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或成中国率先规模商用实验5G地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4-16来源:电缆网

  雄安新区创新驱动战略离不开通信网络的保障。媒体记者近日获悉,三大运营商高度重视雄安新区建设,将在区域内实施千兆光纤一步到位,雄安可能成为中国率先规模商用实验5G的地区。

雄安或成中国率先规模商用实验5G地区

  千兆光纤一步到位

  作为北方地区主导通信运营的企业,中国联通本月率先表态,将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列为集团公司层面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统筹推进相关工作。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要坚持高起点,确保质量。

  不久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先后表态,表态内容更加具体。

  中国电信表示,针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多项任务包括:实现千兆光网城市布局,在新区全面覆盖天翼4G与下一代物联网(NB-IoT),提前布局5G试验网,超前部署云网融合、安全可靠的智慧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力并提供丰富的信息化应用。

  中国移动表示,充分发挥主导通信运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立足高起点、高标准,超前规划部署5G移动通信网络,确保全光高速宽带基础网络一步到位。

  中国移动还将全力支撑雄安新区绿色智慧城市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数字化服务布局,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发展。

  对此,独立TMT分析师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都非常重视,保证千兆光纤一步到位。“电信、移动先后提到5G,联通也必然跟上,雄安可能成为中国率先规模商用实验5G的地区。”

  5G网络将为雄安带来什么

  5G,意味着高速率、低延迟和高容量。5G网络能够将智能手机(或平板)连接到更复杂更广阔的应用领域。比如,智能手机连接智慧家庭、无人机、机器人或无人驾驶等。这些应用也只能在5G网络下实现。

  中国电子学会会员、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兼职教授项立刚认为,5G是智能互联网的一个基础能力。有了这些能力,所有的传统行业都会面临革命性的改变和提升。究竟哪个领域将率先发生改变,无法猜测,但是这种改变将是全面的、革命性的,将影响整个社会生活。

  与电或汽车一样,5G移动技术将使整个经济和社会获益。根据高通公司的测算,到2035年,中国的5G价值链将创造出高达9840亿美元的营业额,将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

  媒体记者梳理雄安新区的七个重点任务发现,与5G相关的重点任务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这四个。这四个重点任务对应的产业分别是车联网、无人驾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

  项立刚认为,随着5G的普及,整个智能交通系统将拥有超过200万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还会带来从新材料到能源存储多个领域的市场机会。

关键词: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