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大 锂电池隔膜技术有待提高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8-07-12来源:网络

  锂电池比能量及能量密度高、自放电率低、无记忆效应且对环境无污染,其各方面性能均优于其他储能电池,因此在工业储能电池中占比逐步提高。

  锂电池以其特有的性能优势在便携式电器如手提电脑、摄像机、移动通讯中得到普遍应用,大容量锂电池也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汽车中使用。预计锂电池将成为21世纪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电源之一,并将在人造卫星、航空航天等方面得到应用。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消费电子领域锂电池的主要应用市场。2016-2017年,我国消费电子领域锂电池的增速趋于平稳,但需求量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锂电池行业自2012年以来在新能源领域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锂电池产量为100.23亿只,同比增长27.81%。锂电池市场需求量的增大,将带动我国锂电池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我国锂电池四大核心材料中,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都已实现了国产化,但高端锂电池隔膜仍是技术短板。隔膜是锂电池的关键组件之一,隔膜的品质直接影响电池容量、充放电循环寿命、阻燃止爆安全性能等指标。现阶段,我国国产隔膜主要供应于低端3C类电池市场,高端隔膜仍大量依赖进口。

  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中国占据了第一位,市场需求量大,因此我国锂电池生产企业众多,已超过了200家,是全球拥有锂电池生产企业最多的国家。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电池产业规模大,但却不够强。全球最好的锂电池隔膜材料出自旭化成和东燃化学两家日本公司,国内锂电池铝塑膜市场九成份额被日本厂商垄断。

  2017年,我国锂电市场规模达到了1130亿元,未来我国每年需要的高品质车用电池隔膜材料数量将达到数亿平方米。锂电池发展要想不受制于人,尽快突破锂电池高端隔膜技术对于整个动力电池行业来说都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锂电池高端隔膜技术具有相当高的门槛,不仅要有巨额资金的投入,还需要有强大的研发生产团队、纯熟的技术工艺和高水平的生产线,且短时间内难以突破。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对锂电池隔膜技术的愈加重视,国内企业将会加大研发力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锂电池行业将会突破技术瓶颈,打破国外垄断,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键词: 锂电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