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国家队”和“市场派”的2017业绩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3-30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编者按:2017是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快速成长的一年。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智能制造的整体战略规划,一方面也是市场对于自动化工业需求的集中表现。以此趋势,2018年增资扩产将是各个成熟的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战略重点。

  2017年,新松获得了24.55亿的营收,同比增长2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工业机器人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17.36%。

  作为机器人与数字化工厂产品与服务的北方龙头,新松机器人产品主要分为五大系列: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主要面向点焊、弧焊、搬运、喷涂、装配、码垛、研磨、抛光等应用领域。

  2017年,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实现突破,7轴柔性协作机器人负载量实现3kg至20kg,并研发出双臂移动机器人、轻量化复合机器人、210kg下探机器人、360kg长臂重载机器人。

  其中,复合机器人成功应用在汽车、医疗等领域,成为国际首批实现批量化市场应用的产品。目前,公司通用工业机器人达到25种产品型号,包括焊接、切割、磨抛、喷涂、涂胶、装配、检测、铸造等18大类智能应用。在汽车、工程机械、3C、半导体与面板、五金卫浴、船舶制造等行业的市场取得广泛布局。

  与此同时,2017年公司着力搭建工业机器人智能软件开发平台,采用积木、分布式软件开发框架,使基础功能模块与应用模块紧密交互,实现数据共享。

  新时达:订单猛增 建厂扩产


blob.png


  2月,新时达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2017年新时达获得了34.14亿元的营业收入,增幅达2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15.84%。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说明中,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业务增长所致。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电梯控制类产品市场业务受行业市场等因素影响,致使盈利水平下降。

  新时达2017年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布局频频,年度订单总量超过2000台,逼近产能极限。在工业机器人市场大爆发的催逼下,目前设有在建新工厂4个,包括位于上海嘉定的年产10000余台套的新时达机器人智能新工厂、位于深圳松山湖的众为兴新工厂、位于昆山的晓奥享荣新工厂和位于安徽芜湖的新时达机器人工厂等。

  产品性能提升方面,新时达机器人在驱控一体化、机器人物联网平台、人机协同技术、工艺规划仿真与离线编程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创新实践成果。

  埃斯顿:营收大幅增长 “双核双轮、内生外延”


blob.png


  埃斯顿上年度总营收达到10.79亿元,同比增长5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38.77%。

  报告期内,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130%左右的增长,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50%左右增长。

  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和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是公司的两个核心业务。其中,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产品主要应用在金属成形数控机床、木工机械、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印刷机械、3C电子制造设备、光伏设备、新能源设备及半导体制造设备等机械装备的自动化控制上。工业机器人产品则包括括六轴通用机器人、六轴桌面机器人、四轴码垛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机器人、冲压直线机器人等。

  在公司“双核双轮、内生外延”的整体战略下,埃斯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与信息技术和产业快速融合,形成从核心部件、工业机器人到机器人集成应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并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数字化智能工厂。

  拓斯达:营收利润双暴增 增资扩产增加研发投入


blob.png


  2017年,拓斯达总计获得7.64亿元营收,同比增长7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78.15%。

  2017年2月9日,拓斯达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了2017年第一家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的企业,也是广东省首家创业板上市的机器人生产企业。2017年3月,公司发布《关于设立子公司及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的公告》,表示拟在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首期注册资金1亿元,一期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系统及其他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

  7月24日,公司再次出资2200万元,设立“昆山拓斯达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拓斯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拓斯达科技有限公司”、“拓斯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这四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别涉及销售、研发,以及资本运作等方面。

  此外,近年来拓斯达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为客户提供了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服务及成套设备归为业绩增长的主因,而外部原因则来自于国内制造业向智能化和自动化转型升级,以及营销团队和营销网络建设的逐渐成熟。

  小结

  北新松、东新时达、中埃斯顿、南拓斯达,这四家工业机器人上市公司是国内各地域自动化生产力的代表。国家队新松营收和利润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市场派们2017年的收入增长情况不一,但整体保持了增长趋势。不难看出,2017是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快速成长的一年。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智能制造的整体战略规划,一方面也是市场对于自动化工业需求的集中表现。以此趋势,2018年增资扩产将是各个成熟的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战略重点。

关键词: 工业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