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5G物联网 诺基亚国内最大研发中心为何选择杭州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4-17来源:浙江新闻

  提到诺基亚,很多人都会想到手机,包括那款可以用来砸核桃的功能机。但实际上,诺基亚早已经转型,开始发力云计算、AI、5G。

  作为国资委直属央企和诺基亚在华的唯一平台,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配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实施,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近日,2018浙江省5G与物联网产业峰会在杭州举办,吸引了诺基亚贝尔、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浙江移动、吉利、网易、浙大网新等诸多知名企业参加,并共同启动了“浙江省5G与物联网生态圈”。

主攻5G物联网 诺基亚国内最大研发中心为何选择杭州

  杭州研发中心4000名员工

  是国内最大研发中心

  “我非常喜欢杭州,每次来都完全不一样,发展得越来越好。”峰会上,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亚表示,他最喜欢杭州,有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味,又有青春洋溢的创业氛围。

  与大家印象中的外资企业身份不同,诺基亚贝尔其实已转身成为一家央企。去年7月1日,诺基亚与中国华信邮电经济开发中心宣布完成交割,诺基亚中国业务与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实现了整合。目前公司有1.5万人,国际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诺基亚贝尔杭州研发中心共有4000名研发人员,是诺基亚在国内最大的研发中心,占诺基亚全球10万员工的1/25,也是诺基亚的5G和云产品的重要研发基地。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章旗是杭州人,浙江大学毕业。他的亲戚一听他在诺基亚工作,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帮我修一下手机吧。”他要不断解释,诺基亚杭州研发中心并不做终端,主要是关注5G网络。

  章旗透露,在杭州研发中心的创新工坊里,藏着很多黑科技,说不定将来就会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创新工坊非常现代化,里面有各种测试设备,3D打印机、各种小机器人、无人驾驶、远程控制等,可以激发我们的创新思维。另外,在物联网方面,杭州研发中心瞄准的是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救援,应用到了安全技术、视频分析技术、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同时也做了很多基于通信方面的定位技术和救援技术。”

  章旗非常满意杭州的创新环境,又有阿里、华为、网易、海康威视等很多优秀企业一起构筑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高精尖人才,这也是诺基亚为什么能在滨江扎根和发展的重要原因。

  第一款5G预商用今年推出

  中国将引领全球5G时代

  “4G时代,中国是参与者;5G时代,中国将是引领者。”刚刚从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回来的王建亚说,5G时代,无论是在标准、服务或科技方面,中国都将是引领全球的。

  他表示,诺基亚贝尔将积极支持中国引领5G发展战略,还将不断加大投入,增强5G研发人员和研发实力。他认为,5G与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将冲击很多行业。十几年后路上跑的也许都是自动驾驶汽车,不需要人驾驶了;20年后,也许不需要私人汽车,可以实现无人车共享。

  据悉,诺基亚贝尔将在2018年推出第一款5G预商用移动网络产品,目前已经在全球签署了超过50个5G商用测试。

  截至目前,诺基亚贝尔杭州研发中心已在多项5G新技术开发领域中居主导地位。在5G标准和创新方面,中心正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有多名代表在相关标准化小组中。同时,中心在5G技术关键领域贡献了多项专利。诺基亚贝尔还积极布局物联网,成立了3.5亿美元物联网资金,至今已经投资100多家企业,不少是中国企业。

  杭州研发中心5G及物联网生态圈合作伙伴已广泛涵盖了政府、企业、社区及学校,并通过行业协会与更多的企业建立起长效沟通合作机制,携手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等在内的众多企业共同探讨5G及物联网未来合作。

  研发中心参与了包括“打造杭州工业互联网全国示范区”“推动智能化、数字化交通产业”等诸多由杭州市政府牵头开展的5G及物联网相关规划项目;并持续通过各方渠道与行业积极开展交流和合作,与学校联合举办5G及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

  借助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和创新工作,诺基亚贝尔将在5G时代,为通信运营商、大型企业、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从5G通信基础设施和物联网,到虚拟现实和数字健康领域,为用户提供颠覆性的全新体验。

关键词: 5G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