有很多人为之买单,可惜想要做到这点,应该会耗费不少资源,真正实施应该也要等很久。当然,小编只是提供一个想法而已,对于智能设备的辅助健康功能,大家有什么样的期望呢?不妨在跟帖中谈谈吧,老规矩,精华帖必上榜,妥妥地。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