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与合作伙伴“腾云驾物”,让物联网的端云连接不再头疼

嵌入式系统   作者:王莹 时间:2018-05-2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不久前,微控制器厂商ST(意法半导体公司)在深圳盛大举行了“STM32 中国峰会”,主题是物联网应用。当前,从嵌入式到物联网(IoT)最头疼的两大难点是如何连接到云,及数据上传。为此,ST携手微软、阿里、机智云、arm、庆科等MCU(微控制器)上下游公司,共同营造从端到云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并介绍了各自在物联网中的定位和角色。


QQ截图20180522184014.png

  图:ST及部分合作伙伴展位,可见展位上方都有“云”图案

  ST中国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应用总监曹锦东先生称,中国在IoT方面,无论是生态、云端还是应用,都已远远领先。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中国2017年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连接到云端的IoT数量占到全球56%,可见在运营商层面上连到IoT的物体有超过一半在中国。此外2017年很多企业已经连到云,有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企业在云端上的购买或是云端上的花费会超过50亿美元。可见云端非常重要。

  机智云:要成为最懂硬件的云服务公司


图片1.png

  机智云CEO(首席执行官)黄灼先生称,虽然机智云是物联网云平台公司,但给自己贴的标签是“云服务里最懂硬件的云服务公司”。在200多人的公司里,80%是研发工程师,其中又有将近一半是有嵌入式经验的工程师。

  机智云的很多员工是ST的粉丝和用户,所以机智云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了嵌入式领域,并选择了ST MCU作为参考设计的主芯片。

  几年前,机智云就已经推出了专门针对ST开发者的原生支持。在ST代码库里,机智云有一个小小的创新,可以自动生成针对ST MCU的基于机智云的代码。换句话,这个产品的形态可能会有不同的数据级,不同数据级会有针对性地、动态生成一个基于ST MCU的SDK(软件开发包),且这是纯动态生成的。所以只要一生成,ST的开发者就可以将其植入到MCU代码里完美地跟云端同步。此举一方面给开发者带来了开发的便利,一方面也是帮助机智云的云服务在广阔的ST开发者生态里得到传播。

  现在机智云已有一千多万的连接,涵盖机器人、无人机、各种家电设备等。机智云平台上开发者数以十万计。

  关于机智云目前的业务状况,是用“免费+付费”的模式来服务物联网行业的,很多物联网产品刚开始量不会太大,所以在没起量阶段,机智云会免费提供云服务。2017年机智云有不到亿级的收入,成长很快,每年收入都是翻倍的增长。

  ST中国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应用总监曹锦东进一步解释道:机智云是做云端上的服务,ST是做设备端的服务,例如机智云租用微软云、阿里云,然后在上面做进一步的服务,这个服务是面对用户的,用户可能用机智云的服务,去传输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于传感器和设备等。


╥Γ╖¿░δ╡╝╠σ_╓╨╣·╬ó┐╪╓╞╞≈╩┬╥╡▓┐╩╨│í╝░╙ª╙├╫▄╝α_▓▄╜⌡╢½.JPG

  AliOS Things操作系统的布局

  2018年3月,阿里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宣布了整个阿里巴巴关于IoT的战略,是从云、管、边、端四个方向,对每个地方都做了部署。

  从“端”侧,有AliOS Things操作系统,对于芯片商、模组商、硬件合作伙伴,阿里都非常重视。在“端”部分,IoT是软硬结合的地方,和云不一样,云是纯软件的,是飘飘在上的东西,但是IoT是云端一体化的,所以与芯片、硬件/模组打交道的机会特别多。阿里和所有芯片商、模组商打交道,所秉承的原则是P、C、E(产品,渠道,生态)。


图片2.png

  在上面又分成两套,一套是针对RTOS,一套是针对嵌入式Linux。在整个中间件,针对FOTA、uMesh、uData都做了研究和工作。所以整个AliOS Things不是简单的,而是针对物联网的一套丰富、功能强大的组合,针对不同芯片,MCU、蓝牙、wifi,根据不同的硬件资源的大小,都做了裁剪,会有不同的版本来针对所有的芯片。

  AliOS Things,分成四大领域,一个是针对连接Link Kit,第二针对视频Link Edge,第三是针对声音Link Voice,第四是针对网关Link Vision。这四大类产品都会基于AliOS Things。阿里希望通过AliOS Things操作系统把所有的用户无缝地全部连接上,全部数据都可以打通。

  在AliOS Things的合作上,阿里选择了和ST的合作,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正式宣布了AliOS Things开源。但在这之前,阿里云就已经跟ST就AliOS Things,在ST的MCU进行了移植,取得了重大进展。


QQ截图20180521215644.png


  例如,2017年11月,AliOS Things已经成功移植到L476芯片上;2017年12月,AliOS Things包括IAR/KEIL移植已经全部完成;在2018年3月,基于STM32的Link kit移植成功;在今年5月,基于STM32 X-Cube的AliCloud开发套件将会正式发布。特别是在今年的第三季度,AliOS Things将会引入embedded in CubeMX Plugin,如果这件事情完成,所有基于STM32的MCU的用户,从网上把CubeMX 下载完之后,就会默认支持AliOS Things,这样对所有开发者和中小厂商,在其想要基于AliOS Things开发应用时,所花的工作量会大为减少,因为阿里已经把连云的套件和工作全部完成。相信今年第三季度的这件事情将会是ST和阿里非常重量级的合作。


WeChat Image_20180522183127.jpg
1 2

关键词: ST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