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 OS已经危在旦夕 谷歌应该如何挽救?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5-23来源:腾讯数码

编者按:Wear OS需要的是彻头彻尾的改变,大量的bug修复,以及用户真正想要使用的功能。

  由于谷歌Wear OS所存在的种种问题,使用这款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也让用户抱怨颇多。虽然这种状况在逐渐好转,但从一开始就困扰Wear OS的问题依然存在。

  举个例子,使用Wear OS智能手表会让手指相当疲劳,因为你需要无止境地点击和滑动屏幕。如果不小心让屏幕自动关闭,就又得从头来过。相比Wear OS的原地踏步,Android却在越变越好。

  在月初举行的Google I/O大会上,Wear OS又一次被彻底遗忘。虽然谷歌后来公布了几个新功能,并对新版本进行了预览,但Wear OS智能手表是否已经变得比Apple Watch或三星Gear Sport更值得购买了呢?完全没有。

  谁会关心这些?

  许多用户之所以会对Wear OS有诸多不满,其实还是出于对这个平台的热爱。当Android Wear智能手表最初问世之时,许多人都对它充满了期待。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个平台的发展很快就停滞了。

  这种停滞状态也影响了科技公司对于该平台的兴趣。三星对Wear OS完全不感兴趣,而是选择了自己的Tizen平台。在第二代Moto 360遭遇恶评之后,摩托罗拉也放弃了。华为目前仍未升级去年推出的Watch 2,体型硕大的LG Watch Sport所引发出的话题也只是和一部混合智能手表相关的传闻而已。


Wear OS已经危在旦夕 谷歌应该如何挽救?

  谷歌自己也没好到哪去。他们关闭了Play商店的Android Wear部分,在I/O大会上照例忽略掉Wear OS的存在。在2017年年末,Android Wear工程副总裁、已经在谷歌工作10年的David Singleton也离职了。

  虽然科技领域已经忘记了Wear OS的存在,时尚品牌对这个平台却青睐有加。时尚、手表和科技之间的协同效应意味着这些品牌知道如何设计出用户想要的产品——设计出色但又不牺牲功能。泰格豪雅Connected Modular 41是不少人的最爱,就连Wear OS负责人Hoi Lam戴的也是它。除此之外,Movado Connect、 Kate Spade Scallop、以及来自Diesel、Fossil和Emporio Armani的手表也都拥有不错的品质。

  不只是谷歌的问题

  时尚品牌或许在推动着智能手表的向前发展,可就连他们都难以找到开发更多产品的理由。Fossil在今年的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没有推出任何新的产品,只是给现有产品增加了几种新的配色。


Wear OS已经危在旦夕 谷歌应该如何挽救?

  现在之所以会出现新产品匮乏的局面,部分原因要归结在高通头上。他们的骁龙Wear 2100问世距今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了,试想一下,如果今年的旗舰手机用的还是2016年的处理器,你还会想要购买吗?

  英特尔这几年虽然一直想要挤进移动市场,但除了与泰格豪雅联合开发了Connected Modular 45之外,他们在智能手表领域基本没什么作为。

  苹果扼杀了Wear OS

  谷歌也知道自己的可穿戴设备平台存在很大问题,这一点从改名Wear OS的行动当中就能看出。对此谷歌也没有藏着掖着:他们表示,有1/3的Wear OS手表连接的都是iPhone,拿掉Android这个名字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这个比例。但对于iPhone用户而言,购买一支Apple Wear难道不是更直接的选择吗?


Wear OS已经危在旦夕 谷歌应该如何挽救?

  在如今的智能手表市场,Apple Watch是绝对的霸主。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苹果卖出的Apple Watch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整个瑞士钟表业的总和。而在可穿戴设备市场,Apple Watch的占有率高达21%,紧随其后的Fitbit、小米和Garmin也并未使用谷歌的系统。排名第五的华为占有率为4.3%,但除了Watch系列之外,廉价健身手环在产品出货量当中也占了不小的比重。

  Wear OS完蛋了吗?

  所幸的是,Wear OS并不会就此被放弃。高通已经在开发新一代的可穿戴设备处理器了,它承诺带来更强大续航、更小巧机身、还有更多功能。这将是重振Wear OS智能手表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有传闻称谷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Pixel Watch智能手表。这个消息虽然令人振奋,但它的设计够不够精美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毕竟Pixel手机的设计就没什么亮点。


Wear OS已经危在旦夕 谷歌应该如何挽救?

  GIF

  Fossil也表示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款智能手表,它们所使用的肯定会是高通的新一代芯片。

  但这些就能让谷歌摆脱困境吗?没那么简单。它所需要的可不只是一堆基于智能助理的新功能。虽然Google Assistant是谷歌的掌上明珠,也非常适合在智能家居环境当中使用,但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人会对着手表讲话。

  Wear OS需要的是彻头彻尾的改变,大量的bug修复,以及用户真正想要使用的功能。这个平台有被挽救的可能,并且的确有公司愿意去挽救它,但谷歌需要意识到,Wear OS未来能否成功最终还是取决于他们自己的行动。

关键词: 谷歌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