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出新招 誓要抑制中国半导体和5G崛起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3-29来源:工商时报

  最新消息指出,美国可能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外电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制定计划,中国企业将被禁止投资的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和5G无线通信。稍早美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方会有限制中国投资行动。不过分析指出,这项新的限制措施一旦成真,可能会加剧中国未来对美国投资的放缓,并进一步伤害美国公司筹集资金和降低估值的能力。

  这项投资限制,将是川普在中美贸易纠纷中所采取的最新举措。今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指出,川普政府一直在考虑援引常用于实施制裁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此一法案于冷战时期的1977年制定,主要是为让总统有权对美国的敌人施以经济制裁。也就是说,可轻而易举地利用该法限制与几乎任何国家的贸易。

  美国对5G等敏感技术的高度关注,最近体现于反对博通收购高通案。在介入博通收购高通交易时,美国财政部明确提到,华为在开发5G方面是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博通收购高通的结果是中国可能发起强有力竞争,中国企业主宰5G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相当负面的后果。

  昨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福斯新闻采访时就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有新的议案等待参众两院通过,那会是限制行动的一部分。新浪财经引述外媒报导称,当询及美国在反制大陆侵犯智慧财产权会有哪些相关措施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昨日虽表示我不能抢在总统之前宣布,但透露将会对外国投资有所限制。

关键词: 半导体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